7.28.2012

給不辣人的地道川菜@譚魚頭火鍋


知道這綠眼仔是甚麼東東嗎?




說到「譚魚頭」,相信麻辣火鍋的「粉絲」們不會陌生,Isaac雖然不嗜辣,但有時放假懶煮餸,平吃一餐的話也會到荃灣分店家常便飯,款式多也有不辣小菜,是間大眾化的菜館。這樣寫或對餐廳不公平,但說真的,對店印象一直以來也僅止於價錢親民,或應該說因為我「怕辣親」,所以將店介定為街坊飯堂,沒有特別想過會來試菜。


近3pm也有不少客。
直至有一天集團的高層劉總(朋友們是這樣叫他的!)facebook說支持我的新作,在交收之時,順道試幾款他推介的特色菜。由於連續幾日颱風天也要去書展替新作簽名,劉總也細心地安排在灣仔總店試菜,下午的時段,客人都是點心點心,場地甚為爆滿。


先來清心八寶茶。
菜式已由店方安排,劉總在這裡工作也有七八年,閒時也喜歡周圍試菜,他發辦我也可安心去吃;他明白我對辣避忌,所以菜式也以不辣為主,沒有水煮或辣子等做法,有些該很辣的菜也減至微微的辣,對辣敏感的朋友相信會看得更投入


獨家供應。
涼菜是翡翠色的翠眼螺,最令人注目是耀眼的翡翠,那是殼來的,堅實得會吃崩牙,我在廣州時賣魚的朋友帶我到魚市場,見過此品,不是時常有供應,當地人一般做法是白灼,螺「肉地厚」不帶腥氣,是得意廣府食材


在香港也是首次吃到,川菜師傅以帶點泡椒味道的酸辣汁淺漬,較東風螺的肉易挑,由於螺味本身較輕淡,以微酸調味效果較白灼有趣;只可惜我只能試走辣版本,最佳效果還是要在正常辣度才能感受到,這獨家的好東西還是留給嗜辣的有緣人吧。


親民的味道。
地道川菜中不辣又貼合市場口味的有樟茶鴨,做得好的不但肉嫩,而皮脆帶燻香,幾乎所認識的朋友也會喜歡(Isaac的朋友都比較別人為食);師傅處理得不錯,單看樣子已知鴨肉軟嫩,皮微脆不油,小小意見是如燻味重一點會更吸引,推介合怕辣但又要「陪坐」的朋友點選。


以試菜水準來說很滿意,但我亦明白廚師應付繁重晚市時,水準可能有落差,建議有興趣試的朋友早一天預訂全隻,鴨子肉汁會保留得較半隻份量要好


賣相完整。
酸菜桂花魚湯也是我喜歡的一味菜,幾年前未知死在四川的好友家吃過家常版本,酸辣並重十分過癮。


今時不能再辣了,廚師照顧我的口味而減至極微辣,有些師傅會加入紅薯粉等配料,這裡就簡單單單,酸菜、桂魚和少許蔥花;湯「酸咪咪」帶點辛香,我也喝了兩三碗,而此湯為何要配桂魚,唯一理由是其肉夠嫩滑,加上廚師以刀功去骨,就是小朋友也可以吃到


吸收了自家煉雞油的「秀物」,地道美味。
鳳脂上湯蘿蔔是一味清新菜,外省師傅好意雞油調味,令「寡口」的素菜增添風味,蘿蔔以上湯和雞油燴煮,甜美是理所當然,亦難得在夏天吃不會碰到渣,如過用植物油相信難做到這風味,很值得推介。


席上閒談過原來店也有其他特色的刀功菜,有機會是會來一試的,謝謝劉總安排。


消費:試菜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樟茶鴨(預訂全隻)、鳳脂上湯蘿蔔、酸菜桂花魚湯、翠眼螺
建議人數:8-12
評語:值得一試


譚魚頭火鍋 Tanyoto Hotpot
地址:港島灣仔莊士敦道129-135號1-3樓 
電話:2893 9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