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1

避風塘興記(正宗)~半世紀的避風塘古法辣蟹

一篇避風塘古法辣蟹故事,地點是江胡味十足的上樓菜館「興記」。

由上艇做到上岸已經半世紀,是本地最老字號避風塘菜館。
說到由蓮姐主理的避風塘興記,我們四年前在這裡發起過一小局,當晚我們有過一段好笑的笑話(後話),雖然海鮮菜是頂級水準,但不忘當晚被「好招呼」的大部份食友,再談興記是頭也不回。


想不到在避風塘菜館,也會遇上酸枝木椅的嶺南風裝潢。
後來跟圍內朋友談本地碩果僅存的蜑家古法辣蟹,哪知大家也搔搔頭問哪裡吃「濕版辣蟹」,遂發起happy Friday的主題避風塘海鮮局,而明知店有不少不成文規矩,就只辦一席,人一多必出亂子。


雖然是周五,但為時尚早(8pm)客人也只得七成滿。
結果如我所料,未齊人不準開檯,我們也要在罰企樓下等夠八人才能入席,而當時客人其實只得七成滿,「吉檯」放著要客人乾等,真不知是那門子的生意法門?


在「興記」就是要吃傳統蜑家的海鮮菜。
這裡不會有喜記等門面光鮮的辣蟹店好招呼,雖然諸多阻滯,未出發先一肚氣,但一些真正經歷過蜑家歲月的味道,還是要由蜑家出身的蓮姐才做得來,至少這裡多年也專注古法、椒鹽、油鹽水等經典系列,不如其他辣蟹店就連羊腩煲都兼賣,興記串還串,至少有堅持


有誠意有好飲的酸梅湯,是消膩良品。
人雖然未齊,也要識趣打幾瓶酸梅湯和竹蔗茅巾「充撐場面」,否則檯一「吉」阿姐一定黑面,而這裡的酸梅湯是店每天去煲的,梅子味道天然,甜酸恰當,比起竹蔗茅更好飲。


用料極新鮮,中間的「時菜」是春韭、冬菜。
還在等食友泊車的同時,也叫來六小福作餐前小吃,這是避風塘的傳統下酒菜,「興記」格式是用豬粉腸、水魷、海蜇皮、豬脷、豬肚和時令灼菜拼成,幾味食材用油鹽水灼過後,取口感的小吃


出面難吃到這樣的「粉」了!
六味中以豬粉腸最吸引,外衣爽之餘,腸是灌滿粉的揀手貨,不用蘸汁也好吃;而起了花的水魷、薄片豬肚就十分爽口,由於食材味淡,也要靠自家製的「古法辣蟹醬」提味。


免費添吃的艇醬,食友是吃個無停,這裡也有一瓶瓶外賣的。
說到「古法艇醬」,大家餐前也會問這碟豆豉是甚麼料子,有雜誌說是拌炒辣蟹時的剩的辣汁,但我就覺得要炒幾多這蟹才做得出可作外賣的量?相信美麗的神話背後,應該是用發酵過的豆豉配辣油煮的蜑家豉辣醬


除了主力海鮮,店家也有失驚無神搞出來的時令菜。
食友問除了海鮮還有其他嗎,我說既然來嘗可能「人生只此一次」的避風塘風味,今晚除單尾外都是海鮮菜,不夠吃的話才搭單來個醉雞鍋吧。


失準的酸辣炒蜆,下次來還是油鹽水去煮較穩陣。
先來的是豉椒炒蜆,細隻的蜆肉質不如花蛤般豐腴,味道也較薄,要靠豉汁增味,是夜的炒得過火,蜆肉老而汁也出奇地是偏酸的,有點泰式風味。


蓮姐一直催大家快影,怕影響食物風味,雖然惡氣十足,但看得出是專重食材的老闆。
蟶子用蒜蓉蒸,是吃原味做法,而我認為粉絲也不能錯過。
這裡的愛爾蘭大蟶子很受歡迎,但礙於成本太高($75/隻),不宜加入菜式中,就讓食友作自選菜;阿姐見大家拿起相機,就將蟶子先放上檯讓大家「開工」後才按位分上,她們雖然一副唔憂做的心態,但關於食物部份的處理及安排,專業度不會在馬師道一帶蟹店見識到


湯底又鮮又辣,也是「興記」與眾不同的風味。
油鹽水烹調是避風塘的特色之一,這夜用來浸煮泥鯭用上大量白胡椒加上海鮮去滾,喝起來是滾熱「辣」,食友嫌胡椒味太重,但我覺得這裡的湯底比坊間的「味水湯」做得很認真,至於泥鯭肉質也鮮味,不可錯過。


一口一件的迷你蝦,是送酒惹味佳品。
椒鹽蝦坊間不少地方也有做,當中以風林小館風味最佳,這裡原來也不失禮,用的是細隻活海蝦,過油後灒美極,皮也焦化起來,脆得可連殼吃,而蝦肉比生記的大蝦鮮甜,火候甚佳,當然收我們的價也絕不平宜,一斤約$320左右。


肉厚腍滑,是即叫即宰即蒸才有的效果。
叫來了蒸鮑魚仔來見識蜑家蒸的功夫,用的是南非鮑魚仔,肉質也較大連或台灣的腍滑,而火候拿捏得好,既滑亦爽嫩,而值得讚是店方連鮑魚殼也洗擦得乾乾淨淨,我想說這是為屋企人才會做的家作功夫。


椒鹽瀨尿蝦雖然段兩呈比炒肉蟹更貴($24/兩),但水份爆多的瀨尿蝦在家弄絕對是「高危」項目,Isaac寧願比錢出街吃。
件頭大的椒鹽版酒家一般都是斬件上,這裡皮脆得可連殼吃,是又脆又惹味,蝦肉無用多說是鮮甜美味,也是必吃的一道鎮店名物。


老掌櫃說「金蒜版」是避風塘蜑家上岸後創出的fusion菜。
菜式打孖上,卻不會一窩蜂推出,這方面我是佩服伙計同廚部的默契;期待的金蒜蟹壓尾而來,越南肉蟹$18/兩只比增輝高$2,聽蓮姐說是頭手蟹,以兩斤計才六百大洋左右,作為招牌菜價錢合理不過


這手張般大的蟹鉗,我可吃得津津樂道!
金蒜舖天蓋地而來,將兩斤重大肉蟹只能見蟹蓋,金蒜是自家炸,再加上乾椒一爆後甘香惹味,就算單獨吃也絕不失禮,是很好下酒菜;至於大肉蟹「走油」功夫了得,啖得出鮮味,雖然叫了中辣,但這「重裝機兵」甲殼保護下,「乾辣」要入肉幾乎是無可能,是夜的辣度是連Isaac也能吃得下蟹鉗。




比較方才香口風味,之後的古法辣蟹未吃已感受到陣陣辣油香,「烏卒卒」賣相是因為加入了「辣艇醬」;雖然濕淋淋的辣汁較金蒜版易「入肉」,但是夜所見,這少辣的版本食友說豉香十足,卻真的「無乜料到」,似乎廚師也有所「張就」,有機會再來也要叫大辣推介朋友,至於餘汁撈埋蟹汁的鮮,也是精華部份,用來拌麵一流。


單尾篇:


而去到大家都吃到差不多夠的時候,我也要打點單尾的「鴨河」和蜑家艇仔粥,而店仍貫徹上艇時傳統,只做晚市及宵夜,所以間唔時就會見名星來宵夜


湯底金黃清澈如燉湯,卻啖出濃鮮味道,是喝得要再追加。
「興記」除了古法辣蟹外,另一味必吃就是「鴨河」,湯底味道既鮮甜亦濃郁,是按傳統以大地魚、瑤柱加上鴨殼熬成,而鮮河粉又幼又滑,廚師原餅拿回來後手切的,是城中最佳值得專程而來一嘗的經典名物


鮮甜美味的靚粥。
蜑家的艇仔粥加入上湯後以明火煲的,不至於綿但米花亦見糜滑,微微米香加上甜美上湯底,正好用作消膩,對艇仔粥我從不著意配料,但這裡用上靚的鮮魷、豬肚,較坊間認真亦令我留下較深印象。


用蟹油炒的正宗避風塘炒麵,如宵夜寫稿有佢,就真的太幸福了。
「鴨河」和艇仔粥各來四碗後,亦要分別再加碼,對於淺嘗的我們絕對是罕見新鮮事,此外還有炒得乾身的豉油皇炒麵,雖然水準不錯,但珠玉在此它只是陪跑的閒角。




撇開有個性的,這夜的水準絕對是令人眼界大開,雖然看過蓮姐的大家姐風範後你可能不再回頭,但人生總要一來見識何謂正宗避風塘菜享一頓優質海鮮宴不平宜,但吃下肚皮的經驗千金難換,以欣圖軒的價位來擴闊視野,我覺得還是物有所值


消費:$55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避風塘興記(正宗)
地址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80號寶華商業大廈1樓
電話 : 2722 0022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三個字---確係堅!

Fraz said...

鴨湯河..duck..duck..duck
得..得..得..

Anonymous said...

收皮啦,bold字同整大隻字唔代表你篇野有道理啦,鱔稿王,快d翻去跟你隻KC狗搵食啦

小頭 said...

鴨肶河真是超美味,如果再來,我要鴨肶免切全隻上 ^^

鮑魚連殼也洗的乾淨,我也甘拜下風,自問每次洗鮑魚都刷的白雪雪,但個殼就沒怎留心處理。

Isaac said...

Anonymous said...
你連名都唔敢撻,比起隻南瓜更不如,而道理是比人睇的,一篤屎又點會睇得明?

Beef No Guy said...

Yeah, people who hide behind "anonymous" ID attacking those who blog and provide USEFUL content really have very small 雀雀 and low self esteem.

I really enjoyed this article on Hing Kee. Again Anthony Bourdain went to the wrong typhoon shelter crab restaurant, and mislead a bunch of tourists.

為食公關 said...

個鮑魚殼洗到咁白淨既?勁...

Thalia said...

鴨湯河,super like!樣樣食物都有水準,最妙的是,只顧吃的我,完全不覺招呼不周的問題呢!

Isaac said...

Fraz,偉,蓮姐既個性完全反映係菜式上~「硬淨」!

小頭、公關、Thalia,湯底和手切河粉兩大精華也不可錯過!妳已經好有心機處理鮑魚了,我好多時都係咁易就算....

Beef兄,下次來香港就單聲,我發起一局同你去興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