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1

伊呂波燒肉~最後所看到的

年復年的去吃,店子有些依舊,但有緣同桌緣來不易,一年矣,往年聖誕的燒肉夜,Isaac眼下看到的再不獨雪花和牛。

好的燒肉不能將貨就價。
一行五人來到伊呂波慶祝聖誕,訂檯的不是Isaac,我也是隨隊而來,還記得往年設每人$500的最低消費,不知來月「3.11」後的聖誕,會否將門檻降低?


銅鑼灣店的裝潢私隱度較尖沙咀店高。
大家就坐在榻榻米房,隱閉性高,而大家走私了兩支「透明色的水」來慶祝,店收最低消費也設開瓶,你精而我們亦不笨。


還好沒有逼我們叫套餐,散點雖然有最底消費,但質素一定較套產高。
沒有限定要叫套餐,這裡的雪櫃特別訂來存放牛肉,也解釋了為何海鮮向來處理得不好,燒肉大家比我吃得多,就由達人們發辦好了,名物除了厚切牛舌,還有精選牛肋肉和原塊A5肉眼...


失色的酒盜。
餐前也叫來不少酒之友,如「酒盜芝士」原來是軟芝士配少量漬魚腸,塗在太平梳打餅上,風味和誠意也及不上Hokahoka原條芝士撈上魚腸吃法。


我的吃法是要將點綴的大葉撕開拌吃。
也有「醬漬螢光魷魚」,店家先校味吃起來既鹹鮮,也「卜」聲入口,水準很好。


色淡味豐的豬手,必吃!
懂吃亦愛吃的食友不介意食材下欄,只要有特色和好吃的也叫來一試,如「日式豬手」,貌似白雲豬手,但用淡色醬油汁處理過,是嫩腍而味豐,尤其豬皮肥而不膩,當中的軟膠位對於喜歡「啜骨」的我更是吃個不剩,值得推介大家去試。


雜碎,處理得好也會令人留下深刻回憶。
談煮餸,我也會檢平宜到牛檔找雜碎位,處理得好也會很好吃,如這道疑似串燒的牛腩,以肉汁炆得軟腍,吃了幾口啖到薄薄一層筋膜,原來是牛腩近著爽腩的邊位,其貌不揚卻可口這才是吃的文化,我可是吃得很滿意。


一斤斬埋三兩,點煮也衰極有限。
來到燒肉環節,「厚切牛舌」來自日本,靚的芯位已作解凍處理,材料好加上大家也懂得自己喜歡的生熟度,不難做到「自己那杯茶」。


悅目的器皿也會令人吃得更開心。
這裡出名貴,所以我也會留意配套,和牛各部份切法亦不同,也用上精美手造碗盛載,爐的烤架未及燒黑店員也會主動替換,是新晉「放題燒肉」做不來的細心。


和牛西冷厚切。
吃燒肉,也不免要來碗「靚仔唔該!」
又試試「和牛西冷」,大家留意「下闊上尖」的樣子,就不會將它與肉眼混淆,雪花紋理誘人也是矜貴所在,而邊位還連著脂肪,燒起來也格外甘香,吃和牛如果有白飯送「牛脂」,我可是能吞下medium rare程度!


當地由女將獨力處理的「席前」即撈醬汁的燒肉,是最地道的吃法了。
牛黃喉撈豉油,較腥的牛腸就撈辣醬去腥,調味不會亂來,是門學問。
燒完和牛,我們才吃牛內臟,這是地道平民燒肉店會吃到的佳珍,還記得凌晨三點幾在道頓崛川,當附近店已打烊,一間毫無裝備只得幾支抽氣煙通的燒肉店仍燈火通明,我就叫了幾款內藏和牛肉,女當家按不同部份作不同調味,或辛或鹹辛,也有甜的風味,香港人吃不慣,但這就是我認為「國民美食」最地道吃法


比起爽口的牛黃喉,我們是較喜歡脂肪味道。
話說得太遠,這裡的「牛內臟」,我最喜歡是「牛小腸」,豐腴「爆油」所以燒起來也要格外小心,否則搶火起來,就會「殃及池肉」!




伊呂波這高級的燒肉店,骨子類也隱藏著平民的美味,也是比較靚肉更值得可喜的回憶,那一夜我吃得放肆,今天的Isaac雖然已不能再如此放任去吃,但飲食回憶是美好的,若能看得見來年聖誕,我也想好好寫一篇,在大阪的回憶。



消費:$6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豬手、牛腩
建議人數:4~6

伊呂波燒肉 Iroha
地址 :港島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2樓
電話 : 2882 9877


2 comments:

Fraz said...

公子, 開心嘅時光特別令人留下深刻記憶, 如能再一次出現奇蹟就是人生無悔的一刻!
回憶雖是美好,現實更是珍貴!

Isaac said...

Fraz,
回憶的覺是美好,但呢刻我的感覺是,現實上無出現news就已經係人生最大的gd new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