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1

Isaac’s table~最惡搞作之山菇木耳

出版社的編輯朋友每年都要替食譜和湯書找新晉食材,我給她的一點意見便是菇菌,「百菌百味」天天吃亦不乏味,更符合健康飲食的潮流。

發掘店的特色,然後一起去試,作為搞手也是個寶貴的飲食經驗。
談到菇菌,Isaac在兩年前的盛夏在彩雲南辦過包場全菌宴,當晚半百人見識了十多款的雲南鮮野菌烹調菜式,每款珍菌也有獨特的味道和質感


鮮牛肝菌,宜少油煎最為原味!
雞縱菌是法國人的菌王之一,味道豐郁。





































比方鮮牛肝菌是又爽又甜,雞縱菌味道濃郁用作「天婦羅」能啖出真味,「百菌百味」也是Isaac酷愛菇菌的原因之一。


當晚,六人花上半天時間去擦菇,擔擔都是心機!
鮮菇菌須慎為保存,處理方面亦不能馬虎,非一般小店人處理得來,我在彩雲南大局時,就特別請假趕來「助陣」,也在雲南長大的老闆Melvin身上,偷師學習各類菇菌的處理和烹調方法


鮮牛乾菌~「君子遠庖廚」的真身,我們要用牙擦省擦,再用濕布抹淨,真菌莫問出處。
你不會亦不想去想像到它們的真身...
雲南鮮菇菌近十年始見於酒店粵菜,近五年食壇推崇健康飲食,菌饌才風行起來,對於廣東佬來說新晉食材仍需要時間揣摩,庸廚為省時慣浸水清洗,使珍味流失,我在試菜中的「瀨野」也不少,白白浪費了山珍。


雞縱菌要修去菇丁,再省擦。
新鮮野菌除了成本不菲,更貴在處理手功,它們不能浸水,否則會失去菌香亦影響口感,但菇菌充滿砂泥,尤其是藏在羊肚菌內的更難清理,當日Isaac也要「班馬」找來有洗菌癖好的CSY一同處理近卅斤的鮮菌,我們可是用牙擦逐小擦走砂粒,經五小時的奄悶過程,到開席前才勉強完成清理工夫,兩分鐘吃畢的菌饌,我們可是花上半天時間處理的心機菜!


珍菌,兩分鐘吞下的心機作。
所以能嘗到好吃的菌饌要感恩,在KC安排的欣圖軒盛宴上,我試到調味和處理技術極細緻的「柚子醋雜菌黑木耳」,木耳爽口但乏味,廚師竟然為它而採用「菌水」製作出濃稠的廣東醬油,勾出合廣東人脾胃之餘,亦嘗到爽口質感;而鮮雞髀菇不能浸水,廚師便預先輕烤排出瀝澀的菌液,質感尤爽,這獨立處理的烹調心機令Isaac大開眼界,只可惜比較肉食,當晚的健康菜雖然質素奇佳,卻未能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實在有點可惜。


雞髀菇,要「叮一叮」走菌汁,才會爽口美味。
遇到佳菜Isaac也會心癢納為己用,尤其良廚處理技巧,食友們懂得欣賞,廚師煮起來也會出多兩錢力;我在總廚輝哥的處理基楚上改良,採用羊肚菌、木耳、黃耳、花菇、雞髀菇和海鮮菇等六款菇菌,配上意大利陳醋創作出「陳醋三味菌」,讓食友試試。


要上汁,須掌握好煮醬火候。
構思這道菜時,最難是怎去處理黃耳,它黑人憎除了花半天時間浸發,還要將過硬部份修剪,揀選爽軟的部份增添菜式口感,而最「蝦人」是它絕不吸味,我試過用混和豉油的雞湯來煮,花半小時收汁也不見得味道豐富起來,嬲嬲地用素蠔油來炒,但一時忘記下油,蠔油未幾就出然焦糖化的效果,殊不知誤打誤撞下,平底鑊已近燒燶,反而令黃耳勾上了蠔鮮,終於解決黃耳「反吸收」的問題!



羊肚菌50克動輒$200,而菌水,更是廚師的珍品。
解決了麻煩友,木耳和羊肚菌便不難處理,羊肚菌是乾貨,口感麻麻我拿來配乾花菇,是因為它們浸水半天,得出的「菌水」充滿著菌香,是調汁佳品,道理如同意大利做mushroom risotto也會以乾牛菌取「菌水」道理一樣。


用意大利陳醋來調汁,效果不錯。
我認同欣圖軒最後加入日式柚子醋,以微微果酸突出菌香的做法,醒起家中有支酒店送我的意大利陳醋還未開封,於是加鹽後,再落砂糖略煮去掉醋嗆,最後頃入「菌水」及帶甜的上海醬油,這樣就弄好「三味」的第二味,酸中帶甜,亦富黃豆鹹鮮的天然醬汁


貌似本菇的海鮮菇,但味道更鮮,口感更佳。
雞髀菇和海鮮菇兩款鮮菇,處理不難,只要置微波爐加熱「叮一叮」,菌液便會走出來,比用慢火烤更省媒氣費;而既然是弄給朋友的家饌,我在處理上也希望做到口感一致效果,尾指還要幼的海鮮菇一開四,更幼的一開二,雞髀菇亦然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大廚富哥的堅持?
大家可能話「唔洗咁刁鑽下話?」但回想欣圖軒的菌饌和名人坊的「嚴選銀芽」,為了使菜式平均受熱而粗材細作,不夠執著認真是不能烹出好菜,你話Isaac死古不化都係咁話!




純素的「陳醋三味菌」,希望大家吃得滋味更嘗出健康,食譜詳見「Isaac的尋味食譜」,覺得好請給予飲食專頁一個like作支持,便是我的最大鼓勵。

2 comments:

Thalia said...

彩雲南一局,記憶猶新,一個晚上吃了多種不同的菇菌,處理及烹調方法各有不同,原來背後要Isaac如此大費周章的安排,謝謝。

Isaac said...

T,我都係邊做邊學嗟...不過比起吃左等於識做的食家,我是多一點「哭笑不得」的戰績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