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滿分的夏日佳菜@皇仁舊生會中菜部







每晚能安排近百人的獨資「小店」,但訂檯也要兩個月。
久不久又會想再來回味的店子,每次來到主理人梁師傅往往在接聽訂檯電話,然後在密麻麻的訂檯簿上把客人要求的booking盡量安排,我認識不少中菜館在夏天大呻生意慘淡,但從沒接受傳媒訪問的「皇仁」,就是我來訂檯也要早兩個月,可說是城中傳奇


預早了三個月訂檯,總算攝到了一個周五晚和一圍朋友家常便飯,試試夏天菜式這裡也是我少數不問價由師傅發辦的店子,道理如吃日本料理是「講對師傅信字」;而主理人是做老實生意的良廚,在平均消費$280左右,可以吃到坊間$500也難見識到的紮實水準,尤其對喜歡追尋傳統美食的朋友們,是不可多得的平民美食飯堂。


令人開心的夏天菜。
良廚是位完美主義者,看前菜鬼馬脆油條的擺盤,不但色艷悅目,青瓜和橙片切得工整之餘,菜式亦能保持熱度,蝦膠釀入油條,炸得脆口,風味多年不變,

桂花焗蠔是師傅的原創菜式,夏天會用肥大的美國桶蠔,看樣子已知肥美,而最難得是裙邊亦夠焦脆,果然是大廚的信心之作,來了多次水準如一,和得龍的得獎焗蠔一樣是信心之選。


意想不到的高水準。
更令人欣喜是自家加工製作桂花蜜,清清甜甜的花香中和了蠔的膩口,較傳統砵酒焗蠔更適合夏天吃;其時阿姐忙著收碟上湯,但我說等等,蠔一隻對我來太多,但伴著的桂蜜原熟洋蔥絲也十分美味,要留起慢慢歎!


豬肺要清新得乾淨才能入口,貴在處理功夫粵式燉湯。
這裡的湯品款式甚多,除了驚喜的鮮鮑魚仔老雞湯、老火湯外,今次試的杏汁燉白肺湯,材料就是簡簡單單以菜膽、豬肺、雞腳和生磨杏汁,用料足加上火候夠,雞腳的膠質和豬肺令湯更稠身,味道奶濃醇厚,而我和朋友A也是豬肺的「粉絲」,對處理得好沒腥氣的白肺,在沒有人爭下,吃得大滿足。


怕膽固醇的朋友也可放膽去試的鮮甜蛋白。
蛋白蒸海斑也是師傅近年新加入的名菜,這道菜得色是鮮和滑,大概如此師傅才考慮以滑身的斑腩位配搭蒸蛋;我不是「很好」厚肉的大海斑,沒怎樣去碰,反而魚汁滲入蛋白上,既鮮亦滑是很適合我吃的夏日清甜菜式


來了也有兩三年,但有一味新菜還是首次試到,就是夏天才會弄的涼瓜枝竹炒花蟹,說來好笑,在電話聽得不清楚,誤以為是火腩炆蟹,把吃慣粵菜的朋友們嚇了一大跳...


美麗的誤會有時候也不錯,到吃時更有驚喜,涼瓜在夏天當造,以砂糖處理過特別甘甜,而花蟹也肉實鮮甜,豆豉爆得夠香,加在鹹中帶甜的汁醬上,收芡技巧好,汁能緊緊扣在配料上而碟不見汁,許久沒吃過這麼吸引的味道,相信只要是廣東人也會喜歡,而我足足吃了大半隻花蟹,難得可以放下文字工作心情,盡情去吃自己喜歡的菜,是一種幸福。


「飯局」名物!
酸甜帶辛香的美味子薑!
大廚炸子雞已是「飯局」名菜,雖然吃了多次,也有新演繹,就是墊底的自家醃子薑,首次吃到,我把集中力投放在「酸咪咪」的消暑食材上,既嫩口而甜酸恰當帶微微辛香,就連怕酸的我也因為調味得宜,而吃到要走入廚房「擄劫」一罐外賣,如果師傅把這好東西「上架」必定熱賣。



甜品還有生磨的合桃露,我不好此道,但大家吃個不停,真材實料很值得推介。簡單卻又不簡單一頓飯,因為朋友也是會煮得一手菜的高手,菜一道一道的吃下去,也沒有投訴,這位「飯局」搞手總算飲得杯落,謝謝用心「用心梁廚」我才可以安然全身而退!


下次不知會以甚麼形式來,可能是搞手亦可能是家常便飯,但肯定會再來支持。



註:主理人已嚴行會員制,如有興趣訂檯吃飯的話,請到Isaac的facebook「飯局尋味」專頁通知。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皇仁舊生會中菜部地址:香港島大坑銅鑼灣道皇仁舊生會



1 comment:

Thalia said...

跟大伙兒到這兒吃了幾次,都好享受,家人也爰吃,但只得半圍,也可以訂檯吃廚師發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