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新作《飯局尋味》.八年心血之「飯局菜單」


《飯局尋味.中菜篇》 原價$78 (Isaac訂購價$62)
如首本著作《飯局尋味.中菜篇》序中所言:「執筆之時仍未相信,卻從沒想過有一天,在市面上出現自己的著作」。



香港最人氣的「網民飯局」,喜歡體驗餐廳特的朋友,亦歡迎參與。
透過「飯局」才能安排進入的「皇仁舊生會」,一晚招呼不了二百多位朋友,「百人包場宴」要分幾晚進行!

書名「飯局」,可以說是本地網絡飲食界的奇蹟。誰又想到八年前,自費在網絡發起的蚊型飯局,發展到今天每晚參與人數接近200人,甚至同一晚由KC和Isaac分別領軍下,在兩間老字號發起近300的包場超級大局,打破以往電話聯絡、即興叫菜的吃飯模式。


每有媒體宣傳,但我們在老字號「陸羽」發起的飯局活動一出,便要延開13席,包兩層的最強飯局!

作為本地最人氣的「網民飯局」,由2010年起至2012年夏,參與人次近萬,在「飯局」比名人、名星為包裝炒得火熱的年頭,原來吃飯可以「出位」,一時間「你又飯局、佢又飯局」人人都是食家,好不熱鬧。


主持人要安排過百人的大局,由寫菜、打賞伙計、點名安排入座,睇著廚房出菜,很多時,也只能「欣賞」,而沒時間坐下吃!

但我們多年來一直以來默默工作,沒有特別宣傳,亦有沒雜誌或大公司作後盾,每餐飯也是主持人自費去試,有時甚至要替「飯局」補貼,還記得為了主持2010年「泰豐樓」一局,當時工作極繁重,已連續三晚不眠,染著傷寒咳到見血地安排百人盛會,回家已是不醒人事,每一步也是咬著牙關走出來。


「飯局菜單」 Isaac結集八年精華而成的嘔血之作  ,是有錢亦買到的飲食體驗。
飯局發展至今仍保持著人氣的新人出席增長率,深至微博認識的國內朋友也專程參與,Isaac深信,一張避開菜牌內物無所值的菜式,發掘出餐廳重點精華推介的「飯局菜單」可說是以食會友的關鍵。


圖中的水晶肘子是失傳菜,是店方特別為「飯局」製作。


這東西,你平日懂得叫嗎?它可是地道的京式平民菜啊
記得六月「鹿鳴春」舉行140人參與的主題飯局,參與其中的上海飲食編輯,餐後跟我說所認識和試過的「鹿鳴春」感覺大不同她的旅行記憶中這裡只有烤鴨、松子桂魚和山東燒雞,難得如此盡興品嘗平生未試過的鍋燒肘子、水晶元蹄和取豬喉籠做的管庭,多人才能分享的傳統京、魯菜式


「陸羽」獨家為我們製作已除牌古法菜,冰肉豬油包,此品香港只此一家、只此一夜、只見於「飯局菜單」。
 我告訴她,每張「飯局菜單」Isaac也是將心比己,假設每位來的朋友都是外遊人,大家只得一晚的時間來吃飯,如何設計一張能試到招牌,甚或老師傅已不做的失傳菜,讓大家把有錢亦難買到的飲食體驗帶走,才是參與我們「飯局」的最大價值,這一點,相信節目食家不會帶到給大家。


吃得盡興之餘,也把平日吃飯所沒有的體驗與回憶帶走。
《米芝蓮》二星推介的指南,也沒有我們試得那麼多吧!
中式餐廳指南首創的「飯局菜單」,Isaac將之納入新作中,既令《飯局尋味.中菜篇》本地最強的中菜指南更豐富亦更實用,亦是贈給沿路以來支持「飯局」的食友一份「集體飲食回憶」。我認為只有逾百網民吃過,亦認同的菜單才稱得上公信、持平嶄新的平民推介飲食指標,是「飯局」的另一里程,我們的步伐不會慢下來,再一次感謝多年在檯前或幕後支持我們的食友、好友。


又要做回老本行,畫版!
後話,由親手畫版到期間病在床上連粥水亦喝不下,卻要拿起notebook趕稿,撰文的回憶也實在深了,良善的編輯小姐Pheona(亦在此感謝年來OT甚至無假放核對資料,及作中間人協調排版工作;及Chirs作後期支持工作!)雖然建議我可以舊文代替,但如同安排飯局,我認為工作是需要進步的,誰會跟隨偷工減料的飯局主持人,翻吃舊菜?文中可能有資料誤漏,但也希望大家多多包容,給予指正。


訂購Isaac首部著作《飯局尋味.中菜篇》,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