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神戶味紀行:神級和牛(雪月花)


神戶當地,唯一的《米芝蓮》一星鐵板燒料理店,嘗廚師的「當日最高之和牛」


就是為了神戶和牛專程花一晚時間由大阪直奔而來!
雖然我非和牛的big fans,但也明白上等的和牛十分渴市,而當中皇者非神戶和牛莫屬,為了解當地產的最佳水準,所以在關西之行中,也專程到當地唯一的《米芝蓮》一星推介鐵板燒「雪月花」,嘗「本日最高之神戶和牛」,試過最好的才有資格評論和牛


九成九也是年長的老日本,是人氣亦難訂檯的名店。
芸芸做法最好的還是鐵板燒,因為熱度夠高牛的油脂在高熱下能盡情釋放,這也是選「雪月花」的原因,畢竟胃納十分矜貴,就把在四次晚餐配額之一,押在KC推介的店子。


當地各種和牛餐廳,也會標名黑毛和神戶牛分別。
神戶牛的質素也反映在價格上。
在當地不少扒房和鐵板燒店也有神戶牛供應,部份稱為黑毛牛售價較廉,而每年只有約3,000頭附合當地協會評核的優質品種,才能稱為神戶牛,其售價更是嚇人,以「雪月花」為例,一般黑毛牛每百克是5,250Yen,而神戶牛更要貴上28%,每百克為6,825Yen,即每克HKD$6.8,是鹿兒島和牛的三倍價錢


店最頂級的套餐。
厚切的神戶牛,雪花實較其他產區和牛平均細密。
遠赴東洋要吃也要吃最好的,我選的「本日最高之神戶和牛」更高達12,600Yen,是當日廚師嚴選最優質貨色,索價較一般神戶牛套餐高25%。貴,在於油脂分佈平均細密,近看清晰可見儼如雪花般的大理石圖紋要烹調手掌大小卻售逾千港元的帝皇級和牛,料理師自然非泛泛之輩,以簡單英語交談過,山口師傅是土生土長的神戶人,入廚逾廿年,在烹調前也會先解釋食材特性,生熟度我聽從料理師的專業安排。


以高熱先煎封兩面。
第二步置角落以低溫把肉芯加烘。
脂肪其時亦開始溶化並釋出脂香。 
最後,乏眼的功夫把和牛切成厚粒
鐵板爐起動後,料理師也要動手凌空感應爐溫,熱度夠便把神戶牛置在鐵板爐最熱的中心位,以極高溫把表層煎至帶金黃色,肉芯未變色之際原塊牛扒移至溫度較低的爐邊,以餘溫把肉芯烘至meidum rare,和牛呈三層色後,料理師又回置爐中心,以西餐牛扒師處理的角度去分析,應該是做出焦香微脆的效果,最後以秒速把和牛切粒。


味道又會怎樣?為了品評我在出發前一星,也先買了一包鹿兒島牛回家勾起回憶。神戶牛的油脂不比吃過的鹿兒島品種輕盈,但本質上牛肉味甚為濃郁,就算吃到滿口子油甘,但也不會如鹿兒島或佐賀牛般「一啖油」,至於為何有這樣的感覺,一來可能是神戶牛本身肉味較重,二來可能其溶點較低,三來鐵板燒的高熱令肉味盡情釋出。


可能是人生第一亦是最後一次的最高級體驗。
雖然今天我仍與和牛做不了好朋友...但以千金去體驗何謂最高的神戶牛後,也總算能說得出原來和牛也會吃到「牛味」,學費總算沒有白付,亦不枉此行。


雪月花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加納町4-8-19
パルファンビル2F
電話:078-333-7080
(晚市5pm起營業)

「稻菊」港島和九龍店炙手可熱的神戶牛套餐(八月三日起供應!)
期待鐵板女廚井上小姐的表現!
後記:想不到一年後的今天,神戶牛再來攻佔香港,我首份收到的和牛Menu是名店「稻菊」,既有鐵板燒也有火炙和「神戶和牛丸」等有趣演繹;而「Nobu」、「牛陣」、「本陣」甚至「百佳」也會加入戰圈,以香港人的創意,相信會成下半年的熱話食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