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2

關西食遊記~日本人吃的蕎麥@蔦屋

 
手打的新鮮蕎麥麵



そば切り 蔦屋

在旅日的最後一天,已暖戰過神戶牛,也嘗過無骨鯛魚釜飯,戰力剩下不多,在最後的四小時,在梅田急鐵寄下行理後,便去看看日本人是怎吃蕎麥麵。去到一間名叫「蔦屋」的店子,她雖為《米芝蓮》推介,但書中卻連相亦不見,也只有這種不賣賬的老店,才吸引

雖然人多,但大家吃不言,很認真去吃。
日本的路牌從不好找,按地址在方形的社區內找,也花了足足一小時才摸到來,從門外看也不起眼,甚至,站在門口也不知怎去敲門。店內又是另一世界,開店沒十分鐘,已有十幾人在排隊,在香港我最討厭跟人爭,但在日本只有好東西,才有人和你爭,是不同的文化。


店四百呎也算不上,說得難聽就是爛木屋,一張大長檯十幾人就圍坐一起,大家都在「搭檯」,誰也沒有特別待遇;當時的天氣也真太熱,客人不論男女通通皆啤,我也入鄉隨俗要了支魚翁啤,熱加上當地產當地飲,特別爽。



人家的蕎麥,實在粗得赫人。



蕎麥麵是主角,配搭也只有四款,青魚押壽司是唯一小吃。
伙計責任是落單上菜,完成了工作,頭也不回,我想要限量供應的手打蕎麥麵,她說售罄,那會這麼早便賣光?令我想起「九記」爽腩事件;那也沒辦法,只好來客淨蕎麥麵,她伸了兩隻手指來,我看不明,她再用筆劃了兩條線,我想應該是份量吧?橫豎不能多吃,一條線就好了。


蕎麥麵汁味較一般冷麵汁重。
糟了,客人吃的麵有粗幼之分,粗的闊圓若筷箸,比我吃的幼麵應該更有趣;我的配搭很簡單,冷蕎麥麵、一碟麵汁及蔥絲和鮮山葵,還有一碗煮蕎麥留下的麵水


是很健康的精進料理。

蕎麥麵也有「割」之分,「五割」即五成蕎麥如此類推,我跟店溝通不來,不知用了多少蕎麥,但自家製卻是肯定的。蕎麥麵非大家夢幻中那麼清香,蕎麥本身就硬,磨來弄出麵條,充其量也是穀殼的味道,還要是十分粗糙;我吃的麵條樣子晶瑩有生命力,當然也預期的韌得吃到牙仔軟,但有新鮮的蕎麥味,雖然不易消化,不過能幫助腸活動是事實。


淨飲唔該。
飲食之路是學習亦是比較,當地人怎吃我便死跟,她們夾起麵來蘸麵汁,一啜而下,由於麵條夠冷,這風味一流,剩下的蕎麥麵水,她們不放入古怪的東西,就這麼用來飲,雖然那麼濃的穀水我是喝不慣,但也不失為很好的飲食經驗。


香港最近也開了自家製蕎麥麵店,雖然風評一般,但自從舊時銅鑼灣廣場的烏冬結業後,已沒吃過真正自製蕎麥麵,待病瘉後也會找個時間試試。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そば切り 蔦屋
地址: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内久宝寺町2-7-14
電話:06-6764-7074
電話:3104 4664
Like後將分享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飲食活動。



1 comment:

ジェイソン said...

蕎麦湯是很有營養的,
傳統吃蕎麦最後那step,
是倒入剩下的沾汁後喝,
一方面調味,
另一方面是"不浪費"食材的美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hdo9wvou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