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2

情迷住家小魚湯@小上海


好的魚湯難求,遇上物有值的無味精魚湯,也要好好推介大家來嘗


這家西營盤第一街的上海小店,名不經傳,若非著名博客不眠王子和Meling二人同時極力推介,實找不著理由山長水遠,兜錯了幾里長命斜而來;門牌黃底紅字大老遠也看到清楚,小店沒多餘錢賣廣告,這也是很好的誘客方法


只能招呼18人,親切,企理不怕冼倒的小店。
小店是落地玻璃設計,夏天不用開燈十分環保,不少特色料理也寫在牆上,最有趣是店子小小竟連蘿蔔絲鰂魚湯亦做得來,正想要來一碗,躺睡在收銀櫃的老闆娘突然喊起來「鰂魚今天不夠大,不賣了,小子我有一味住家魚湯,你敢試嗎?」,「哪有不敢試的東西!」我說,她再「挑機」問我懂得吃骨否,我說懂,如何?她便連同魚頭魚尾骨多肉少的部位去煲。


住家魚湯日常也有供應。
等了半小時,有得喝了,這砂鍋魚湯份量可足夠六人用,湯頭是白色的,是用上不少魚頭魚骨熬出和酒家的濃郁海魚湯不同,河魚湯味道較清,所以外省人也會加入紹菜令味道更甜,很鮮也沒腥氣確是當日煲的住家湯,我喝了三大碗有八分飽;老闆娘慷慨還加入大量粉皮令湯更滑,這東西現在售價水漲船高,這海鍋才賣$60,同樣價錢就是在家便煲不來這味道,真懷疑是賠本生意。


平宜的麵食。
老闆娘和我一樣是愛哽骨,我把骨的血髓也吃光,然後說這種大鯇魚尾的皮很厚,妳們煎後再放湯,十分精彩,她聽後高興得要命,又介紹我試她們的東坡肉。我好奇東坡肉講火候和用料,是大酒家才會弄的大菜,她這麼一說心癮起,橫豎朋友們都是「飯桶」又叫來一客。


不膩口的住家東坡肉,還是首次吃到。
原來是豬腩肉來炆,被其賣相嚇倒,這種做家常處理方式是首次見到;雖然其貌不揚,但味道比「黑坳坳」的樣子好得多,汁稠帶膠質,這是火候,味道是甜中帶酸也有老薑的辛香,多吃亦不覺膩,還以為呷了醋,老闆娘說不,再讚了她的腩肉就是瘦肉亦鬆化不韌,她還是不告訴我秘方;朋友不一下已把肉吃光,老闆娘醒目地送來白飯讓我們蘸汁,我問她為什麼不是絲苗米,她說南方的絲苗米太硬上海人吃不慣,她們家鄉的珍珠米較軟熟腍身,我再問那在香港用的珍珠米會比家鄉好嗎,她答得很老實,一分錢一分貨,做食物館的不能靠騙。


醉豬手
即煎燻魚
也試了醉豬手燻魚,醉菜很講本錢,不是小店會易得好,雖然不及醉入骨,但也豬手夠爽口,沒有半條燒不淨的豬毛,廚師下了不少心機,$30有四件,一試也無妨;燻魚可獨立叫的,$8一件,是即叫即烹,也做得鬆化,尤其邊角的部份,有肥美的魚脂,十分可口。


出自店的自釀酒糟,難得。
也不會想到在這裡吃甜品,不過老闆娘說了兩個難抗拒的點子,一是自己用糯米發酵的天然酒釀,二是水泡蛋;於是就叫來碗酒釀丸子搭水泡蛋,酒釀丸子大家知道是甚麼,而水泡蛋其實是上海人家的溫泉蛋,這東西就算經驗廚師也會失手,所以店也只在晚市供應。


必吃推介
自家釀的糯米酒糟清香不偏酸,那就不用下那麼多的桂花糖,喝起來更原味,糯米丸子也是自家製,很煙韌我很喜歡;至於水泡蛋,有人喜歡弄破與湯一起吃,我很怕混濁的味道,先喝湯後吃蛋,已為滿足。


期間和老闆娘談了不少趣事,才知原來幾位朋友也真的比想像中「擦得」,確是間有趣也平宜抵吃的小棧。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4-6
評語:價廉物美

小上海
地址:西環西營盤第一街119號 
電話:2915 2281
Like後將分享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飲食活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新目標^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