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當下的老字號魚蛋@夏銘記麵家


 不知大家能看出那粒是魚蛋?



何文田搬到油麻地的幾十年老字號。
同偉哥交收後,想到不遠處有間手打魚蛋老字號「夏銘記」,他是這裡地膽,就順口問句近年水準如何,他說炸魚皮還好,既然有一味吃得過,也有一到的理由,接過「架撐」便起行。在戲院中心側的小店,是那種紅圈內有個麵字的舊式麵舖,上年紀的客人為主,也有開場前來用餐的情侶,牆上貼門各方報導,本地賣麵的成千上萬,有這麼多的推介真是奇景。

尚算企理的街坊麵店。
潮州人的紅油辣醬。
隨便找個位置坐下,檯頭一瓶「紅油」是潮州麵家的特色,先看看客人吃甚麼,主要分吃丸、吃腩雜和炸醬麵三類,腩雜不易消化,其餘樣樣也想試一點,不幸炸醬售罄,那就要了三拼丸河。

魚蛋、墨魚丸、牛丸河$25
丸比水餃易熟,不一會便有得吃,牛墨魚魚蛋加起來共六粒才賣$25,較樓下領匯管理的茶記粉麵平上三成,在百物騰貴的年頭是難得的街坊價。吃粉麵一般也有蔥粒,這裡還多了一些冬菜,是清末汕頭人在天津做生意引入的調味,成了潮式麵食文化;幼滑與米香是魚與熊掌,這裡河粉是前者,湯底貌清而味「鮮」,滔沒半羹便停下口。

牛和墨魚非強項。
有人高呼「愛人芸亦芸」,除非你是米粉可當粉絲吃那種人,不然對吃該有堅持好的牛丸放在熱水中會變成牛湯,是汕頭的準則,在香港別說肉香,就是夠彈牙已收貨,這裡雖然爽口但與正宗差九千里;墨魚丸也是兼賣的,吃畢亦沒留下印象。

原味的魚蛋。
談到魚蛋,賣了幾十年由手打到機製,有說水準不如從前,但爛船亦有三口釘子,魚蛋綿滑,加上微鮮的無添加魚味,有點像「天香樓」那種只用白魚肉和鹽打的杭式魚丸,吃慣彈牙魚蛋朋友的不會滿意,但市面已很少吃到沒下「師傅」的老派做法,是值得見識的。

自家製的門鱔魚皮,味道自然,值得一試。
魚類副產品還有炸魚皮,阿姐說是魚拆肉剩下的皮炸出,但吃起來頗硬,還好吃時會送碗熱湯,浸軟來吃,不腥亦沒過份的「添加」味道,可以一試。


後話:新鮮門鱔一斤也要百元,要吃到足料魚蛋有數得計,羊毛出在羊身,「夏銘記」的小結是一試無妨。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魚蛋
建議人數:1
評語:一試無妨




夏銘記麵家Ha Ming Kee Noddle Shop
地址:九龍油麻地新填地街151號駿發花園A舖 
電話:2713 4323
還有更多的飲食與生活分享@《Isaac的飯局尋味》facebook專頁,輕按Like便是對Isaac最佳的無言鼓舞,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