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2

老闆不傳的家鄉珍品@杭州酒家


品嘗前十分鐘還是活跳跳的生猛杭州河蝦,試過了嗎?




風雨不改由辦貨煮菜到招呼一人獨當的老闆兼大廚。


春夏季節交替的氣份,很適合吃清麗的杭州菜;回想起來認識了杭州酒家已有多年,老闆兼總廚吳師傅由認識之初,到今日貴為地球首間獲《米芝蓮》一星推界的杭州菜館,他還是那麼好客和那麼親力親為。


Isaac推介的杭州手打魚丸。
早陣子《太陽報》的食版記者問我外省菜有何推介,二話不說介紹了「杭州酒家」(報導可在師傅的 facebook微博 找到),雖說是探子形式作介紹卻又被勤力的吳師傅發現;他說有好東西來到,邀我再來試試,我問不如現在就拿出來試試,好的話順到作個推介?他的回答是「不用宣傳了,好東西是游水的杭州河蝦不易得,預留給熟客亦不夠,被人家拿來報導那還得了?」


此情此景大家還記得  嗎?
可遇不可求的好東西,吳師傅入手後,也毫不客氣在極繁忙旺場的周五夜急call我和KC同來試試,事來得太急,亦謝謝上回替我們安排「百人宴」張經理(按此重溫故事)的幫忙,騰了張四人檯給我們,不然大家可要入廚房「Chef’s table」品嘗了。


河蝦的爪子特別長,入口是「索性」的清脆。
現在的科技仍未能百分百在低溫下把上水河蝦養活市面就是老牌的「天香樓」,也吃不到這珍味;做法是怎樣呢,也是少聽聞的鹽水浸,那是杭幫菜保留原味的特色烹法,河蝦清洗後連殼浸在淡麗鹽湯上,肉質和味道都保留得很好,又鮮又甜是冰鮮貨有所不及的;鑽入吃蝦膏,淡淡甘香是日本人形容的珍味,二千里外嘗到他鄉的鮮味,就是古時的皇帝也沒這份福氣。


一斤筍拆出來不到三両肉,是名貴的手功菜
鮮味菜後也來一味油炆春筍,那時正值嚴冬,何來春筍?味道方面倒是不錯,筍尖部份不用說,就是易吃到渣的尾端亦很清脆,勾汁很巧不會滿口子是油冬嘗春滋,也是平生首次的體驗。後來跟吳師傅聊起,原來是在室溫農場培植,較春後收的筍子還要秀嫩。


有「出世紙」的正宗太湖蟹。
華麗!
吳師傅也真有不少好東西,不知不覺又拿出兩隻重秤的太湖大閘蟹,這冬天也吃了幾回大閘蟹,想不到在水尾也吃到頂膏肉豐的頭手貨,公蟹獨有的透白蟹膏,嘴巴都被漿起來,喝了兩杯龍井亦去不清甘濃的味道,果真雋品;老闆見我們吃得開心,笑嘻嘻說和蟹商兩代交情才找拿到的好貨色問過價錢,六両$388、七両$588,我想明年貨價又再升,加上暴發戶搶貨,有錢也不易吃到


家鄉名「菜」。
在杭州拿來的材料還有雞毛菜,在上海亦很受歡迎,但杭州人謙厚弄的味道也較清秀以植物油代替豬油清炒,清新爽口有濃郁菜香,也是代表性的地道名物


弄過幾味後,吳師傅滿頭大汗的問大家意見,其實謙恭的他一看菜式樣子已知水準,但還是那麼客氣,有這樣親力親為良廚,作為食客也真有口福;事隔半年,還不時憶起當日的杭州味道,是值得感恩的。


還有最靚的豬腩肉。


後話:
其實Isaac親自安排「杭州酒家」的小型飯局後,才決定正式把「飯局」作公開報名;現在偶爾路過「杭州酒家」也會找師傅寒暄,他見我就說小子又瘦了,快來盅東坡肉,我笑說給我汁撈飯好了,反正我是油浸亦也胖不起來那種人,老一輩的人真念舊情。這位前輩好友自立門戶近十年,隨他多年的年輕廚師亦變得老練,在他往杭州辦貨時撐掌廚部不出亂子,我想離開拓新店的路不遠了,又看著老店在網絡世界活躍起來,那份勇於向前的魄力值得關注。

消費:試菜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杭州酒家

地址:港島灣仔莊士敦道178~188號華懋莊士敦廣場1F

電話:2591 1898
Like後將分享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飲食活動。 





1 comment:

Thalia said...

好吸引,更有難得的美味。有時候,善用科技,不單能帶來方便,更能保存傳統、地方的珍味。興幸香港尚有能做肯做的大廚、主理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