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2

二加一必吃杭菜@天香樓(珍記)正宗杭菜




和很多朋友一樣,也是因為KC推介的炒蟹粉而認識「天字一號」




再來本地最老字號的「天香樓」試菜。
因工作而認識老店第二代主理人韓小姐,她隨和好客,談到何以認識「天香樓」,直言是托KC的推介,他說若要了解何謂最好的正宗蟹粉,必先吃過妳們的清炒蟹粉。就這樣來來回回數年,交過的學費不少,而漸對陌生杭幫菜多了認識,後來在報章和周罕也有撰文分享店逸事,她也希望和KC碰面,說不如以食會友,著我邀他一聚。


出自張大千先生的無價匾額。
食緣驅使大家認識,三人就坐在古色古香的店子,韓小姐人是客氣,說地方淺窄不及大菜館般裝潢豪華,我笑說就是腰纏萬貫的,也沒這福氣邀得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親自提「天香樓」匾額提筆,其徒的真跡亦鑲在襞上,替佳餚添上雅氣。


媲美「陸羽」的古韻。
古老的東西沒有特別感受是騙人的,常人享受食物本身,我吃一碗文化,店子在六十年代在佐敦開店,歷史有半世紀也是本地首間杭州菜館。雖然與韓老先生沒緣一見,但每當看到開業至今保留下來的屏風和酸枝,令人深深體會老一輩念舊的心情,何以變又何以能不變,這些年來看著變化頻仍的飲食業,感受甚深。


她們的素鵝,老日本來香港也必定來回味。
菜牌內的菜式多年沒變,但有很多老菜如西湖魚片已除下價錢,大概是食材不不如前,主理人寧棄而莫濫作;幸好我喜歡的腐皮菜式,今天水準仍保留得很好,腐皮是杭州名產,變化和吃法也是世上最多的,除了以稱為蟬衣製作的響鈴外,疊成近二十層的素鵝不但做出了軟熟而豐富口感,而黃豆的香,無用下調味已是人間美食

必吃之一杭式素鵝。

大魚大肉還不過豆腐渣作成的平常真味,素鵝水準是城中最高,後來查看餐牌,發現原來已off menu,想必是平常食材賣不起錢之故,相信大家也明白正宗杭州菜生存之難,再來「飯局」也必要麻煩主理人再替我們在家鄉找來如此好東西。


地道龍井茶,該如此。
本地最飽滿的河蝦仁。
曾聞清明龍井和春天的河蝦是妙配,查閱文典,當地茶農必有一味龍井河蝦仁,菜價按茶葉級數釐定清明期間賣得最貴,足見春夏之間的龍井河蝦仁不容錯過;看店的茶杯供應是鮮龍井,這道龍井河蝦仁,也滲著新鮮的龍井香,而蝦仁胖若半節姆指,韓小姐在選料上的骨節位,仍保留韓老先生去蕪存菁的風格


本地唯一即叫即宰的鮮活黃鱔。
一碟需用上好幾尾 的脆嫩鱔背。
談到鱔,廣東人吃白鱔居多,烹調黃鱔卻沒有一間菜館處理得較「天字一號」認真,每次來也喜歡闖入後欄看看魚缸中的活黃鱔,你要是吃的話,廚師便撈幾條上來,手起刀落取最爽嫩鱔背部份作油爆,就算你對黃鱔興趣不大,也值得來見識杭州人如何嘴饞。


必吃的杭幫美食之二
生不逢時,野生黃魚已不復現,但還好老師傅沒因此放輕煙燻的功夫,茶燻大黃魚仍保留色深美清的茶香,這種原尾生燻肉不過老的技巧,也是再來又再來的理由;席上KC談起吃魚的習慣,廣東人取魚脂重的腩位,而生於杭州的主理人吃慣魚背,大家各取所需,真是南北文化共容。


油炆春筍
塌棵菜
除欣賞店的古典風格,亦甚愛杭幫菜的秀麗油炆筍只取最幼嫩的尖,如同粵式筍尖蝦餃,迎合廣東人愛爽脆口感,貴巧不貴多,常人是很難會抗拒的;塌棵菜炒鹹肉可是江南美食,墨綠色深的塌棵菜只見芯位,這樣一搞,一斤菜剩不到六両,損耗也較大家想像要高,不然纖維那麼豐富的東西,任廚功再高也難做到軟腍無渣的效果




經典!
豪華的28年陳醉蟹!
她們醉蟹還是首次看到,用上香港最佳的「天字一號」28年陳花雕來醉,平日一支也要賣$398,這江南毛蟹的醉香,也可想而知,而廚師落刀也妙,是驚喜的食藝

2+KC的推介
炒蟹粉也是死前必會來吃的雋品,但已在別的地方推介得太多,不再hard sell了,如想了解多一點,可按這裡參考KC的食評。





最新登場的紫砂28年花雕。

作為本地杭州菜的根,今天的味道仍很好,待秋風起,持菊嘗螯將是年度盛事。


謝謝韓小姐的邀請。



消費:試菜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天香樓(珍記)正宗杭菜
地址:九龍尖沙咀柯士甸路18號C僑豐大廈地下
電話:2366 2414
Like參與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活動及分享飲食活動資訊,訂檯和菜式推介問題也會在那邊回覆。








1 comment:

Thalia said...

吃一碗文化,最難求。此局,大抵不用半句鍾就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