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2

人氣飯堂的故事@福臨門



         試過這樣的「福記」招牌菜單嗎?



富豪飯堂的一人用餐牌。
兩年前KC創出「星級系列」,去比較《米芝蓮》推介星級名店優劣,還記得當初被不少人攻擊,但參與過的朋友也曉得由「夜上海」(按此參閱昔日食評)開始,有實力的會推介,吃得不滿意也會寫出來,結果那幫攻擊者,倒頭來還不是死死地氣跟著我們的推介餐廳,來吃我們吃過的菜單;不過也有例外的店子,如「福臨門」的經理不會看你扮熟或「達人的朵」,如無「斤両」想照辦煮碗以同樣消費試11道菜餐單,建議你別要來敲門


「星局」到今天,要加開到四晚還是照爆!
話說回來,除了二星推介的「新同樂」外,「福臨門」也是另一間初時被大眾評為物無所值,但真正試後,大家也會追問「有無位、何時再搞?」的最佳例子。「星局」情況是往年參與者逾百,要分兩晚進行,今年再度回味,在KC的號召下要筵開四晚還怕招呼不來(6月27晚第四場將由KC和Yumtable合辦,有興趣朋友可按此參考報名詳情)。


連續幾天被這樣美味的「合照」洗版!
甫入店,店員已問是否參加「KC飯局」,然後由專員帶入二樓主廳,伙計記心好,往年來過好幾位還說得出我的名,他說:「早前的一局那麼熱鬧,怎麼不見你來?」,我笑說你也看到場地極爆,想來也不行,雖然如此我在fb和美博也即時分享到你們的佳菜(其實是連續三日被隻烤豬「洗版」!),結果只能「攀車邊」參與第二晚的活動。


KC星級菜單

五圍的朋友有不少是新面孔,也證明大家也有興趣去試平日難試到,感覺消費高得難以接受的名牌食府。今年吃甚麼?還是以賣了幾十年的鎮店名菜為主,一來是回味,亦能比較水準有沒跌wat。


傳統叉燒
先說叉燒,雖然不少朋友是「大哥叉燒」的「粉絲」,但試「福記」版後,也出現了支持肉味重而帶爽柔口感的轉鈦者,可見保留原始風味的古老做法,不愁沒有懂吃的朋友支持,還未找到市場定位的新晉菜館可以此為借鏡。


老火湯,色深味自然醇。
徐氏在六十年代以到會起家,熟客都是富臣名流,也別以為他們腰纏萬貫便餐餐鮑翅,其實每餐必備的離不開一碗老火湯;老火湯款式按時令更替,天天都不同,當日我們飲到的是赤小豆粉葛肘子鯪魚湯,和燉湯講究清徹不同,老火湯色愈深愈見火候


圖中只是十分之二的湯碼。
看到深褐色湯水也知對辦,不但有肘子的肉甜,廚師還加入有鮮味冠絕廣東河魚的鯪魚,更加重了鮮味;作為湯癡,山珍海味還不如這碗湯得我心,和大家一樣也喝得滋味,而食友們對著積若如山「湯碼」,也不錯過,這海鍋湯索價逾千,但已聽到食友說和家人再來,亦必「返兜」。


開有上年經驗,伙計對鏡頭顯得淡定。
大紅片皮乳豬的食照「洗版」了好幾天,今晚終於輪到我們,「乳豬全體」特色在前文(按此參閱昔日食評)介紹過,不贅了。
全港最好的手撕全豬。
味道不用再多說。
說回當晚,五隻豬同時上檯,店方也總動員來招呼,豬皆熱皆脆,席上有說「新斗記」的烤豬也夠脆,我笑說脆何難?先比較老師傅處理得酥化,而皮不帶半分焦燶味的烤豬吧,而為了做到最佳效果,從醫多年著重飲食衛生的第二代主理人Daniel在抽風系統上,投資上七位數字,坊間人說豬賣得不平宜,我說是的,但我們已將百萬打造的健康豬吃下肚,還有投訴?


首次參與的食友好奇香港還有新鮮田雞?我笑說街市還有供應,一般是河鮮檔兼賣的副業,只是捨得用料而又懂得處理的酒家不多,我們試到的椒鹽田雞腿極為纖嫩而不著討厭的腥氣,那種鮮味泰國田雞是難以媲美,問題少女題問最嫩的腿給我們吃掉了,那身去到那麼,我笑說妳下次來試試這裡的冬瓜盅,便會勾起今晚的那份鮮甜味道。


蛋黃八寶鴨
鵰煀大雞
禽饌包括蛋黃八寶鴨花鵰煀大雞;八寶鴨這老派菜重點是八寶餡,以夏天得令的鮮蓮、銀杏為主,吸收犧牲原隻鴨換來的肉汁後,不但合時亦馥郁和味,雖然我不喜歡那厚厚芡汁,但也吃上了幾口。至於花鵰煀大雞,那種濃烈的汁醬實在不懂欣賞,不過值得欣賞是廚師用上新鮮大雞,重秤而肉也很嫩滑。


富豪飯堂小不了的堂弄環節。
看伙計搬出gas爐替砂鍋加熱,開始聞到似曾相識的老味道,原來是的牛筋腩煲,看鍋的份量不少,幸好我們人多,才能在重頭作連連下繼續去試;坑腩件件厚切,也不見食友投訴「渣多涉牙」,也證明炆焗的火候處理得好


臊香爆燈!

我喜歡膠質食材,只去撿牛筋,豐富的膠質一炆之下一鍋子也黏稠起來,比下粉芡更有效令汁醬濃稠,雖然我沒去碰坑腩,但一啖牛筋已將濃濃的牛臊香盡收其下,是「走肉」也不會錯過臊香精華的妙法。


荷葉飯
豆沙蘋葉角,蘋葉者鳳眼果葉也。
其餘還有荷葉飯豆沙蘋葉角麻蓉包水準與往年無分別好食材難求,能保留風味已很好


碧玉珊瑚用上蟹皇和鮮手拆蟹肉來弄,連菜也的為豪華!
店員的服務甚殷,而每檯也有二至三位負責招呼,效率較三星「龍景軒」還要細心,雖然消費絕不平宜,屬於「欣圖軒」那種級數,但嘗過的朋友,也有不少在facebook留言說「物有所值」,這富豪飯堂不能常來,但要來的也要試到一系列招牌菜才有價值,對嗎?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福臨門 Fuk Lam Moon
地址:港島灣仔莊士敦道35-45號利文樓地下3號舖
電話:2866 0663
Like參與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活動及分享飲食活動資訊,訂檯和菜式推介問題也會在那邊回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