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2

搞手與百三人參與的牛宴@嶺南會所


曾幾何時,廣東的牛饌是出類拔粹,但百物滕貴的今天要嘗價廉物優天然牛肉,非一般粵菜館做得來



我們的「飯局」就是這麼熱鬧的陣容。

Isaac和KC的「飯局」聲勢和人數日漸增多,現下每局少說也有130人,店子少的包場、大的包層,人多可以試多款招牌菜,但包場下要控制成本去寫菜單愈來愈難,一些老牌店一副不愁生意的樣子,設下諸多奇怪限制,找店子和打價的經歷,可輯成書。今局來到「嶺南」,自從前年大局百人宴後,亦替不少食友安排過大小「飯局」,生意比往時好,有食友說現在嚴守會員制,訂位較從前難得多,我也試過扮生客打電話訂檯,碰到一鼻子灰;老店新訂的規矩我也沒辦法,但我覺得大廚用新鮮牛腩弄的清湯腩水準甚高,試過的食友亦讚好,那最好的辦法就我來辦回大局,大家不是會員,也可以越門檻試試店手勢


「飯局菜單」,就來一同試試店子特色菜。
此等大型飯局寫菜要用另一方式處理,約好了大廚時間,再通知營業部負責打價的經理參與討論,經理推介的桂花瑤柱例牌賣$350還未計加一,兩例才夠吃,還不如味椒鹽海中蝦實際,一小時的會議拉鋸戰,才修定了$200/位的11道菜菜單,先不談當日水準,我想你去和連鎖酒家壓價,也打不出這張「牛宴菜單」

資料圖片:比起2010年,今天參與人數更多。
還記得兩年前參與的朋友逾百,這回場地所限最多只能招呼百三人,對於有興趣而未及招呼的朋友,也只能說句抱歉;環境亦一如以往,沒特別裝潢,但坐得舒服而老伙計十年如一,加位換酒杯和上菜從不生亂,效率很好。


伙計是老實人常著我要吃多點,不然愈見消瘦怎辦?我笑說搞手工作從來是「一腳踢」,廚師燒的菜雖然吸引,但也只能極速拍照後草草試味,畢竟招呼和介紹菜式耗費的是心力,人一累也就吃不了那麼多,不過當大家也能試上平日未必懂得叫的廚師菜,能在fb、微博和blog上有回響,雖然背後總有一系列嘍囉走來謾罵,但義務的工作,還是有價值。


招牌清湯腩煲。
說回菜式,百物騰貴,也只有酒店級的菜館才會供應天然牛肉Isaac「飯局」走的大眾化路線,要用合理價錢吃像樣的牛饌非易事。這回以「牛宴」為主題,最欣賞還是豐富的清湯腩,因為母親節後的一天,廚師要預留百三人份量的鮮牛腩確實不易,膠質較重的爽腩和肉味較濃坑腩各有「粉絲」,試了半件坑腩也沒起渣,普遍的反應不俗,其實對我來說大鍋炆出牛腩清湯,才是精華,比較起「啖啖肉」我更喜歡甜美的蘿蔔,這鎮店名物值得推介。


吸引力麻麻的牛脷。
也吃個清碟的招牌一口牛肉。
燴牛脷是經理介紹菜式,炆得太腍,那種紅汁令人想起學生飯堂的味道,食友說「好像在那兒吃過」,我雖然吃不慣,但笑說有些特別的味道想起來也值得回心微笑。比較起牛脷,招牌的嶺南一口牛比較受歡迎,廚師用的是紐西蘭牛柳,問過廚師為何不用黃牛肉,他說黃牛肉雖然較重肉臊味,但切粒炒的話也不能保證邊位部份不起筋,這也是事實;牛柳粒切成方粒比切片做法「有肉下肚」,吃起來比以往甜口,有人喜歡,但我的口味較往時清,覺得淡一點更好,但無論如何,大家也吃個清碟,也是很受歡迎的一道牛饌。


哈蜜瓜燉湯,是傳統果湯的代表。
也喜歡清甜健脾的燉湯。
每次和大廚他亦會著我叫盅燉湯,他們的燉湯水準穩定,加上賣的價錢比「港大」更親民,算在單價上亦不貴;他推介的哈蜜瓜老雞螺頭湯,滋潤的哈蜜瓜很適合春夏較替的濕熱天飲用,店的上湯不如「西苑」般濃郁,味道較家常,但計算價錢後也是值得一試的。


新發現必吃的東坡肉。
廚師是老實人,怕我們不夠飽,加送一味五香東坡肉,雖然幫襯了一些日子,但這東西還未試過,撇開我最討厭的中式西蘭花雕花,百三人份量的腩肉,也嚴選出肥瘦相間的三層靚腩,賣相極為「罪惡」,味道不比照片遜色,我亦忍不住試了半口,還記得「東來順」大廚也有推介腩肉,卻不及廚師神來之筆回響那麼大,下次來寫菜,此品走不甩。


受歡迎的椒鹽蝦。
水準依然的炸子雞。
吃到要走入廚房投訴!
招牌炸子雞和椒鹽海中蝦兩味炸物也討大家口味,不過我來過吃得太了,其時也忙著計算人數和單價,好東西留待大家欣賞;而草莓生炒骨,坦白說水準不及從前,吃起來「無里鑊氣」,也忍不住要向大廚投訴。


試了合共11道菜另加甜品,最終埋單每位較預算$220平了$20,幾味招牌菜和五香東坡肉亦充滿驚喜,這種性格比高的親民店子,是值得推介的。


後話:五月嘗過牛宴,6.18我們將到「鹿鳴春」品嘗半世紀的烤鴨、燒元蹄、烙盒子等招牌菜,有興趣的朋友請先like Isaac的飲食專頁參與活動。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價廉物美


嶺南會所
地址:港島中環德輔道中25號安樂園大廈12~13
電話:2522-3339

Like參與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活動及分享飲食活動資訊,訂檯和菜式推介問題也會在那邊回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