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1

H5N1逆襲之三~吃在無鮮雞的日子

金正日離世而韓國料理晚晚夜夜笙歌、新鴻基同旅發局(mak)面而由政府包底的「Happy New Year」除夕夜演花等熱話,也不及昨晚爆出的H5N1禽流感逆襲,漁護署即時將17千隻活家禽屠殺,活雞暫停供應21日,導致造冬甚至農歷年無鮮雞吃般令無雞不成席的我們「赤入肉」。飲食業其實早已預期冰鮮雞來臨是早晚問題,也想出了不少特色烹調彌補雞味不足的問題,和家人出外團聚也可考慮「飯局」推介的經典雞饌一解雞愁。

蛇王芬之茶燻炸子雞
七十年老字號蛇王芬不僅冬日蛇讌乃全港頂尖水準,由吳太和第二代主理人合力創製的「限量供應」茶燻炸子雞,也是新晉亦受食客歡迎的經典鎮佳饌。以陸羽「非賣品」38年普洱茶葉混和紅茶葉,經上調味、上皮、風乾、炸和燻等一天的嚴謹功序,配以卓越炸功,達至皮酥脆而雞肉嫩滑效果,在雞無雞味的年代,以茶燻豐富雞肉韻味,是聰明的做法。

美食殊榮:2012年《米芝蓮 香港 澳門》必比登推介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彌久嘗新果饌小局~II



欣圖軒之當紅炸子雞
炸子雞乃粵菜中經典宴客菜之一,雞鮮以醋和麥芽糖「上皮」後風乾,文武火炸至豔紅華麗,故亦稱為「當紅炸子雞」是意頭菜。由KC安排的欣圖軒頂尖粵菜宴中,我們嘗過總廚劉師傅以較清遠雞肉為腍滑,脂肪恰到好處的龍崗雞(Isaac童年早短就在這小鄉度過)油炸後,不僅皮酥化而帶脂香,肉嫩腍不著渣(相信改以冰鮮雞肉質會更軟熟),風味不遜福臨門的雋永佳品。

美食殊榮:2012年《米芝蓮 香港 澳門》一星推介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宴客粵菜之少林


香港大學校友會之校友鹽焗雞
粵菜的鹽焗雞分兩大主流,一為東江(客家)鹽水浸雞,二是羊城(廣州)派的廣府鹽焗雞。前者非正式「焗」只是以雞湯(或味水)浸後以鹽包著作防腐,後者典故是昔日沒有西式焗爐,粵廚為了做到保留原汁原味的焗雞效果,遂以受熱和保溫力高的粗鹽,將以玉扣紙包著的雞生焗至僅熟,由於製作耗時亦花費一個鑊頭備製,香港能吃上正宗廣府鹽焗雞,首推香港大學校友會賣了半世紀的「校友鹽焗雞」。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好吃但難搞的校友菜單 》


陸羽茶室之古法糯米雞
 七十年歷史的陸羽茶室,向來是達官貴人用膳的老茶室,而予人的印象亦是「一盅兩件」;而其實店除了「水滾茶靚」外,她們的粵菜既正宗亦經典,比方賣了半世紀的招牌菜「古法糯米雞」,是將鮮雞拆骨去肉,後釀入炒香的糯米飯,然後油炸成金黃皮脆,破開雞囊便傳來一室糯米香,是城中最出色雋菜。Isaac的「百人宴」曾在這裡包兩層辦下十二席的創舉,十二隻糯米雞水準依然,可見廚師的功夫到位,值得推介。

美食殊榮:2012年《米芝蓮 香港 澳門》推介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五年之後 




得龍大飯店之古法太爺雞
 在舊啟德機場以「四和菜」起家,半世紀歷史的老字號得龍大飯店,在九七金融風暴加上啟德機場清拆,導致生意大受打極,痛定思痛後在廣州取經,除了金錢雞外,也考慮到真正走地有雞味的活雞難求,於是構思出滷浸後茶燻的「古法太爺雞」,雞經滷浸後肉嫩而甜中帶鮮,加上燻香四溢,頗受年輕人歡迎的人氣作。

美食殊榮:2012年《米芝蓮 香港 澳門》必比登推介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五年之後 



帝苑軒之蜆蚧薑蔥滑雞煲
啫啫雞煲是粵菜經典之一,特色是將雞件在爆香料頭的瓦窩內,煎至皮焦,再加調料混和加煮後合蓋炆焗,達到焦香惹味效果。帝苑酒店的冬日時令菜「蜆蚧薑蔥滑雞煲」,總廚何師傅以粵式帶甜的薑蔥汁,加上鹹而不腥的蜆蚧令味道更豐富,雞又處理得滑而入味,是不錯的新味。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舊菜新味




順德公漁村河鮮酒家之順德銅盆蒸雞
順德菜中一味經典「順德銅盆蒸雞」,當地人將雞調味後斬件,置於導熱快而受熱平均的銅盤盛著雞件蒸,雞件入口嫩滑,加上乾蔥、唐芹及廣東醬汁,就算是冰鮮雞吸受醬香後,味豐可口,加上廉而物美是平民風味菜餚。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順德菜第三部曲


番外篇之風味海南雞:

除了招呼大棚人,有時也要顧給小聚需要,不仿考慮以下的小局滋味。

好時沙爹之上湯海南雞
但由平民價的三巡吃到高價的四季酒店珍珠米版本,成品能叫人回心微笑就真五指可數,而吃了多年,如果要推介城中去好吃的正宗雞油飯,和抵吃的「上湯海南雞」,就只有三十年老字號,由恩姐一家經營的好時沙嗲。她們的海南雞以大量雞骨和豬肉熬成的上湯浸製,肉腍滑而作為冰鮮其味亦豐,以百餘元能購得原隻滑雞,再加上以乾蔥、蒜頭慢火煉製的雞油製作雞油飯,風味較我海口老街吃更正宗,實在要推介大家去試!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恆之不易的雞油飯

 維一正宗海南雞茶餐廳之椰子文昌雞
海南島產的文昌雞,獨色是蒸後脂肪呈白色,可能是雞種問題也可能是牠們啄食椰子長大關係,我在當地的老家見雞仔以椰子作窩居的奇景!牠們的雞味較清遠雞更豐郁,可昔雞肉質極結實,不合吃慣嫩肉雞的香港人口味,故在本地只有少數餐館供應,而當中推介位於巷內的維一正宗海南雞茶餐廳,他們「椰子文昌雞」無花假,皮薄脂肪是雪白色的,肉瘦不滑,與海口所見,一模一樣,白油雞天生脂肪不多,但皮質有一份獨特的脂香是黃皮雞沒有的,而這裡雞飯充滿雞湯味,附送的雞汁味道極濃,是送飯珍品,不可不試!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正品白油文昌雞 


大少爺茶餐廳之串格泰式海南「滑」雞
 不要少看這間位在跑馬地的茶記,老豆「大把」的太子爺閒來無事開間餐廳打發日子,伙計從來是一副唔憂做的衰樣(無錯佢比另一串店九記牛腩伙計衰格x999!);但這裡由KC發掘的「泰式海南雞」傳開後,瞬即成了熱話店,海南雞是泰式做法,用的油份較多肥雞,肉質嫩滑外(加$5轉的髀位就特別纖滑),用上濃雞湯和南薑等海料浸製彌補冰鮮雞肉味不足,食味一流!

佳菜文章分享按此《串格茶記水準海南雞 

3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Oh man this article almost reads like a newspaper obituary on the death of the fresh chicken (as well as a tribute...I love seeing the summary of the top chicken dishes in town). H5N1 bigger news than 金正日! Hope you guys get to eat fresh chicken again real soon.

Isaac said...

Beef兄,其實新鮮雞質素大不如前,就算活雞也吃不到雞味是真的,也要開始接受冰鮮雞這現實,如果處理得好,冰鮮雞也有另一風味。

Sidney said...

看見你提及海南雞,的確,海南雞肉一點也不嫩滑。可能也因為雞是放養的源故,海南雞肉質結實,胸肉亦較粗糙,但雞味濃。我父母是海南人,父親尤其討厭香港人所喜歡的滑雞,他認為那種飼養雞肉質太軟,沒雞味。由於家裏久不久會有海南雞吃,看見你放上的照片,便知道那是正宗海南雞。除了雞外,海南羊亦非常不錯。回鄉探親時,經常會吃干"迫"羊和白切羊。那些羊肉,特別是乳羊,肉味香濃,但一點羶味也沒有,所以不明白為甚麼很多人說吃羊就是要吃羊羶味,他們實在見識少。羊有羶味是因為品種不同,飼養方法,羊所吃的東西不同有關。希望大家能知多點,不要再以自己的飲食習慣,單一看法去作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