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1

麵棧~笑罵由你的自家製好麵

《米芝蓮》新鮮出爐,撇開對吃無感覺的冷淡無視派,也預期地出現為反對而反對的情況,例如這間新入圍獲必比登推介的麵棧,就會有人話「荃灣既麵棧都有份?成日食但真估唔到會入選...」



在這裡看到潮州公學的小師弟,路德圍與麵棧,是有著無限回憶。

在荃青長大,也看著這家家庭式經營的自家製麵店成長,要在「五步一麵店」競爭激烈的荃灣生存近十年,非易事,我也看見很多經營不善的雲吞、雲南米線相繼結業,到踏出校園踏入「社會大學飲食系」後,也盡量在傳媒報導上發掘好店介紹食友讀這,而早前明報報紙飲食專題也大加推介她的自家製麵好處,希望要面對租金人工壓力下,能生存下去。


這裡價錢親民,不比大家樂貴,是市區吃不到的「自家製味」。
保留下來的麵店,也不代表質素能「同日而言」,比方彬記雲吞和麵棧的鄰居「魚魚魚」也以平作招徠,滿足為求一飽的客人,生命和胃納也有限,Isaac也有好些年沒有再幫襯了。


這裡白麵是老闆憑著飲食記憶,研發而成的。
雖然麵棧有些菜式過份創作,效果不見得會令人「返兜」,但有兩點Isaac很buy的,就是麵仍堅持自家製,故事是老闆遊歷山東嘗過軟柔手拉麵,回港後憑著吃過的回憶去研究,而效果很不錯。若說同區山北佬主理的山西刀削麵粗而地道,這裡改良版本就自成一派風格較細緻,自家打麵說到底也是誠意。


這裡的湯,就是用大桶湯鍋天天熬製,味道怎會差?
白色的湯底,是豬骨大火滾出的效果。
而另一點是她的湯,雖然難媲美酒家以金華火腿熬的上湯,但成本所限下仍能天天用上「大桶骨」熬製,做到淡白色而鮮甜的無味精豬骨湯底,比較魚魚魚那邊的「有味」魚湯,這裡又是另一番誠意。


羊肉不算很臊,但羊味重,加上無味精汁醬來炆是美味又健康。
冬天我喜歡這裡的自家風味炆羊腩,與大排檔的冬菇炆(近年內地水紙高,已好少見真正雙冬了)比,這裡的黑草羊肉用筍乾和冬菇做的無味精醬油炆,肉地夠厚入味略不韌,沒下芡亦好味,效果很好


味道有特色。
早前麵癮又起,於是再來試這裡獨家的山東烏醬撈麵,單看菜名絕不吸引,但吃起來卻非常特別,用上濃甜的北方黑色麵醬來炆,與北京黃醬不同,味更甜,效果令我想起韓國的炸醬麵味道,令無味的海參變得可口,而濃稠的醬也能輕易掛上自家製白麵,是很不錯的組合。


我是喜歡帶甜的「炸醬」。
我不知道當地是否有此菜,但用返當地材料(大連盛產海參,當然這裡用的可能來自其他區份)配搭當地黑麵醬做出的風味,未必百分百地道,但可口,喜歡甜醬的朋友是值得一試。


不算地道,但煎得底焦香而麵皮軟熟,是慢功手作的味道。
這裡的羊肉餃子也是我喜歡的小點,和老弟來的話也是必吃的好東西,餃子包摺的紋理較米芝蓮另一推介京餃專門店餃子園細緻,羊肉不以京蔥煮,卻用上孜然調味,是南方人怕臊的吃法,你可以說不夠地道,但軟熟帶汁而皮薄原柔,是真正「煎焗」的效果,如果大家試過龍鳳餃子、阿純等「炸餃」,就知慢火煎焗的好處,而好吃就是王道。


有理由相信這裡會成阿鴻後,新界區西的另一熱店。
你可以繼續堅持麵棧無特別,又或米芝蓮人不懂吃,但作為住了荃青三十年的「老街坊」,我還是以平常心推介大家來的(老弟剛去過探路,不想見但人龍真的出來鳥,建議大家在閒日下午市時段來),有誠意小店,請繼續加油。


消費:$5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自家製麵、炆羊腩、豬骨湯、山東烏醬
建議人數:2

麵棧 
地址:新界荃灣路德圍12號
電話:2412-05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