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1

2012~2013年《經典飯局巡禮》飲食資訊月曆!~創作辛路上篇




再續「後文」
月歷派法方面,由於是數量所限,故此我們會優先贈予過往經常支持飯局的食友,並在1月飯局發發。


已傾出飯局的人力物力,還有食友義務騰出的時間心機!
幾大箱月歷就在冬至當日入手,雀躍背後也因搬運拉傷肩膊(當晚還火速趕寫這篇網誌,還有要招呼公開網站那幫惡霸的無盡攻擊!),幸好老弟成了及時雨,待拆封一刻將圖片上載facebook後,食友問是否free,我笑說經濟學上應該無free lunch的,今年雖然得到贊助(往年是我們全資製作)亦須於有限營運費用下完成,為減省人手成本,款項全數用在請設計師和印刷方面,甚至連運輸費也要靠食友駕車「幫拖」。


而作為編輯的我也一如以往義務赴任,處理開文字工作對我來說不難,輯相執色都仲還可以,可憐第二年義務校對的Sally要捱兩晚夜作修正,也希望大家也給她說聲謝謝,沒有她今年的月歷錯字定嚇怕大家!眾志成城下,飯局月歷總算在營運成本上打個和,要感恩的。


謝謝店方的支持!
也一如以往,餐廳都是由過往反應佳的人氣飯局嚴選下來,除了七十年老字號,也有新晉或連續多年獲《米芝蓮指南》星級推介的名店,分別是(排名不分先後)


得龍大飯店、福臨門魚翅海鮮酒家、南海一號、上海綠楊村酒家、老上海飯店、豐園韓國料理、鳳城酒家(太子)、創發潮州飯店、順德公漁村海鮮酒家、蛇王芬飯店、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名人坊高級粵菜


他們的名菜不僅是城中熱話,而將資源盡用在食材上,把菜式做好讓客人吃得物有所值,務實的作風也得到大家的認同,在此再次謝謝各店支持,在飯菜以外,讓飯局佳菜回憶刻於月歷。


你知道嗎?立秋前十八先原來是日本的鰻魚祭。
2012~2013純飲資訊月歷也一如往年保留節氣飲食及每月的飲食新資,比方清明吃當造鵝饌,而在月替飲食新資中,特別假期加入溫馨小提示,如十月連續三日的國慶加中秋公眾假期,讓大家預早安排節日飲食活動。


今年新加入有參考價值的「飯局之精選菜單」。
當大家翻開日期頁後,會留意到十二局精采宴席中推介店獨門招牌菜、一眾食友中肯評語和「飯局」推介菜外,今年新加入由Isaac和KC嚴選菜式推介「飯局之精選菜單」,相信可以解決大家點菜的懊惱,而頁面更附載飯局食評網誌連結,讓大家有更多由我們百人嘗後品評的價值參考食評。


難得回味,也趁這機會讓我細說嚴選出十二局的因由吧~


一月:「得龍」之古法真味《米芝蓮指南》必比登推介


可說能代表香港菜之一的經典古法金錢雞。
飯局公開報名以來,首局就在半世紀歷史的得龍,回想今天九十後也曉得金錢雞為「土炮」菜式之經典,第二代主理人曾等在背後也花了不少心力,紅褲子出身的自幼便受父親「力不到不為財」的感染,作風務實的他做生意不以利益為先,在啟德機場清拆再加上金融風暴,生意大受打極,他痛定思痛,將大家認為不合時宜,以肥豬肉及雞肝做的金錢重新推出,由於味道佳,在食友圈內也廣為推揚,現在誰不識龍金錢雞「點出來行?」,而店名物也受到《米芝蓮指南》認同連續三年獲必比登推介,可說有麝自然香。


二月:「老上海」之開年滬菜夜


貨真價實的本幫味道!
自從雪園(北角)結業、留園北移後,每想起濃油赤醬的本幫上海菜,剩下不多首推老上海。老闆文哥好客,不時來替朋友訂菜他總是「朋友吃得開心價錢無所謂啦!」,朋友們每次總是「滿足」而回;幫襯多年,取價公道的蟹粉拌麵我在報刊和網上推介得多,不用再說了,反而一些已近失傳的紅燒禿肺,以鯖魚肝配上特濃上海醬煮,經典味道配得起「老上海」品牌!是價廉物美享受本幫味道好店。


三月:「順德公」之順江鮮味


在順德拿獎的名菜~龍吐珠
老闆陳柏佳是傳奇人物,其太公是詠春宗師陳華順,想不到他不繼承武學而在位置「隱世」的渡船角開家鄉河鮮菜館,父子兩代同心經營,大女負責會計、長子掌樓面,而負責廚部的細仔不懂耍功夫,但廚功紮實在順德廚藝比賽中獲獎不少,同時間替我們處理半百人的煎焗啜魚頭水準亦穩定,不愧「廚出鳳城」。這裡除了上本地少見河鮮外,老闆堅持「人無佢有,人有佢更好」的靈活頭腦,在這裡可找到全港獨一的刁鑽食材大良水牛乳,如要推介水準穩定、吃得物有所值的順德河鮮,就在這裡!


四月:「鳳城」嘗順德百人手功宴


誠實做好菜的鳳城酒家(太子、北角)
大家常說鳳城水準麻麻,若非你揀不對最老字號的鳳城酒家,便是不懂叫菜。半世紀歷史的鳳城酒家僅存下只有太子和北角本店,是由景叔主理,兩店都是家庭式經營,總經理敏姐隨景叔逾廿年,他的兒子也就是景叔高徒,每次跟景叔談到店的發展,不求聞達亦不求富貴的他都說做好本分就好了。這裡的菜式風格是宴客酒家菜,仍保留粗材細作的順德精粹,名菜碌鵝、百花蟹鉗、蝦多士、野雞卷貴在功夫,團年那夜讓我們感受到不獨平常真味,還有景叔與敏姐盡全力招呼大家的心意。


五月:南海一號之粵菜新味


激賞名物金榜醬大虎蝦。
「飯局」的我們也不時受到店的誠意邀請試菜,論火速上位開業未夠一年便獲《米芝蓮指南》一星推介的南海一號可說「奇葩」,店開業之初也面對著定位問題,起始主力海鮮燒烤但客人認為驚喜度不足,到後來陸續加入星馬汁醬製作的海派粵菜,反而引得中外人士青睞。尤其曾任利苑行政總廚的大廚製作的獨家「金榜醬」用上大量當地香料炮製增添虎蝦食味,令眾人對店投以信心一票;而在夜上海集團經理曾先生(無錯就是夜上海星宴慷慨送出三千元美食券給大家神秘專員)的領班下,這裡的服務也是穩定的。而維港海景相伴,更適合宴客。


六月:「綠楊村」之國宴刀章菜


國內網民也震驚的刀功宴客菜~秋葉白玉盒!
還記得早年在綠楊村嘗過前國家主席御廚的華麗刀章宴後,一直想安排大局,只可惜舊集團政策問題而碰上了不少釘子。後來店由帝苑酒店管理後,得到酒店方面的Heidi安排,苦等兩年後終於完成局。由於我們飯局動輒逾百人,分兩晚進行的「國宴」級菜式更可看到廚師物流控製技巧,單就一味文思豆腐羹其幼如頭髮的手切豆絲已叫人嘩然,還有「御廚」特別替我們製作的off menu之作秋葉白玉盒,大家試後已廣為人知的「不隱世名物」了(別說本地,微博發出後就連當地網民也看得嘩然),而朋友找我寫菜也指明要試,綠楊村是本地見識真正國宴刀章菜的少林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