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1

增輝藝廚~廉而美大牌檔烤豬

寫了幾天的港島餐廳攻略,也是時候回歸九龍,還記得早前和一圍食友來到太子的「增輝」,大鬧入舖後的大牌檔燒原隻乳豬。

由街邊檔改為入舖,兼營燒味和海鮮,較小菜王、愛文生走前一步。
由「四大天王」時代到鴨寮街買老翻卡帶開始,已對這一帶不陌生,由增輝擺街邊到開入舖,而同街還有另一人龍店小菜王,兩間店在打生打死,各自也發展出一套風格,名顯地這裡是走上了管理(或企理化)的酒家路線。


一系列舶來海鮮,正中怕油膩啖啖肉後生市場。
和愛文生(詳文按此)一樣,只做晚市宵夜生意,當然環境就較那邊企理衛生多了;有留意門口的「海鮮陣」也較附近幾間大牌檔殺食,如吃慣對面海盛記的朋友來到,見游水海鮮也必大開眼界。


與一晚最多兩輪的酒家不同,在大牌檔開餐切忌假日前幫襯,閒日來訂了檯也不用題前來等伙計「優先派籌」。
其實已有年多無來,看過會長在facebook的食照後,也是時候再來看看水準是進或退了,飯局發展到近二百人的「包層」聲勢下,十五人的晚餐純粹是朋友的家常便飯,訂了檯安排在二樓內廳,自成一國亦較近樓梯位置幽靜。


幾時落單,是在大牌檔開餐的技巧。
電話訂菜對伙計來說是外星文,他們聽不懂,在大牌檔寫菜要識執生,甫坐下食友還未到,伙計已開始不耐煩地「三催四迫」寫菜,我最怕九大簋一口氣推上,於是先打幾碟小吃,炸物要等齊腳先下單,揀了蟹後再三吩咐後上,而湯鍋吃到中段再點,膽大心細面皮厚,就是這樣了。


汁其實也真的好辣,我只能淺嘗。
大牌檔菜式不離惹味香口,先來一味新派的涼拌魷魚鬚,魷魚鬚雖然是冰鮮貨,但吃起來爽口,加上酸辣的汁醬,是開胃吸引的。


想得出以油條釀入墨魚膠油炸的人是天才。
鬼馬脆墨魚是香港人諗出來的「騎呢」送酒菜,是夜做得脆口又沒有油朕味,雖然不保證每次來也吃到當晚水準,但作為認識大牌檔文化,我覺得是也要叫來試試的。


都是揀手的溏沁好貨,美味!
然後是椒鹽魚鮫、「炸蛋」和乳豬同來,百花齊放下要先「餵飽」相機也要花好些功夫,其實試過幾味炸物後,覺得熱度足亦不油,水準也較另一邊的愛文生高,尤其是炸蛋,除了不油外,手打的墨魚膠釀皮蛋,不僅幾隻都是溏芯,而墨魚膠雖然略欠厚到,但也爽口,是必吃的推介


是即燒即吃的「碌豬」。
至於燒乳豬是這裡的名物,聽說限量供應十隻要預訂,但我看當晚賣也不只十隻,而不少也是即場叫的,我想這招「限量供應」招徠,也是推介的那位食家一條龍式廣告策略之一吧。


已看過熊貓先生的詳盡網誌分享,一隻豬足夠十五人各試一片,所以就算伙計極力游說也堅持先試一隻再說。
這裡做法是傳統皮連肉吃的,由於是即燒,所以皮做得脆口亦夠熱,脂肪不多而肉也嫩口,每隻收五百八,雖然注目度不及新斗記有得睇表演的「片皮豬」,但價錢卻平足一倍,我認為無論食味和性價比較那邊更高,是人多必吃一味。


只是一般大牌檔的炸魚水準,是反推介項目。
油浸筍殼魚也是大牌檔常見一味海鮮菜,食友誤以為油浸筍殼時惹味送酒菜,不是的,因為浸炸後魚水份排出,肉不麋而嫩滑,是蒸魚外另一原味吃法,只可惜這裡是猛油炸熟,結果就如食友所言,成了「惹味」十足的鬼佬炸魚鳥!


如海鮮菜館,先揀蟹後店員會即場比大家檢視。
海鮮類方面還有一味白胡椒焗蟹,在香港我們所吃過的白胡椒蟹沒有所少覺得滿意,因為要捨得用胡椒而又處理得好,是不易的。


肉蟹雖然要成千蚊兩隻,卻想不到是意外的美味!
這裡就出奇地做得惹味乾香,澳洲大泥蟹足兩斤有餘,肉厚,有白胡椒焗後的香氣,而非胡椒粉產生的嗆味,也有香茅的幽香,$16/兩計每隻也要$500大洋,唔平但也是吃得過的,蟹癡來的話也要一試。


而埋單時看到隔離檯想叫此品,卻已售罄,似乎比較起乳豬這雞才是真正的「限量供應」!
而除了乳豬外和白胡椒蟹值得推介外,這裡的頭抽雞也是當晚的話題名物,未談味道,單是日式的大盤已引來一番討論,雞肉浸得嫩滑,而頭抽的汁醬也是校過,濃甜不嗆,未幾已吃告清盤!




去到最後才叫蝴蝶腩煲,也是因為檯位有限,邊爐式上已佔去大半檯,是夜反應只是好一般,一來湯底是「味湯」,二來是蝴蝶腩來到最後吃,在方才濃味菜下,清湯做法也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是真的,如改以醬汁炆,好似壹碗麵(傻佬米高的故事)做法,相信更可取。




一窩蜂的吃了不少特色菜,這裡的炸物做得有水準,而兼賣燒乳豬也是推動街坊大牌檔進步的象徵,不吃海鮮的話二百蚊唔洗落樓,較唔知貴在那裡的新斗記,這裡菜式特別亦能招顧到平民的「日之出飯堂」,聖誕未有飯開,這裡是可以諗諗的。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燒乳豬、白胡椒蟹、頭抽浸雞
建議人數:12

增輝藝
地址 : 九龍深水埗石硤尾街31-33號
電話 : 2778 8103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佐敦新斗記是個人的black list排行榜內穩佔三甲.服務不濟名物乳豬更不濟!百多元換來五件"曬燈"乳豬件,咪當我老襯!

Thalia said...

地方不算豪華,但食物好有水準,鬼馬脆墨魚,炸蛋及頭抽雞的汁,都非常喜歡呢!其他菜式水準也不俗,謝謝推介,這是平日不會到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