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1

富臨飯店~味味皆珍

這篇文,也真的想了很久又很久才能拿筆起草,要跨進門檻較福臨門還要高的殿堂粵菜館不容易,消費不菲是重要因素,而怎去選菜也是技巧,這年托賴有幸來了兩回,整理一些飲食經驗和大家分享。

一哥主理的堂弄鮑魚,數十年來亦是城中熱話。
談到粵菜大師「一哥」,大家除了想到「貴」外,便是他主理的「一哥鮑魚」,千金一擲,既嘗味亦一沾殿堂廚神的貴氣(是真正的神級廚師而非只得個「東坡肚腩」拋書包的食神)。


一哥非以鮑魚起家,但鮑魚是出色的。
名店鮑魚固然是地球之經典,君不見一哥門生如富東粵菜、名門私房菜不乏名人光顧;而其實一哥在成名前,炆扣和小炒也是行內公認的大師,當然來到一哥不嘗鮑魚很狽的說,故人人也以吃過一哥鮑魚而自豪。


未能如願以嘗,我會以鮑魚汁扣大鵝掌解相思之苦。
三斤擇剩半斤的唐生菜膽,你又點睇?
名店處理鮑魚用的是頂上湯,曾和名店行政總廚閒聊,他說一哥的鮑魚他嘗過,但湯膽獨有的韻味他做不來。而我等平民亦窮有窮的吃法,一味鮑汁扣大鵝掌,也沾到半分光,而伴碟的揀手唐生菜「芯」用來撈汁,也是平常真味的豪華版本


不濃不濁,可天天喝的家作鮮味。
也試過這裡的西湖牛肉羹,用手剁脂肪少的鮮黃牛柳粒,芡推得滑溜而蛋花嫩滑不老,湯頭鮮也捨得下蒝荽,是昔日富紳家廚烹弄的精細滋味,與福臨門頂級酒家的風格,走的是兩條路線


融外省菜於己用,做得好,值得在此一說。
創新菜式我嘗過原味的清燉獅子頭,湯鮮不贅了,鮮豬肉細切粗剁(獅子頭烹調之難請看這裡),誇張一寫法是「舌占碰下瞬即融化」,當然真實情況是不用嚼勁也能融入口中,想不到粵廚弄楊幫菜也不比綠楊村、蘇浙同鄉會遜色


不是舶來品,與同二星的新同樂般,是採用本地鮮帶子入饌。
粉絲弄得再好大家可能也認為「不過是粉絲」,但嘗過砂鍋帶子炒粉絲軟柔惹而圓周焦香惹味的炒粉絲後,美味的本地鮮帶子也只是大配角,尤其入廚的朋友,會更欣賞不斷身亦入味的最高效果


彌足珍貴的本地青龍,史上最豪華的龍蝦沙律了。
忘記說這裡有一味地球最號華的龍蝦沙律,不僅較陸羽用鮮海蝦拆肉製的大蝦沙律經典,就算用澳龍做的沙律,也不及這邊用真正本地青龍做的豪華,入口爽嫩鮮味,情況如野生黃魚般收的是天價,但物以罕為貴與另一味清蒸青龍一樣,每天也是賣到不夠賣。


平常的手功珍味。
貫上一哥之名的一哥炒飯,米飯粒粒分明而清爽夠味,除了桂花般的蛋和蔥花增味外,浸瑤柱的水也會留用,而手拆瑤柱絲更是別家不願花時間處理的功夫


裝潢配套足夠用飯外,別無特別雕塑,資源全都用在食材、汁醬上,「老字號」當之無愧。
可以說這裡就是點小菜每人閒閒地六百落樓不過份,但如果你熱愛美食,也會明白付一分錢才能得一分貨的真理,如嘗後認覺得貴或不合理,套用朋友的一句話:「不用對牛彈琴,生命有限慳閒返時間諗下餐吃甚麼去好過」。


是位親力親為,務實而為人隨和的殿堂大師,連續四年獲《米芝蓮》一星推介,也讓鬼佬見識真正粵菜實力。
作客兩回也只能淺嘗,只歎生命太短而美食太多,也許是六道輪徊中真理對人間道的一種懲罰?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富臨飯店 Forum Restaurant
地址:港島銅鑼灣駱克道485號
電話:2869 8282


2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I've heard about the legendary #1 Abalone restaurant and walked by it in the 1980s, but never knew what it was like inside (or the food) until the last few years. My uncle had lunch there earlier this year, a simple shark fin soup dumpling would be HK$240...scary. Or magazine report of HK$600 to $800 for some crazy claypot rice. Truly a canteen for the rich, no wonder HK celebrities spend $10K to $20K a night here for a few dishes. But I am very impressed at the high level of execution for the non dried seafood dishes here.

為食公關 said...

好吸引呀..尤其個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