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1

實況百人飯局~老上海飯店

「飯局」,就是要同大家到不同的餐館,試上平日不常吃到特色菜,公開報名五年多以來我們的聲勢有增無減,也應驗了「人多可多試幾味」的話,二月我們在老上海的大局,130人筵開九席,一夜共嘗15款嚴選滬菜,回想起來亦覺精彩。
有時為保持菜式質素,如「蛇王芬」「龍景軒」要「拆局」安排九回。
出席者愈來愈,雖然話「公開」報名,也要也盡量底調,飯局活動不會再放在公開飲食網站,那邊太多「造馬」的混蛋,我只會貼在《經典飯局巡禮》的fans page,招收有質素的食友。


廚師團隊少說在這裡工作也有十年以上,總廚朱師傅更是一做便是廿幾年。
揀菜館不易,一些老店會優先考慮,開店幾十年捱過「土製菠蘿」、「戴婦人PK」和「沙士」的,水準差極有限,如幫襯多年的老上海,是留園雅敘外仍保留濃油赤醬的元祖滬菜館


要在煎、炸、紅燒中選出代表性,又能符合廚房流程的招牌菜式,這張15道菜的開年「飯局菜單」,總算在合理價錢下,傾出來了。
老上海的特色菜隨口能說出一堆,有些大家可能未聽過,比方名菜紅燒禿肺是用上海醬油去炆的鯖魚肝,當然開年飯局人多勢眾,「飯局菜單」就先同大家試些能代表餐廳的特色入門菜,大家覺得好,再找我推介另類老菜吧。


我們人數多達九席,店已多年未試過如此震撼了,而伙計老練招呼安排可放心交他們處理。
連KC亦要出馬。
130人霸佔了店四分三的位置,當晚除了安排上菜流程、點人名同安排入座外,還要忙去為新假期的飲食編輯解釋「飯局」實況,而事後她們除了介紹當晚盛況外,亦對義務飯局搞手作了忠肯的報導。


當日也要跟入廚房,核對一次出菜流程。
搞手其實是這樣的,除了環保飲食,確保菜式份量要恰到好處,還要拿著大機攝下菜式真面目,大家不要投訴餸菜「太真」不如雜誌相般華美,因為飯局的一切是要忠於原著,而我非「看完等於試了,試過味就等於自己會煮的」的食家,當然也就要試味,不然怎去寫?


這裡的燻菜,是不能錯過的項目。
幾味涼菜中,我就最喜歡燻小黃魚本地滬菜館只有這裡加入涼菜之列,吃的是茶燻功夫,師傅在烹調時加入蔗糖,既有茶燻香亦帶甜,水準不俗,如嫌天香樓的熱燻黃魚太貴,這裡一尾只賣$128,值得一試。


相信沒有人會笨得在夏天吃馬蘭頭吧?
除了師傅菜外,我和KC極力推廣的不時不吃理念,到今天見成果,大家對上海野菜已不陌生,說得出春天當吃馬蘭頭,它帶田園的野菜香,刀剁得愈細味道便愈清香,師傅勤力令我們啖出應有的清秀味道。


何謂「醃」和「篤」已寫得太多不敘了,好奇者可按此分享KC的食評。
菜是死的,寫菜也要增值不能跟著別人尾走,記得曾記在上海人家嘗過賀年的元寶蛋角,就叫上海籍的朱師傅替大家煎上150多隻的蛋角,加在滬菜傳統湯品醃篤鮮內,讓大家感受平日不易見的節慶點心,日後大家吃上海菜,也說得出節日飲食特色。


每次來都會吃的鹹香配甜美之物,這次有些失望,希望再來時會回勇。
老上海的蜜汁火肪傳統上是原件丁方上,是宴客菜,來到香港後改良了,切成方片掛上桂花蜜,這天可能是人多,雖然蜜味仍討好,但部份金華火腿顯得有點韌,投訴了,希望店方日後會改進。


在這裡可嘗到夠肥否濃的本幫元蹄!
紅燒元蹄是人多才能分享的大菜,近年海派上海菜館為遷就市場口味,醬不油味不濃,豬肉也要瘦的,這裡來得桐紅色艷,元蹄六分肥,瘦肉炆得軟麋,調味上以冰糖和上海醬油「慢煮」出濃油赤醬效果,是正宗本幫菜的味道


如其名用上貴價的江南新鮮春筍取代罐頭貨色,分別一試便知。
油炆鮮筍是合時菜式,濃油分數次加進鑊炆煮,豐富筍子鮮味,既嘗材料真味亦見識到本幫菜獨有油炆烹調技術,別怪我長氣,傳統價值是要告訴大家。


除了小籠包外,這裡包子生煎的好吃!
到單尾的豬油菜飯,這曾經是城中最乾爽夠味的菜單,但要招呼九席的朋友,廚部顯得後勁不繼,這菜飯濕而「立口」,比較起生煎包,後者更獲食友的青睞。


嘗過八寶飯作甜品,食友以$220的合理價錢,嘗過十五道平日人少難試到的本幫菜,親收數項後,大家亦盡興而散,而我,眼皮亦累得快要用筷子去支撐,拖著行理箱跟老闆及廚師反映意見後,巴不得飛的回家,當然不是倒頭大睡,而是替facebook的comment一一去作回應,以上搞手實況相信除了我和KC外,也沒有別人更有資格去分享了。

難忘的開年夜,謝謝各位願以鏡分享飯局經驗的食友。


消費:$22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老上海飯店 Hong Kong Lao Shang Hai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地庫1層
電話:2827 93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