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滿」有驚喜~得龍大飯店

再次由得龍再開始,一夜,可喜喧鬧的新生盛宴。
三圍的小局,暖意無限。
「飯局」緣起半世紀的老酒家,這夜一行三圍好友再來得龍,道賀KC和Omander的「小碩」滿月之喜,意悠長。


我們與得龍一年一會的習慣已有多年,有「早古味」濃的懷舊宴,亦有喧鬧的盆菜之夜,大家在各自的地盤將食照貼出後,老舖亦由昔日地舖加開樓上廂房,有實力的好店實不愁地段隔涉而膽心


偏廳廂房三席有不少「硬野」道賀,「3.11」後宮城峽1990不易得,這夜得到真身,實為喜上添喜;菜式由KC親自打點,也是除了餐廳設下的試菜外,難得可靜靜品味佳餚的良晨。


原汁醇味的足料燉湯。
負責招呼的是英姐,在店工作近二十年了,她是老實的客家人,加茶或添湯由她代辦,三海鍋佛跳牆,每鍋分出逾十五碗,便是我已喝下兩碗,若非六感察知接下來菜式還豐富,定會多喝兩碗。




日本地震後各類海味已是天價,這夜我們喝上以老雞取的上湯,再以海參、厚花膠、乾瑤柱等優質海味燉半天而成,湯又醇又甜美,與早前蛇王芬飯局的花膠海竹燉鷓鴣湯同屬雋品,主理人出手實在慷慨。


本地最佳的金錢雞、鴨腳包,和早古味十足的傳統叉燒。
雞錢雞鴨腳包同是得龍的招牌菜,前者的主要元素冰肉已被《米芝蓮》談了連續兩年,如說大班樓的冰肉出色,那就更要試試這邊廂的出品,雖然收$24/件絕不平宜,然而味道是不會騙人的。


舊區原住民加料必備,他們吃慣老味道,這裡的口味數十年不變。
懷舊燒味三拼還有傳統叉燒,市面「大哥」系叉燒大行其道,這裡保留傳統,梅頭叉燒有肉味,軟熟啖得鮮肉纖維,不以腍著稱,是舊區酒家才有的真味呀。


芝士X蝦系列八十年代興起,多少反映港人對芝士X牛油味道鍾愛,這裡用意大利芝士,很滑。
芝士大蝦日本烏冬,芝士是主角,推得軟滑,牛油味不算濃合我口味,也正好彌補「現代蝦」蝦味不足的先天缺憾;烏冬用上日本貨,不粉腍亦有麵麥味,撈上熱辣辣芝士汁後,有著無可抗拒的「味力」,此品美中不足是來得太早,頗頂肚。


茶燻太爺雞的好我已寫得太了,現在由《米芝蓮》接棒推介吧。
太爺雞是曾生在沙士一疫,為求變求存而北上廣州取經而創的佳饌,用的是鮮雞,肉處理得軟熟,以陳年普洱燻後令「現代雞」食味變得豐富,蔗糖帶出甜味之餘,仍能保留金黃不黑的效果,是天天練習訓練的成果


來得龍不吃此雋品,如入寶山空手回。
一般酒家的經理為生意,在推介菜式上總會「有多無少」,「淺嘗多試」的「雙炸」咕嚕肉拼蝦多士非必然;先吃酥化不滲油的蝦多士,原隻中蝦上,口感豐富,然後再吃開胃的招牌山渣汁咕嚕肉,吃了多年,仍舊甜酸與鹹鮮並重,碟底沒剩汁,半肥梅頭脆而甘香,風味能與年初陸羽百人大局睇齊,嘗過兩款脆而不油的炸物,便知廚師拿捏炸物的真章


水準佳自然能打響口碑,現在已成店秋冬必吃菜。
不時不吃,重陽前後吃炆鵝已成「飯局」的風尚,比方芋頭炆原隻黑鬆鵝原非餐廳的菜式,而是主理人為飯局而研創的新品。年復年的來嘗,三年後已成太爺雞後的鎮店名物,首年以秋後當造粉芋炆同時,還加入肥美的腩肉,味道已為驚人,後來我覺得作為殿後之作,味道有點膩,曾生便加入紫蘇葉提味消膩,味道是一年較一次好,這夜一如以往,大家邊呻飽卻又吃不停口,吃不完打包回家,隔天翻熱吃鵝肉更入味,是粵菜炆的智慧。


小碩一生,食福無限呢。


這夜我在品味同時,一幕幕回憶湧上心頭,老店經歷機場遷拆,後遇沙士,卻迫使第二代主理人求變求存,人生路滿有荊棘,亦充滿驚喜,明天是光明的。亦在此祝「小碩」的每一秒亦活得健康、豐盛、幸福。

消費:$65(約)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得龍大飯店 Tak Lung Restaurant
地址:九龍新蒲崗康強街25~29 號GF
電話:2320 7020/2322 3783
備:以上菜式均須預訂

2 comments:

Fraz said...

好多地方都有金錢雞,但做得出色的又有幾個?
就算是做得出色如這裡!始終口味只得這裡最合得來! :)'''

Thalia said...

不可測,不可預期,就是人生值得玩味之處;也在此遙祝小嬰兒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