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1

由飯局而起的試菜分享~嘉麟樓

每年都要送月餅給幾位好友,便相約半島的公關大員Winvy作交收,原來她亦留意飯局的奇人趣事,我說不如來一會小聚讓大家作網絡外的飲食交流,這搏客試菜小聚由是而起。
古色古香。
近中秋佳節,她便建議不如嘗月餅應節,合食令,當日KC相約Alex、龍五和奔天人,而替半島食譜作統籌的食友David亦在港,於是一行六人便來到古雅的嘉麟樓。


我較喜歡坐底層,因為樓底高,較有空間。
八十三年,本地歷史最悠久的酒店,在舊公司招呼日本貴賓,選擇也只有九龍的嘉麟樓和港島的陸羽,前者酸枝和馬賽克玻璃色調的夜上海風格,在本地找不到第二家了。


每檯中央的萬年青下是「吉祥」,這不會是偶然發生吧?
由專人每天清洗打理的銀製麒麟帆船,相信大家對此不陌生吧?
這天以飲食博客身份前來,公關大員細心安排大家坐在面對文化中心的大檯, 自然光下的相片,看起來亦較室內燈光悠和立體。


以不同款式小茶壺奉客,如奔天人所說是窩心的設計。
在嘉麟樓午膳,茗茶的選擇絕不比粵式點心少,在座的要在二十五款中揀一款,不易的,在試菜和飯局連連下,我還是堅持消膩的濃普洱。 


淺嘗,卻能試出正統粵菜三方面水準的推介菜單。
Tasting menu已交由Winvy安排,她已預先問我有沒有特別不吃的,我說由廚師推介,胃納有限,五道主菜款式恰到好處,亦包括點心、味部和廚部的代表,這菜單真有意思


由專員細分後,我們便逐一品嘗。
早年來嘗點心套餐,印象不深,這天的點心拼盤,蒸、炸、焗各一,可看出店方是希望大家試上各項處理的廚功


蒸的帶子燒賣夠鮮,帶子配蟹子已贏了視覺效果,鮮豬肉夾爽蝦作餡,對廣東人來說,材料新鮮便是無得輸的硬道理
我較喜歡炸得香脆的芋蓉酥澄麵皮猶若蜂巢炸功不俗,近中秋芋蓉尤香,夾滲了肉絲和菇粒,是不可抗拒的味道,我口味守舊,覺得味道可再濃郁。
焗的叉燒酥也做得不錯,蠔油醬配酥皮,實在是fusion點心的元祖代表。
單就「二人(處理)一鴨」的配套,已較同區二星的國金軒來得有誠意。
味道精緻少油,皮脆,鴨肉略厚卻不粉糜,在冰鮮年代質素已不錯了,而沾醬甜口討好,夾著軟熟的荷葉餅,風味未算最頂好,但亦沒有令人失望。
席前表演的「片皮鴨」素來是宴客必殺項目,而嘉麟樓的京式烤鴨牌頭與鹿鳴春不同,鴨烤好後即推上排好了烤餅陣的「專車」,專員「片鴨」後便由另一店員加蔥添醬,兩位店員跟足,全程不用自己動手,東京店的日本人很喜歡這做法。

美輪美奐的擺設,難得是連伴碟皆可吃,心型蛋白亦美味得很。
剁椒蟹鉗伴鮑魚卷是按位上,賣相精緻,大花蟹鉗較肉蟹鉗更高級,不是一般酒店也會捨得用的本灣優質海產,配以甜美的冬瓜同蒸,軟嫩鮮美,啖出原味,喜歡冬瓜與蟹鉗的話,便不可不試。


厚身的靚竹笙,柚皮不易處理,這裡處理得宜,不僅鬆化亦夠入味,加上靚蝦子的鹹鮮,是天仙配,桃花源做得好,嘉麟樓的亦值得專程試。
蝦子竹笙肘子柚皮也是時令廚師菜,鴛鴦兩食,分別是原味的竹笙柚皮和貼上金腿的柚皮,份量就珍恰到好處,我較喜歡前者清爽與軟熟鬆化的口感配搭。


單尾的蟹肉帶子炒飯,我覺得就算不加海鮮,單以乾爽而蛋香四溢的絲苗炒飯,已值回嘗廚功的票價了。
每年都總是供不應求的招牌奶皇月餅陣,店員說至今仍未收到「偽造餅券」。
到甜品環節,客人常投訴月餅常賣斷市,嘉麟樓今年增量製作六萬盒合共四十八萬隻,無添加防腐劑的奶黃酥皮月餅,有朋友說水準不及昔日,但由半島掀起的佳節熱話,他們也總會排隊買些送親友。


來年我亦會繼續支持公開發售兩小時便告售罄的傳奇月餅,是一份不變的情意結。
我今年的月餅已全數派贈親友,自己想吃還來不及,幸好試菜當日Winvy已替大家預留了一件分享,月餅已先行加熱,風味當然較凍吃好,份量一口一件,酥皮啖來亦為酥香,唯奶黃餡風味遜昔日。然而,味道回憶是會追著人的,亦包容著喜與悲的經歷,每年回味的堅持,讓我有空間替人生的樂與哀作反思


同大家一樣,我亦曾在半島留下過不少瑰麗的回憶,別說回頭太難,明天總有更美的事等著我們去欣賞。
席末,酒店市場部總監Simon亦來問問大家意見,比較起水準穩定的菜式,我認為更難得是源於一九二八年的傳統酒店,願意再走前一步,接納網上飲食博客的意見,相信酒店員工透過網誌分享,看到他們的用心被客人認同,滿足感能令菜式和服務再走前一大步的。很滿意的試菜小聚,在此再次謝謝店方的妥貼安排。

消費:試菜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芋蓉酥、剁椒蟹鉗伴鮑魚卷、蟹肉帶子炒飯
建議人數:12

嘉麟樓 Spring Moon
地址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半島酒店1樓
電話 : 2315 31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