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1

海景.海派開年夜~南海一號

主持「百人宴」是人生難忘的回憶,透過飯聚將彼此的關係拉近,然而飯聚背後的壓力還是會令人徹夜難眠,當宴會大功告成後,才能真正的舒口氣,放下主持人的身份,到底還是享受跟熟稔的朋友,找處舒適的地方,吃餐好的,寒暄打氣。
這夜的菜式由曾經理跟曾任利苑行政總廚的孫師傅擬定。

一年伊始的開年飯,來到三十樓的南海一號開年小聚,事緣早前與曾經理(夜上海集團總經理)談起飯局月歷中的佳菜,令人憶起夜上海的笑意每分之夜;當晚言談間得知他們將有新動作向,事隔一年,新店佔上軌道,曾經理亦希望弄一些招牌小菜,招呼一班為食的朋友。



一行十一人的小聚,店方已安排了一張面對著IFC的大檯,八時許能看到幻彩詠香江,加上近三層樓高的設計,盡覽港島景致與及空間感,也是國金軒甚或龍景軒所欠奉的地理之勢。



細看杯碗配套,除了傳統的繡花碗碟,還有附以刀叉,中西合璧大概是海派粵菜式特色?寒暄之際,領班的恩小姐已送來三籃子的炸蝦片作送酒小吃,蝦片炸得香脆還帶點辛味,小口式的份量,不怕掉到每檯碎片,設計上是下過功夫的。


粵菜一般以燒味或滷水小吃作序,款式配搭實不如川滬涼菜般精采,然而是夜所見,既有廣東燒味,亦不乏外省風味的涼菜,與及創作小吃,一式兩碟,圓檯上十六小碟湊合起來,排場好不熱鬧。



咱們這班食友每次飯聚,都會用心地攝下桌上菜餚近照,大家不介意稍等然後才進箸,背後是希望透過照片在facebook與朋友分享一份味覺回憶。


叉燒有嚼口,作厚切亦不過韌,味道不錯,吃了兩件。


燒腩仔三層肥瘦相間,肉軟熟富肉香,唯皮略欠酥脆。


翡翠黑松露,翡翠乃上海的烏珠筍,是消膩的清新菜。



陳醋木耳,個人很怕呷醋,淺嘗後,沒留下特別感覺。


椒鹽龍鬚,魷魚爽嫩,脆漿酥化,椒鹽重半分更惹味。


蓬萊素鵝,皮作油炸,餡料以上湯獨立燴煮,味豐。



涼瓜拌八爪魚片,薄切的涼瓜帶著爽柔質感,甘味濃烈,大伙兒甘苦與共,樂哉。



按照廣東人的習慣,前菜過後是湯品的環節,野生天麻燉魚皇,勿論是否野生,但看大量瘦肉、雞腳及大魚骨等湯碼,已知味道該不怎差。

雖略欠天麻的濃郁香氣,但湯的味道還是敦醇,還有雞腳及魚骨產生的黏口感,方才胃納仍處於待機狀態,一碗下來頓覺暖和,正是跌至五度的大冷天禦寒時令燉湯。



金榜醬煮大蝦,濃郁而帶著星馬醬令大蝦的味道變得豐富,$88也是物有所值的推介。

南海一號稱為海派粵菜,所謂的海派,大概是大膽地引入星馬味道醬汁,在調味走出獨一的風格。理論是有趣的,至於食味,比方招牌的金榜醬煮大蝦,賣相仿如咖喱焗大蝦,大家在爭相討論汁醬底細,試了小口,味道辛香又帶著複雜的馬來香料味道,亦具椰奶的甜,乃坊間星馬菜館比不上的個性味道,亦令蝦味較「寡」的海蝦味道變得豐厚。

此汁用來蘸饅頭甚有特色,又或當作撈麵醬汁亦會很出色,可惜偶對辣敏感,只能陪大家作淺嘗,在飲食故事上留個回憶。




店方實在慷慨,第二道主菜參巴醬燒法國多寶魚竟多達三尾,每人分得一大件;多寶魚的魚味淡薄,同樣地需以濃厚的醬汁賦予食味,魚肉質感尤為細嫩亦不怕碰到細骨,火候拿捏得佳,處理功夫值得欣賞。



至於肉類菜式美極煎黑豚肉,嫩身的豬肉掛上帶甜的醬汁,頗合廣東人口味,售價一百零八,在附設海景的增值位下,亦屬物有所值。



及至單尾的龍蝦湯貴妃飯,店員先將湯鍋置檯上,然後端出一碟金黃炸米飯,在席前傾入熱湯,產生「霹啪」化學反應,未嘗已是視覺的享受。

湯底以龍蝦殼炒香,湯濃而配合白飯及炸米飯而成的鴛鴦做法,也是正宗粵式味道,開業初試過一遍,今天仍保持著相當穩定的水準,難得。


最後多味甜品,比較起甜蜜的味道,席上爆出一句「吃到帶著香茅味道的荔枝雪葩」,成為眾人難以忘懷的笑語。


席散,曾經理問吃得如何,惡男笑言質素是今年勝舊年,無論是重新認識南海一號,又或是當嘗新晉的一星菜館,亦是愉快的體驗,謝謝店方的細意安排。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涼瓜拌八爪魚片、金榜醬煮大蝦、美極煎黑豚肉、龍蝦湯貴妃飯
建議人數:12人
備:海景位置設$500最低消費


南海一號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30F  
電話:2487-36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