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1

百人團年宴.廚出鳳城~鳳城酒家(太子)

光蔭似若流水,秋去冬來,轉瞬間又已一年,年關縱然難過,然而往年的成敗得失,俱成黃鶴,迎兔的團年宴,心底裡還是想與熟稔的朋友,在熟識的老地方,聚首一起於喧鬧聲中展開新的飲食之旅。
太子鳳城,舊事、舊貌、舊味道。

送虎迎兔,莫論昔日的足跡孰喜孰悲,人生難得好友團聚,行樂需及時,吃一頓好的傳統菜,互相打氣,然而在商業化渲染的大都市,尋守舊味道,與老一輩視客如友的措手,新事舊物的極端對照,竟不容易,千挑細選,還是來到屹立太子二十六年的鳳城,百多位朋人共嘗粗材細作的舊派順德菜

傳統宴席菜起家,龍鳳廳誕下無數新人及烤豬。

尤記得兒時跟隨父母來到鳳城,那時的雙層巴士還沒有冷氣,上層圓形的燈影令人昏睡,當老爸拍拍肩頭,揉揉眼珠,然後期待著招呼親戚的大菜;昔日家貧,化皮乳豬不常吃,那舊味道對窮家孩子而言,顯得更難能可貴。

這夜,來嘗憑手功將尋常材料演活得精采的順德菜。

而當日的龍鳳禮堂,今天雖然少作婚宴,然而主理人景叔還是盡力地將舊裝潢保留下來,老臣子敏姐及店員亦視這裡為家,舊事舊物打理得很好,手織繡花地氈、酸枝倚一切如昔。主理人由從前的大廚,退居幕後監督,他說會把九席的宴會菜辦得妥當,老一輩信守承諾,遂放心將九隻「手碌烤全豬」、百二十塊窩貼明蝦的重擔交予前輩負責

百二人同感受講究廚功,亦考物流處理的菜單。

百二十位食友相聚龍鳳廳,亦難得幾位好友由加國回家度歲,亦不忘騰出寶貴的一晚相聚,以食會友,十二道手寫的順德宴會菜單亦恰如其分,嘗到燒烤、炸、炆、油泡、滷、炒等粵式烹調技藝,如何能保持九席菜的熱度及上菜智慧,相信沒有比參與「飯局」的大家,更身同感受


主持飯局安排入座同時,惡男還是喜歡闖入廚房,看看出品進度,又會跟老師傅談談處理技巧,比方由開店執掌燒味的兩位師傅,入行至今逾三十年,他說老闆歲末總不忘將賺到的利錢,分予他們作花紅,當現代商業管理學事事講求賺到盡時,做人處處留一線的老派作風,情味就這樣保留下來

吃的是手藝。

但看師傅把乳豬舞弄起來,時而塗油替豬皮降溫、翻豬避火、時而鬆針保持酥皮,既要有耐性對著過百度高熱,又要懂得聽聲「搶皮」,畢竟傳統的「手碌」技術非機器所能取代,也是太子、北角鳳城留得住三代熟客的源由。

下回,菜式篇...



消費:$230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百人團年宴菜單》
建議人數:4人


鳳城酒家(太子)
地址:九龍太子彌敦道749號歐亞銀行大廈1-2F
電話:2381 5261
 

5 comments:

Fraz said...

老闆歲末總不忘將賺到的利錢,分予他們作花紅,當現代商業管理學事事講求賺到盡時,做人處處留一線的老派作風,情味就這樣保留下來。
能做到的又有幾個?

若缺齋老人 said...

唔知係心理作用定係事實:總覺得"新"鳳城同太子/北角舊店味道上有少少唔同,多左點迎合"現代市場"的改變。

Thalia said...

當晚是吃得盡情的,碌燒乳豬,化皮肉嫩且份量夠:陳醋子薑鴨,炆得入味,醋汁香甜,我也乾了半碗,加上脆嫩子薑,大家忍不住追加呢~

Chocolate muimui said...

好開心呀,成班食家聚首一堂!
我都好想同大家一齊分享美食 哈哈

Isaac said...

Fraz,好比得龍、蛇王芬,都是老一輩守下來的非物質的情味文化遺產。

Thalia,確是盡興之夜,畢竟吃中菜人多才能分享到佳處呢。

Chocolate muimui,歡迎參與「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