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百人團年宴.味在分享~鳳城酒家(太子)


團年思歸,該讓年間的人和事都釋放下來,好好地去享受往昔曾有過,卻又煙沒於商業都市的手功風味。

這年頭百物騰貴,媲美酒店的叉烤乳豬,每隻才賣五百八十塊,讓普羅大眾亦有機會品嘗民間珍味。

大廳杯籌交錯,那邊廂味部師傅正與隨心情而起伏著的烈焰作時間競賽,有說那夜的烤全豬皮酥化,肉柔嫩乃是理所當然的味道,然而九隻乳豬即烤、即斬、即奉上,熱度拿捏恰如其分,除了主理人的對事原則,還隱含著井然有序的烹調藝術。



就是要一口氣吃下的傳統味道,肉嫩皮脆,很正宗。
賞味的一刻,可曾想到那連豬頭及豬仔腳全體的刀章,還有皮連肉一氣呵成的樸實吃法,映照出老一輩對齊齊整整的信念執著?

鬆化不油,是吃廚功的表演。
鳳城蝦多士實為粵菜fusion的濫觴,竟有人想到將吸油的麵包,透過起伏的油溫將水份迫出,使之脆化,原作者若非瘋子,就是天才;百二十塊蝦多士俱有水準,那份令人盡興的味道,背後是另一段故事。

不易在坊間吃到的粗身生腸,百人分量,主理人早於一星期前開始儲貨。
除了不會在別的鳳城連鎖酒家見到的手碌烤豬外,還有爽脆不著羶味的豬生腸,較坊間軟而薄身的生腸更富難忘的口感,當年潮州師傅引入的做法,也是坊間不易吃到的滋味,賣了近三十年,那桶潮式滷水亦愈陳愈醇。


 九席都有伙計代為分湯。
惡男雖然偏好湯品,然而一般寫菜,一盅燉湯的價錢動輒可叫四至五道菜,若非別具特色,也不會亂花錢在這環節,幸好菜單由「包無問題」的黃經理安排,多添一盅菜膽燉豬肺湯,亦不會超資,「老店」能屹立多年,在商言商利錢雖重要,但本質上也希望客人吃得歡喜。


足料抵飲。
這夜的燉湯由伙計負責分湯,粵菜館對湯底較外省館子考究,以上湯燉製,湯膽醇甜夠熱,下的蜜棗勾起一點住家的味道,而菜膽的甜美與豬肺的稠甜,足料原味,收的不過是主菜兩例價錢,很難得。
亦祝大家年年有餘~
年年有餘(魚)是對生活的一份祝願,多尾桂魚起出百多魚片,置於宴客用的金鼎上,主理人雖退居作監督,然而對出品仍有著可以做好一點,亦盡力做好一點的精神;雖然桂魚卷未算十分纖嫩,但能讓九席食友一嘗順德傳統的起魚片手功,也是難求的經驗。


當紅的炸子雞也是頗受歡迎的團年菜,作為招牌項目,雞脂肪需較豐厚,雞皮才會脆而甘香,這裡連肉亦腍滑不幼,炸的火候掌握得好,效果亦會較無脂肪的嘉美雞好。




醉翁之意在吃醋。
及至後來的順德彭公鵝,在連連「濃厚」的菜式下,用上伴了酒家逾二十年的陳醋,及自家醃子薑弄的炆鵝,竟想不到比較起主角黑棕鵝,大家最不能忘的竟是酸甜得宜的子薑及「愛o甲醋」,最後連外賣盒亦出動,點滴不漏。


就是美味的上湯粉果。
九味菜後,單尾的糯米飯反不及上湯粉果受歡迎,金黃粉果炸得黏香,餡獨立調味,味道來豐富,怕放涼了變硬、又或怕熱氣嗎?可醮上湯吃,非常貼心。



笑口常開的兔年。
奔波一夜,雖然真正坐下品味的時間不多,然而能在過程中親身跟大家解說鳳城的緣起及味道點滴,加上店方台前幕後的細意安排,在精美的餐後果品竟是特別版,師叔為眾人炮製笑口棗,似是平凡的生活味道,卻有著值得回味的驚喜,主持飯局的人,莫不是為喜歡分享美食的大家締造一夜難忘盛宴而站出來,對嗎?

謝謝大家!
兔年伊始,送上難忘的一篇網誌分享,然後,飲食筆記亦將展開新的一頁,在此祝大家有個開心豐盛的新一年。

謝謝大家一起締造的熱鬧回憶
亦感激主理人用心細作的滋味
祝大家飲龢食德

特別鳴謝
義務幫忙收集資金的食友們
幫助打印「飯局」菜單的 Nicole Ying



消費:$230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百人團年宴菜單》
建議人數:12人


鳳城酒家(太子)
地址:九龍太子彌敦道749號歐亞銀行大廈1-2F
電話:2381 5261

《百人團年宴菜單》
菜式
燒味
手碌燒乳豬(招牌)

湯品
杏汁白肺湯

主菜
窩貼大明蝦(地道).招牌炸子雞(招牌)
鳳城豬生腸(招牌).順德彭公鵝(地道)
金銀桂魚卷(地道).薑汁炒蘭度

單尾
上湯伴粉果.臘味糯米飯

西米焗布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