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1

囍樂燒鵝~一樂食館

收到好友的報囍來電,為接收兔年的首個「紅色炸彈」,遂約出來吃餐便飯,在囍宴前派定大利事給她。
對上一次來是半年前,再來,門後已貼上「抵吃」推介。
本店在大埔,以炭爐燒鵝打響名堂,中環店無炭爐燒,但價廉物美,是區內打工仔的「日之出飯堂」。
在工作上認識後來成了好友,托她的福早年在大時節採訪報導,又或借場同名人作訪問團,總是有求應,而且應得較別人快,早上找她,下午餸菜已準備好,她對吃的態度亦如工作般,要快靚正,食物有質素亦不介意環境兜痞,於是來到陸羽側的一樂,吃燒鵝賴同碟頭飯。

來時、走時都有七成滿客,比較同街的快餐店,更為受市民歡迎。
從前當食版編輯,大家已習慣避開午市繁忙時間吃late lunch,這天亦不例外,兩時許到步,店小容不下卅人,但午市人潮剛散,位置亦不難搵。甫坐下不作他想,要了例牌鵝髀,靚姐問斬唔斬,獨個兒吃為一口澎湃的滿足感,會叫「免斬」,但為方便分享,結果還是囑咐靚姐斬件上,另要了淨河加腩汁。

雙拼三十三,金融地段租金高昂,質素較同街的連鎖茶記好,可算物有所值。
準新娘作風穩陣,叫碟頭飯燒鵝拼叉燒,就算運氣叉碰上不佳的下欄部份,損失只是區區廿餘元,雙拼料與飯程四六的黃金比例,不怕餸吃完要乾啃白飯,偷試了小件瘦燒試試,看樣子還以為乾瘦會有渣,但入口卻是軟熟,肉味不算濃,微帶蜜甜,不錯,只嫌就了市場口味而腍了一點,但還是值得一試的

豐腴的燒鵝髀,到清明味道更佳。
她說淨鵝髀、淨河粉吃得真刁鑽,有所不知,離清明當造還有好一段時間,這時候運氣不佳,碰到的鵝肉很多時過韌,胃納珍貴,就算多付一點亦要吃肉嫩又帶脂肪的髀位。


單看賣相,銅紅色皮隱隱見到高溫烤焗出的網紋格仔,理應酥脆甘香,事實卻非如是,只能是脆但欠酥化口感,大概是放涼了,風味不如燒出十五分鐘吃的「出爐鵝」,好幸肉質纖嫩,肉味不如鵝胸濃郁,但還是帶淡淡的臊味,質素不錯。

湯底下了師傅,不過情況不算嚴重,平民食店就是這讓子了。
由於天氣冷,鵝髀皮下脂肪開始凝固,於是浸在河粉回暖吃,鵝油樂到湯底,加上師傅下的鵝腩汁,味道較齋河來得甘香,河粉是粗身的鮮河粉,粗糙有米香,或有人不喜歡這裡的河粉欠滑度,但就算不滑,偶還是喜歡老派的粗魯味道,畢竟打工仔搵食艱難,貨真價實的平民風味,吃得飽而味道不差,要值得感恩了。

開心吃鵝、唔開心吃鵝,靚姐妳係得既!
走前影了兩張環境相放網誌,靚姐不憤氣說:「你點可以係度亂影呀?!」,偶話:「得得得最怕靚姐唔肯上鏡嗟!」,她然後又笑說:「要影就當然要影埋我同對面位靚女麻!」,其實做人咁辛苦,無非為吃餐好,笑下過下日神,人開心鵝都燒得靚D,靚姐妳地係得既!

祝百年好合~


消費:$45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叉鵝飯、燒鵝髀免斬
建議人數:1~2




一樂食館
地址:港島中環士丹利街28號地下
電話:2524 3882

2 comments:

Thalia said...

一樂大埔店是常到的,最愛燒鵝比肥叉免切,以合理價錢提供優質食物,老闆日日駐場,水準十分穩定。

Isaac said...

T,
本地食肆超過五萬間,但合理價錢提供優質食物的餐廳,數得出的,沒有百間,憑這句也值得偶專程入去一試(雖然車費貴過隻鵝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