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1

本幫味道 不變勝萬變~老上海

事緣新認識的朋友請客,希望找個舒適的地方小聚,說到宴客的中菜,亦不乏港島廳桃花源滿福樓等好選擇,但總不能叫人家太破錢囊,想了想,不如平平地到老上海吃幾味得睇的手功菜。
數年前返修後,企理而不失傳統風格。


多年不變,以杭州龍井茶奉客。
裝潢還是老樣子的傳統,勝在位置闊落,企理而坐得舒服;先來一杯龍井茶,是江南一帶的文化,雖然不是特別名貴的閒情小品,然而想到坊間江南菜館一壺鐵觀音招呼整檯,難得老店仍保留著江南人的生活味道。


口感極爽的海蜇頭。
人不多,還要是女士為主,為了多試幾味,於是叫來海蜇頭拼手撕風雞。席上討論起為啥海蜇頭呈菊花狀,一般海蜇頭呈水泡狀,帶著軟泡炮質感,而這夜是海蜇的嘴,份量少如九記爽腩般是碰運氣菜式,偶較喜歡後者的口感,爽而不膩,對口味。而風雞是自家做的,前文已述過,不贅了。


無話可說的賣相。
煙燻溏心是這裡的招牌菜,昔日大局處理半百隻蛋亦不失準,鴨蛋的黃較雞蛋豐郁,口感自然更好,難得是燻味不過火,加上白滷水豐富了味道,溏心蛋加上恰到好處的茶燻香,亦令席上不嗜煙燻菜的食友再度回味。


本地唯一作涼菜的燻小黃魚。
茶燻小黃魚是吃功夫菜式,畢竟本地小黃魚來到已是冰鮮的,魚味淡然,唯靠後期的生燻技巧,賦予小魚燻香,尤其是生燻的小魚,要做得好較熟燻菜式更難,故坊間亦沒有多少菜館將之列入涼菜餐牌。這夜的小黃魚,肉纖滑而帶淡淡的燻香,較別的外省館子不同,是帶一點點蔗糖帶出的甜味,很不錯,一尾才賣八十塊,是物有所值的特色涼菜。


Off Menu的手功菜。
談到「八寶」菜系,精華在於餡料,比方八寶鴨因為脂肪重,慢火炆後八寶料吸收了脂香將變得格外美味,唯是夜人少,只能點八寶鴿代之。用的是新鮮鴿,以人手退骨,是看不見的功夫所在,肉嫩,餡料用上湯獨立處理,以彌補鴿脂少的不足,而蓮子鬆化而薏米亦保留應有軟韌口感,處理功夫不錯,令人更期待開年宴的紅燒八寶鴨。


百物騰貴,然而老店的蟹粉份量,還是那樣的慷慨。


蟹粉,當然是配麵最好。
恰巧是吃大閘蟹的季節,就叫來一味蟹粉豆腐,二百六十塊一客,雖然不平宜,然而一客的豐滿份量,師傅就要用上十餘隻湖蟹,逐隻人手去殼挑肉,其肉鮮而膏香四溢,亦不會吃到蟹殼,是無收貴的時令菜,吃得過癮,於是叫了碗白麵將剩下的蟹粉豆腐撈來吃,滋味無窮。


餐後朱師傅亦走來寒暄,他問是夜水準如何,笑言赤醬還是那樣粗粗魯魯,又有著本幫菜大濃大甜的風格,雖然未必是最好,但亦無用改變數十年原則,去遷就市場認為最佳的口味,不變應萬變的老味道,能保持下去就已經很好。

是愉快的飲食分享之夜,謝謝朋友作東。



消費:$250(約)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人

老上海飯店
地址:港島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UG
電話:2827-9339

2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個人覺得e間可以話係香港最好的上海菜館(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唔係話一定勝人一籌,但至少唔會比任何人遜色)。

Thalia said...

老爸在中環跟上海人共事了數十年,欣賞而又尚存的上海店,只得寥寥幾家,這兒絕對是推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