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1

大局預賽~綠楊村




談起綠楊村大家都總不忘入秋後的抵吃蟹粉餐,其實老牌滬菜店不獨抵吃的套餐,江南廚師做的刀功菜也達國家水準,只是真正懂叫的人不多而已。

賞心悅目的素菜料理。
記得兩年來過一嘗幾味賣相精緻的宴客刀功菜,無論賣相及調味都有悅目一新的感覺,可惜當日配套所限,加上材料需特別預訂,價錢之高亦實在難以安排幾圍,同食友共享。


蓑衣黃瓜。


後來餐廳改由帝苑酒店接管,這天應公關總監Heidi的邀請作客試菜,而在席的還有KC。




雖說是試菜,但跟Heidi認識了好幾年,是日為大局作預賽(新菜),但感覺似是朋友吃飯分享飲食見聞。店方特別安排了陽光與維港相伴的廂房,空間之大頗有貴賓之感。


昔日須預訂的宴客菜,今天已常備餐牌。
菜式由何總經理負責打點,管理店多年,是位經驗老到的指揮官。細看餐牌,不但多添漂亮的菜式照片,而昔日須預訂的刀功菜,現在竟可即場點選,實在user friendly多了,負責設計菜牌的Heidi客氣說都是廚師功勞,每天騰出時間「切菜」。




紅油魚片,雖未能一嘗,但起魚的刀法也是悅目的。
是日前菜四小碟,兩素兩葷,雖然醉雞、紅油魚片賣相俱佳,但對偶而言,還是喜歡菊花脆蘿蔔。廚師將白蘿蔔切成一塊薄片,以白醋及砂糖醃漬,去掉蘿蔔瀝味後,再細切成薄片,憑刀章令蘿蔔幻化為雛菊,叫人眼前一亮。


食友Thalia所說:「靚到好似去花展一般,未吃已心花放。」
它不獨賣相精緻,由於白醋的化學作用,令蘿蔔變得爽脆而不著瀝青味,砂糖能喚起酸中帶甜的作用,道理如潮州人弄的菜頭卷,令人胃口大開,層次豐富的素菜,既美味亦不會增添胃納負擔。


糯米與豬腩肉是好朋友。
外省人很喜歡將糯米與豬肉同煮,糯米豬肉燒賣是外省(汕頭都經常見到)常見小吃,而酒家做功較精巧,糯米上色調味後,與豬腩肉蒸燴。


美味,淺嘗至此已滿足。
糯米軟糯而吸收了腩肉香,雖然只能淺嘗小口,但已叫人回味,至於腩肉,聽二人說亦處理得不錯。除了味道佳,價錢定位亦很親民,酒店質素一客只賣$30,在百物騰貴的日子,快趁加價錢試試呢。


本地東星斑不僅豪華,亦盡見廚師靠海吃海的烹調智慧。
方才的紅油魚片是辣的,不能吃,幸好後來出現了不辣的雪菜蒸東星斑。午市吃東星斑實在豪華!廚師善於採用地道食材,配上當地的雪菜調味,在保留江南味道之餘,亦能盡用本地海鮮的鮮活特色。




處理魚片是技術,是日的東星魚片厚薄適中,才能做到平均受熱的效果,肉質嫩腍,由於真正野生魚難求,以鮮雪菜提味來膩補魚味不足,亦是聰明方法,味道清麗亦易消化,偶是吃了不少。




單尾的擔擔麵麵質不錯,但辣汁不能吃,唯有從KC那裡分少口試試,下回來會試蔥油拌麵。


是位友善亦勇於創新的師傅。
餐後餐廳顧問彭高發師傅亦來跟大家寒暄,是日所見菜式不僅處理調味俱佳,亦有靈活多變的創意,令尋常菜式變得有驚喜。


值得為此再來。
離開前又跟何經理談談大局的安排,六月的大局人多就更能多試幾味招牌菜,大家同意嗎?


消費:試菜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綠楊村
地址:港島銅鑼灣告士打道280 號世貿中心商場13F
電話:2881-6669

6 comments:

Fraz said...

絕對想試,又創新又美味!!!

Unknown said...

看照片也有一種很適合夏日吃的感覺!絕對期待!

Isaac said...

Fraz,新之餘調味功夫亦到家,今回人多就試過幾款!

偉,如果師傅做到烏筍,就更開心!

Thalia said...

糯米豬肉燒賣就如粽一般是我喜愛的肥膩之物,這裡做得好精致;至於干絲,却是清淡中見真味。

為食公關 said...

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年和你吃飯,你就是到綠陽村準備菜單,攪了一個很超值的飯局,當時想如果能有機會來吃就好了.
很高興幾年後的今天有機會來試,單看照片之賞心悅目,已是十分吸引,傳統刀功操藝極高,好像藝術品一樣,比起現在內地盛行那些整色整水扮西菜的中菜,絕對是天淵之別.十分期待星期五的飯局.謝謝!

Anonymous said...

文思豆腐可是要訂的嗎?
另外有什麼手功夫菜是要訂的呢?THANKS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