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1

雲端至上的粵式蒸蟹鉗~天龍軒



在公在私亦要多謝一位資深中藥主理人,雖然在中環區有不少出色的粵菜館,但考慮過幾位朋友都是該區常客,反而位在全球最高酒店內的天龍軒,對大家來說就更具新鮮感,尤其KC談及的蛋白蒸蟹鉗,對於很多菜式想試,但真正能享受到卻不多的偶而言,更別具意義。

訂檯長達三十天,是夜座無虛席。
貴為全球(或全宇宙)最高的粵菜館,天龍軒話題性除了無敵景致,與及由前嘉麟樓總廚劉秉雷師傅執掌外,對客人而言,其實最叫人頭痛的「熱話」,是無論午晚市均須早一個月訂檯,幸好仗著好友Bonnie幫忙,才能提早一嘗新店水準。


一百零二層腑瞰下的青馬大橋,原來很美。
同幾位朋友由Club lounge散步上來,扶手電梯兩邊分別是Tosca及天龍軒,登上「龍門」,除了高樓底的氣派,亦能居高臨下俯瞰西九及青馬,青馬大橋的燈光入夜後耀眼醉人


走摩登路線的粵菜館。
主廳的檯位分布並不疏落,最多能容納一百六十四人,這也是本地中菜館的特色,幸好兩層半高的樓底下,如是夜爆場亦不覺噪雜。打量了四周裝潢,非走單傳統路線,卻以火紅的玻璃火柱配搭舊式酸枝家具及原木作主調,有點east meet west的感覺,聽說設計公司為日本人。




甫坐下,店員問飲甚麼茶,就要了暖胃的普洱,由於四人檯的位置很就珍,所以四杯、四碟外已容不下茶壺,不過店員夠勤力,茶不離手的偶,杯中物全程「常滿」,值得一讚。而碗碟不花巧都是日本骨瓷,簡約主義是符合酒店的整體概念吧?


餐牌內的菜式,價錢是絕對合理得過份。
近期隨手拿起一本雜誌,都有天龍軒的介紹,不信?就看看今期的新假期吧。要吃甚麼心理有數,而細看餐牌,雖然是裝潢投資不菲的全球最高粵菜館,但菜式價錢卻是合理得嚇人,前菜約六十元、主菜東玻肉七十元有找,就連成本較高的野菌扣羊柳亦只二百餘元,平宜得發笑。


軟熟不會腍得如大哥叉燒般失去質感,有肉香,值得一試。
四人吃得不多,先以蜜燒西班牙黑豚肉义作序,一百八十元六件,乃城中最貴叉燒,但考慮到採用的是西班牙黑毛豬肉(Iberian),超市每百克賣八十多元,雖然酒店入貨較小市民平,但真正利錢不多。是夜吃到的是豚肉梅頭邊位,肉連少量脂肪,瘦肉部份軟熟,而比較港島廳富爽柔彈性,有肉香而不過甜,少吃多滋味,其餘的由朋友分嘗,大家亦吃得滿意,是值得一試的話題名物。


六十八元六件,平民酒家的價錢,但兼送美景,已不作投訴。
桂花蜜椒鱔,可能是時運高味道不如KC早前所試般帶腥,但肉質就較削,欠白鱔爽而豐腴的質感,質素上有改進空間。席間跟中醫朋友談起鱔鰻的問題,似乎無鱗的魚日後只能點道即止的試味。


圖為滿福樓的蛋百蒸蟹鉗。
主角花雕蛋白蒸蟹鉗,難得醫師朋友沒特別意見,即是可擦一餐。近年試過的蒸蟹鉗不少,桃花源取原隻蟹生拆最有誠意、滿福樓的花雕蛋白蒸蟹鉗,一大碟十二件上,睇頭及食味俱佳,金葉庭水準比及前兩者,但價錢合理可一試。


每客僅百五十八元,為此而來絕不叫人失望。

是夜的花雕蛋白蒸蟹鉗按位上,墊底的蛋白薄約一厘米,蒸出來的效果與蟹鉗一樣,是謹熟,前者嫩滑而後者鮮甜嫩腍,再加上花雕提香,在如此悠閒的美景下閒話細味,箇中滋美實在難以忘懷。


野菌汁收得稠身,羊柳亦不會覺得「吃完但唔知吃緊咩肉」。
肉類方面叫了松茸蓮子扣羊柳,份量方面是四人用,由於羊柳的肉味不強,勝在嫩腍,廚師用上味濃的乾松茸作汁炆扣也是聰明做法。個人很怕在中菜館吃羊柳,因為羊肉成本較豬牛肉更高,為控制成本多用內地雪藏貨,解凍後已沒有羊味,再加上鬆肉粉處理,連口感亦頓失,多吃對健康無益。


這夜的羊柳帶著應有嫩腍質感,用野菌汁及彌補肉味不足,以二百一十八元來說,已吃得出誠意,唯可改進之處是蓮子未及鬆化,香氣未能融入汁中,希望下次來會有更佳的表現。


是不能錯過的夏日手功素菜。
炆扣的羊柳帶汁,只能淺嘗,到最後的蔬菜白玉錦綉上素盒,小巧冬瓜釀入雜素,造功仔細,比較起肉類,這道素菜價錢不平宜,但損耗高是吃手功菜式。冬瓜蒸得軟嫩清甜但不糊腍,幾味素材以高湯燴煮,各有口感而味道豐富,與港島廳的白玉冬瓜盒,是各善勝場。


獲獎無數的劉秉雷師傅,菜式的價錢控製得很好,而為人親切,會再來試其他菜式的。


雖然當晚酒店正為明日正式開寞作預演採排,但Bonnie、May及後劉師傅最後亦親自來跟大家簡介了菜式,亦送來特色甜品,大家亦分享了一些意見,是很精彩難忘的小聚,有機會會再來試試劉師傅其他招牌菜式。


再次謝姐Bonnie及May百忙中作安排、亦謝謝中醫朋友的良方。



消費:$50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蜜燒西班牙黑豚肉、花雕蛋白蒸蟹鉗、蔬菜白玉錦綉上素盒
建議人數:12人

天龍軒(Tin Lung Heen)
地址:九龍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102F
電話:2263 2270

3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Prince,

So glad to see your new post again!!! And I love how your writing gets more precise and clean, with less words but getting all the ideas and descriptions across. The pictures look so good I want to lick the screen!!!

And this place sounds very promising! Will definitely visit soon.

Please keep up the great work (and of course, take care~!)

Thanks,
Little Meg

Fraz said...

惡男兄,你對人好別人便會對你更好!這話用於你身上最貼切不過.
忙中有錯~
圖為滿焗樓的蛋百蒸蟹鉗。
祝願身體健康!

Isaac said...

Meg,謝謝,個蟹箝是值得一試的。

Fraz,謝告之,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