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2

8樓的炭燒飛天鵝@鏞記


半世紀歷史的炭燒飛天鵝


來「鏞記」吃飯一向是自掏腰包(此回味),也在這裡辦過近百人的飯局,除了「英雄宴」外,對菜牌上的懷舊菜其實不陌生,卻想不到被邀請來試菜,竟然是food and wine paring局,熟朋友也知我不喝酒,在電話上和公關方面溝通過,不喝酒,不過來看看秋後的燒鵝水準,是有興趣的。

貴賓房為主的「嚐真」,客人不少是強國大戶。

8樓的私人粵菜會所「嚐真」一向以來作風低調,但近年作風改了曝光率愈來愈高,如是夜試菜活動就在這裡進行,由主人家甘小姐親自主持,席上的朋友也是報業傳媒,包括最愛飲飲食食的編輯朋友Yan,而我是唯一以Blogger身份參與是次活動。

專業品酒師帶來法國南部的佳釀。
第二代的主理人經營抱開放態度,是夜菜式有七道,一菜配一酒每位$800(另加一),單從吃的角度絕不平宜;但名牌酒商大亞洋酒有限公司(ALTAYA WINES)獨家代理的 Mas de Daumas Gassac 2011及 Mas de Daumas Gassac2007,謀殺了席上的朋友不少「快門」,而餐後每位可獲「Lucaris」一套兩隻Cabernet及Chardonnay的限量產水晶高腳酒杯,在網上找過類近產品的「網購價」每隻約$200,對於酒友,相信還是有吸引之處。

禮雲子,我只在越南嘗過。
首道菜是禮雲琵琶蝦禮雲子即澎祺的膏,名列「鏞記」奇物之首,其故事較眼前味道更豐富,店方說是夜的蝦釀入真正禮雲子,蝦被網油包著我只能淺嘗,炸得甘香再加上蟹醬的鹹香,貫徹傳統重口味的風格,比較起來還是另一味禮雲子豆腐,鹹鮮配上豆香,雋美亦更合我脾胃。

很傳統的粵菜。
然後較清新的菜遠炒帶子帶子走油後入口軟滑火候拿捏得好,席上朋友說油了一點,同意,這也是老酒家處理菜薳做到碧綠的方式,我專重傳統也不會投訴。

味道是豐富的。
花膠雞絲羹出現在food and wine paring也真有趣,湯底醇厚而雞肉絲和花膠絲也豐富,雖然芡是過厚,但天然無味精,我喝了一碗。

賣相與別不同,只此一家的飛天鵝。
金牌炭燒鵝,近年坐下層預原隻燒鵝也很少會看到「大鵬展翅」的擺盤,鵝腩加起來十二片砌成鵝翼,鵝胸廿二片而鵝髀也斬成十件,還未計背脊,這樣的刀功也真要坐貴賓房才能見識到。

指定淋汁動作。侍者解釋後便淋上鵝汁,是的,這樣會令燒鵝皮變腍,被不少客人投訴「唔夠脆」。
伴碟的蜜豆,亦十分精彩。
但從來在「鏞記」吃鵝重點在於保留鵝肉原味,離重陽還有個多月,是夜的鵝肉雖韌了一點可以理解,更值得欣賞是醃鵝的醬味不重,不會蓋去鵝肉臊香,在冰鮮年代後港式酒家醃鵝味道愈來愈重,感覺是吃醬油而不是吃鵝味,這裡的燒鵝雖然不平宜,但原汁原味,仍是值得去試

炆斑尾已不能多吃了。
枝竹古法炆斑尾,淺試方才菜式後,這道厚芡的斑尾亦沒能去吃,聽說魚肉夠嫩,厚厚的魚皮更是骨膠原美食。

雞沒吃,但乾蔥味道不錯。
原粒豆豉雞,坦白說在好雞難求下,就算在米芝蓮星店也難吃到出色的雞饌,還是留下胃納試甜品。

蛋花是做得不錯的。

楊州炒飯在香港也難找到乾爽又夠味的,這裡也是做得偏濕,不過米香和碼料的味道豐富也至少贏了一半,是上原汁原味的懷舊做法。

必吃甜品!
甜品要了一味原創水雲糕,濃郁的黑芝麻糕吃起來有「起沙」的效果,加上消膩的水雲,是值得推介的健康美食。

是有趣的試菜夜,也謝謝店方的安排,酒以外,這裡的金牌燒鵝做法傳統,是值得久不久來回味的港式美食。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金牌炭燒鵝、水雲糕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一試

鏞記酒家 (Yung Kee Restaurant)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32~40號
電話:2522-1624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理背後原因,對一個偏食的所謂食評人之食評全不感興趣

Isaac said...

也要謝謝你對不感興趣的文章一路以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