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2

令人懷念的酸菜炆門鱔@金興潮州飯店

被「蜘蛛俠」吸引過來...


歷史老店。

本地潮州菜不少,試過的已很多,菜頭卷網油金鯉蝦豬三寶粿汁等古老菜,大家已懂得去叫,雖然驚喜愈來愈難求,唯有多找未試過的店子,碰碰運氣看有沒新發現

還記得西環正街那邊有不少潮州店子,一間叫金興的老店,老闆用吸盤將嚇人的東西「啜」在玻璃窗,初時不知以為是甚麼鬼東西,走近看才知原來是烚好的中花蟹,久而久之成了生招牌。雖然經過多次,都是飽著肚子,一擱便是多年始終無緣一試;某天跟車友談起,解決了交通問題,索性找多兩位塞滿一車,才可多吃一些。

自選時令菜。
膏的瀨尿蝦,看蝦尾腹可見。
潮汕人是東方猶太人,再笨的也懂得將新鮮東西放在當眼處,來的時候是深春,吃瓜的時候未到,門口一盆盆紅筲箕擺著任你來挑大路的菜芯也起坑,番薯苗不多見老一輩很喜歡;走過另一邊看看,瀨尿蝦有兩款,無膏的椒鹽後放在「冷檔」待沽,雖然賣得平但水多肉削,提不起興趣;問過有膏的那款才賣$70多元,不算貴便叫來看看朋友的拆殼功夫。

還是烏頭好。
席上有女生,叫一尾鱲魚魚飯,賣得比烏頭平宜,兩者同為養的,但前者活在大海被拿到魚排養殖後,失去自由性格被扭曲,肉也變得腐糜帶腥,烏頭世代活在魚塘,活得自在味道亦忠於自己。

肉類乏善可陳,只有鵝頭頸看得上眼。
正宗的烙。
肉的菜沒甚麼好選,吃滷水鵝附近還有生記,那就試試潮州洛和豬紅蘿蔔。想叫水瓜烙卻非時候,那只好叫蠔烙,蛋漿連同蠔仔倒入燒熱的豬油大鐵板煎成餅狀,形如「炮烙」,一個烙字便解釋了做法,真巧;蠔仔非我所好,只挑蛋吃,烙得夠焦香蛋漿半凝固的,還有少許蔥花提味,真不錯,下次來可以再吃。

豬紅蘿蔔兩者各有各煮,撈起來成了三不像,真是不是該叫的東西。 
噴火瀨尿蝦。
椒鹽瀨尿蝦辣得噴火,女生拆殼巧妙,在蝦尾對上一節殼拆下,連銷帶打一口氣脫下,男的學不懂老是碰壁,我邊抹汗邊發笑,話說回來這瀨尿蝦比避風塘還要辣百倍,若非為了那串膏,才不會冒死去吃。

門鱔最好吃的還是粗骨,還有鹹鮮帶甜的魚汁。
好玩和難吃的都試過,還未找到想找的東西,大家還未滿足,便問店家有沒鹹酸菜煮門鱔,他們自作主張拿來一碟,想也不會太貴,照吃無誤。醃好的大芥菜來炆門鱔,鹹酸菜和魚先煮一會,合蓋稍焗,結實的魚肉變得軟化溫柔起來,味道雖沒驚沒喜,但汁留來送白飯,沒有那個老廣東不喜歡,畢竟我也被鹹菜炆九骨和門鱔薰陶過,避魚骨的技巧自然較有錢人家孩童勝一籌。

潮州主食~麋
總算找到一點心靈食物,埋單區區數十元,若不介意地方糟得連說話無尾音的「事頭婆」亦被冼到扒街,「麻甩」飯堂也有她的好,尤其在月尾的日子。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鹹酸菜煮門鱔
建議人數:2-4
評語:一試無妨


金興潮州飯店
地址:港島西環西營盤皇后大道西398-400號地舖
電話:2546 2553
還有更多的飲食與生活分享@《Isaac的飯局尋味》facebook專頁,輕按Like便是對Isaac最佳的無言鼓舞,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