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2

深井炭爐燒鵝.宴@裕記大飯店


裕記做鵝很專門,八圍朋友,來吃全炭爐燒清遠黑棕鵝,還有鵝肝卷、鵝心、鵝腎,變成了主題鵝宴




鵝的菜式本地最多,別說鵝心,就連鵝腸衣都有!
清明令我想起深井的炭爐清明鵝,那裡有條連接河渠的深康路,往日有小艇來往,住的都是走難來的潮汕人,他們落地生根,有些賣海味亦有些做燒味,吃得到炭爐燒鵝的現在只剩兩間,「能記」已試過,今次試另一間。先來到能記跟事頭婆寫菜,她姓吳,是說話無尾音那種人,往日無事不來打搞。

先談日子再訂菜式,來這裡有三種人,一是「暴發戶」、二是本地散檯客、三是吃「旅行團餐」,她看我的樣子絕非有錢人,亦見我們人多,要包下兩層高的主廳,相信是運吉來訂「旅行團餐」,被白了一眼,反正被趕也試過,這點小事不算甚麼。

四年前頂鵝賣$360,這年頭貨價升了不少,尤其靚鵝難求,要賣$460。
解釋了一輪,談到做生意,是另一副樣子,菜式逐道打價,我說中的鵝子就夠了,但她堅持要頂大才夠吃,$460/隻是鏞記價錢我便減去兩道小菜,她忙著有沒算少,我只看有沒收多,價錢又變回原來樣子

人多才能吃到原隻燒鵝,比切開待賣的例牌鵝,更滋味。
在「面書」的event wall上畫出入深井路線圖,便收到幾位朋友的訊息,說好人也要底線,我回覆「好人談不上卻怕煩,別說入深井,去尖東也有人打來問路。」一如所料,主題飯局那晚電話還是響個不停。

食評不少投訴拉牌鵝肉瘦削,但請想想,切開待售的鵝子,放涼了是怎樣子?
深井的鵝子出名在炭燒,但賣得最好卻非用炭燒的那兩間潮汕老店,卻是姓陳的原住民他是聰明生意人將貨就價改用汎產的平頭鵝,跑贏貨量,現在旺角也可以吃到深井燒鵝,內地點評網推介有不少,真是光宗耀祖。

裕記用的黑棕鵝子養在清遠相熟的農場,每天吃一斤的穀,不肥美才怪。 
唯有懂得守業的老店只賣黑這種鵝子冠較大不信可走兩步到「陳記」看看分別;這趟清明鵝宴,訂了的鵝子原隻燒出,大得要分開兩隻大碟上,肉汁比例牌保留得更好,可用肥大用豐來形容,那是人多才能歎到的風味;聽說食友說皮脆,我說當然,又聽到食友說不過鹹有肉香,我笑說那是深井鵝和粵菜酒家最大分別,後者用海鮮醬醃,只有潮汕人才會用潮式滷水「入籠」,有去臊存味之妙,多年來風味都保留得很好。

較醉鵝肝更有特色鵝肝海鮮卷,本地只此一家。
鵝心、鵝腎,只有這裡吃到,也是獨家菜。
寫的菜有三分一同鵝有關,試過了炭爐燒鵝,又來了鵝肝海鮮卷,將鵝肝用豬網油和沙律醬來炸功夫較另一道醉鵝肝多很多卻賣得平宜,兩種邪惡的東西走在一起,真有意思。另一味炒鵝雜連同鵝心鵝腎鵝腸爆炒我未在別家吃過,後來向「能記」的師兄套料,他說冰鮮鵝包好運來,「計」(內臟)是跟熟人訂,一句話便把「獨家」供應的謎底解開。

用上兩款腎,足料好飲。
舊時還有燒柴燉湯,是名菜,現在雖然沒有柴燒,但這味西羊菜陳腎湯將鮮腎和乾腎兩款加起來燉,才有那麼豐厚的味道,火候十足,足足喝了兩碗有餘。

The Hidden Gem.
幫襯了十年又十年又...的食友推介檸檬蒸烏頭一蒸之下黃油都跑出來,烏頭來自新界比楊氏還要肥美,連吃慣魚背脊的廣東人,亦搶著魚腩吃,確是hidden gem

其餘炸物,椒鹽鮮魷咕嚕肉,見識過就不必再試了,有更好的在「能記」、「魚市場」、「盛記」、「陸羽」、「港大」、「得龍」、「桃花源」...

後來路過,事頭婆問了當晚意見,比起六年前見她,氣焰沒那麼大,難怪生意更勝從前;亦說句公道話,我跟這種人做不了朋友,但店的酒家菜式做得很好,亦賣得比市區平宜,這種店快要絕種了,今年拿下《米芝蓮》車胎人推介,亦替做古老菜做得好的老師傅高興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炭爐SI
建議人數:12
評語:物有所值的推介

裕記大飯店
地址:新界深井深康路9號
電話:2491 0105
還有更多的飲食與生活分享@《Isaac的飯局尋味》facebook專頁,輕按Like便是對Isaac最佳的打氣,謝謝!

2 comments:

Thalia said...

那夜我坐在近門的一席,鵝來了,仍是熱的,脂香,肉香加上碳香,記憶猶新,確非現成已斬件的可匹敵。

Isaac said...

Thalia,平日吃鵝好多時吃到不滿意的,講真,叫呢味菜唔只燒的要有經驗,吃的人也要識執生,唔係凍鵝或肉韌,也怪不得店家。是高興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