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2

四十元的中環煲仔飯@華記飯店





中環午市唯一供應煲仔飯的庶民飯堂


在威靈頓街與士他花利街之間的巷內。
午餐在中環搵食艱難,較像樣的不用說,就連沾仔記、權記、筷子記等飯堂亦排著長龍,走到日本城一邊的士他花利街,看到易拉架大牌寫著煲仔飯上市,鑽入巷內是一間工廠格局的飯堂,人客不多,就隨便找個位置便坐下。

任添任吃,瘦的也能變胖子。
$26起到最貴的煲仔飯才賣$40。
看看環境,收入賴以替附近公司做伙食,才能順手租下檔口仔兼做食堂生意,否則三餸飯連湯才賣廿六元,堂吃白飯和例湯任加,如何生存?「筷子記」的白飯不設任添,也是差不多的價錢。

我家的那個,綠色的,十年前退役,之後,西思煲換了兩個。
看到快被空氣鑄掉的樂聲牌鐵皮飯煲,趕忙替快要絕種的這爛鬼鐵皮拍照,這種舊式跳制飯煲外層用金屬造的,撞破了也不影響運作,雖然沒有軟硬度控制,但鋼水比塑膠西思煲好能用上廿年,在數碼化的年頭iphone每年換款,製造不少垃圾,「那些年」不一定好,但在環保的角度,進不如退。

別問膠羹何來,存在已解釋了一切。
赤小豆雞腳湯就放在保溫湯桶,要顧及外賣塑膠碗,湯不能太熱;湯碼不少亦煲得出味,老伙計說飲對生活壓力大的打工仔,有下火減壓作用,不等他說完我已喝光兩碗。

中環午市唯一供應煲仔飯的地方。
趁著天口未轉熱,吃好一點便叫了土魷煲仔飯,老闆說飯由生米煮成熟飯,少說也要等十五分鐘;我雖窮但較不少白領幸福,他們「放飯」僅一小時,只能吃套飯就是炒貴刁,享用不到慢慢來的味道。煲仔飯來了,很熱很熱,伙計很忙,明知冒險但等不及便動起手開蓋,還未灼嘴手已受罪,本能反應下捽捽手便繼續吃。

煲仔飯明火燒的較焗的乾爽,土魷很香替飯增味,肉餅頗實沒有味道亦不易弄散,怕吃壞人,乾脆撥在一邊;沿邊開始「扒飯」一直到中央,外圈近火飯燒得很乾,愈近中心部份就愈軟熟,每部份乾濕軟硬都有點不同,英文說法是authentic,唯有撈勻吃。

如坤記是十分,這裡有五分,而茶記三分,輸老店飯香和火候,贏茶記軟熟口感及性價比,可惜坤記只做晚市還要在西環,中環區午市要吃亦找不到別家。至於近乎無吃過的肉餅,老闆緊張起來,說出了曖昧無味的口感,叫他一試,結果他少收了八元,是位老誠的生意人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午市套飯
建議人數:1-2
評語:濟民之選


華記飯店
地址:港島中環士他花利街10號地下2851 0508
電話:2851 0508
還有更多的飲食與生活分享@《Isaac的飯局尋味》facebook專頁,輕按Like便是對Isaac最佳的無言鼓舞,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