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一加一星濃湯浸雞~金葉庭

2010年《米芝蓮》推介的廿五間一星中菜館,以「金葉庭」最神秘,若非熟人帶路,也不會懂得找上來試她的濃湯浸雞。


金鐘有四間酒店,其中三間中菜館擇了星的有兩間,一間是連續兩年獲二星的「夏宮」,傳聞是行內最高薪的李師傅退休後,久未試其手勢,未知水準如何。

另一間作風低調的「金葉庭」,直至《飯局》主持人KC發起的星局,才知道她的招牌菜是薑米酒蒸蟹鉗及濃湯浸雞,粵菜世界之大,愈吃得多才發覺不懂的原來更多,要吃到老學到老。


甫入店第一感覺是間四平八穩招呼熟客中菜廳,裝潢不及「夏宮」華麗,有賴設計師在適當地方加入玻璃增添空間感,加上高樓底,喧鬧卻不侷促。

菜未來客人第一眼感覺就是侍者儀容,他們身穿整齊黑色製服,在適當時候斟茶,問他們有甚麼推介,他笑說招牌菜都給古生預留了,希望大家吃得滿意,答問點道即止,是位老薑。

來吃食物,用了六十五字介紹裝潢,又八十字介紹服務,太多了,但在酒店用膳部份開支花在周邊配套,不說對不起自己。說多一句,這裡豉油夠鹹夠鮮,不如坊間酒樓,怕味精過敏而不敢蘸汁。


同樣是佐膳小品,粵式小吃總不及外省涼菜對口味,不是燒味就是炸物,很飽肚。是夜亦不例外,炸蝦丸爽口,只嫌少了一碟潮式甜酸桔油,浪費了舖天蓋地的炸米粉。


酒店吃飯也不一定較酒家貴,如薑米酒蒸蟹鉗,聘珍樓賣$150,作為一星店的推介就只售$158,是良心價;蟹肉鮮、蛋白甜再加上薑米豐富味道,三圍朋友同時分享,吃得特別開心。


濃雞湯浸雞,不但皮好吃,雞肉既有黃皮雞獨有柔嫩口感,亦有白皮雞的肉香,出奇地好吃,源於用上大量肉骨頭熬出濃郁上湯浸製,要向愛雞的師傅說聲謝謝。


 吃剩的特濃雞湯不好浪費,吩咐侍者打包,回家煮麵吃,鮮濃原味,是史雲生特濃湯包比不上的味道。


其餘家常小菜,收的是過百塊酒店價,但水準平平,如百花釀帶子勝在吃得飽,炒飯不夠鑊氣,在網誌說出意見,到底是希望店方看到,會作改進,「金葉庭」是個難得可讓廚師發揮廚藝的空間,好好努力吧。

「金葉庭」原來兩年皆獲一星,這餐飯加起來不就等於吃了二粒星?撇開蒸蟹鉗,就小菜部份每人只需二百塊已能試到十餘道菜,「桃李」亦不止此等價位,比較過就知很合理,謝謝主持人背後不為人知的付出。





消費:$400(約)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薑米酒蒸蟹鉗、濃雞湯浸雞、核桃酥
建議人數:12人


金葉庭 (Golden Leaf)
地址:香港島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港麗酒店大堂低座
電話:2521-3838 ext: 8280

2 comments:

Fraz said...

『謝謝主持人背後不為人知的付出。』
向所有飯局主持人說聲『謝謝!』

Isaac said...

Fraz,
千里馬無伯樂不行,而伯樂也希望遇到欣賞千里馬的,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