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緣聚~Jyu Japanese Fine Dining Restaurant

「Sodeyama」的大師傅回到「湖舟」,可幸有位對烹調有心的主理人接手,名為「聚」,有相聚一刻的意境。

主廳與設計較「Sodeyama」更和式,氣氛鬆容舒服。

袖山師傅的年代,除了和食亦兼賣西式煎扒,易了手,風格就鮮明得多了,主理人在當眼處放著一盆時令海鮮,有秋刀亦有喜之次(Kinki),都是秋天的季節料理。

沒有明火所以少賣煮物,可專注刺身及燒物,偶常說餐館只須弄幾味好菜,就可避免款多而粗製濫造的問題,這裡有點看頭。

雖然走高檔路線,但沒有大餐廳的侷促感覺,四周擺放了不少漂亮的和式杯碟,慶祝日來可隨手買些回家,可省回揀禮物的痛苦,還有農業社送來傻更更的「果旗」,叫人回心微笑的氣氛。

          日本安康魚肝     和紙做的自家圖案,成本不菲

美麗的食具會令人心情輕鬆,筷子套用和紙弄的,很漂亮,令人想起「湖舟」,對選料也有堅持,大部份是日本貨。試一口餐前小吃醋拌安康魚肝,與石頭魚同科,後者被西貢漁民用來熬湯鮮甜得要命,但肝就無人會吃,日本人對珍味情有獨鍾,用作醋拌,帶點甘濃味道,很不錯。

河塘上漂著兩片落葉,如詩情富畫意。

醋拌日本青瓜,蓑衣青瓜竟可與海帶仿成小丘,酸醋汁如湖水,配上水晶器皿,如河花池的縮影,令人嚮往的意境,如未被社會污染的豆芽夢般珍貴。

蓑衣青瓜薄而不斷,較滾切法更清脆,醋汁酸味點道即止,河塘的一切皆可吃,味道也很好。


終於找到了秋天的味道。

又吃了兩款油份較重的魚,當造的秋刀拿來作刺身,魚不大只起十五片,擺起來像秋葉,很美。

秋刀魚肉味豐郁,蘸汁亦不及以席前即磨的新鮮山葵蓉點綴,更為雅致。

這兩年興起吃秋刀魚愈肥愈美的潮流,但秋刀魚是甚麼味道,答不出,這晚的魚脂肪少但有甘甜的魚鮮,秋天獨有的味道,很難忘

味道豐郁,清酒助之妙趣無窮。

另一味自家製煙鰻魚,鰻的油份高,配上淡淡燻香,討好,同樣地碟上之物都可以吃,主理人是位嘴饞的藝術家。


烤物無論雞上翼多春魚皆能控製到皮香,肉嫩汁豐的效果,自從「達」結業後,難嘗如斯細膩的燒功,廚師是香港人,卻有日本人的心。

直至最後的日本雪梨,亦甜味難忘。

廚師與眾不同的藝術風格,如你果捨得花點錢,去感受料理人的廚心,漸漸地,會懂得欣賞吃不厭精的可貴。


有緣一聚的愜意晚膳,謝謝百忙中仍不忘送來溫馨短詢的好朋友。


消費:$500/位(約)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季節刺身、燒物
建議人數:2人



Jyu Japanese Fine Dining Restaurant
地址:港島銅鑼灣恩平道42號亨利中心18F
電話:2890-2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