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0

深井的老潮州燒鵝~能記飯店


吃鵝子講時令,一年只有初春的清明鵝,及深秋的重陽鵝最為肥美可口,今晚將於「樂口福」吃滷水獅頭鵝,興之所至,隨筆一篇潮州人弄的原味燒鵝吧。

清明鵝宴在一間叫「能記」,有半世紀歷史的燒鵝專門店擺了五席,老闆朝早到荃灣街市買海鮮及鮮牛肉,當晚場面好不熱鬧。

事隔半年,秋天送爽,是嘗鵝的佳期,再到「能記」吃深井燒鵝,是欣賞老師傅每次只燒四隻的堅持。

老闆是老潮州,解放後走難落來,忘不了兒時走地鵝的味道,他教師傅以花椒、桂皮去弄一烹潮州滷水,用來替鵝子做spa,原理與滷水鵝一樣,保留鵝香,比起以粵式海鮮醬醃製的「傅記」、「陳記」手法高明。

要吃包嫩脆皮鵝,既講時令,亦看你有幾大決心嘗鵝,惡男做法是提前兩小時訂鵝,吩咐店方預留「肥鵝」一隻,師傅知你識貨,鵝子即烤就特別甘香。盛鵝的方紋碟雖然陳舊,卻是數十年如一的老味道,很難得;是夜鵝肉嫩如「鏞記」最佳時候的「飛天燒鵝」,皮脆甘香媲比「裕記」。


碟底剩下的鵝汁,是鵝腩脂肪精華,加上滷水的醇香,席上的朋友有飲食編輯,亦有廚師,大家異口說不能錯過,叫來一碗瀨粉撈汁才夠盡興,他們說是人間美食,偶怕油只能敬而遠之,但看到好朋友吃得開心,亦於願足矣。


又吃了椒鹽三寶,粵式的椒鹽菜式吃原味,材料講究鮮度,不能醃製,文武火控製得好,鮮魷才會爽嫩,鱔件豐腴酥化,太精采了未有更好的比較,如食友們嘗過更好的,請留言分享,要吃到老學到老,比較過智慧才會長進。


菜蔬就麻麻了,算吧,這裡不是吃齋菜的地方,網誌是分享生活的味道地方,事事盡美不如看《歎世界》?

吃得飽飽,每人不用一百塊,平宜得發笑。

消費:$10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燒鵝、椒鹽三寶、燒鵝汁瀨粉
建議人數:12人


能記飯店
地址:新界深井深康路13號
電話:2491-03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