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0

丹鶴「東臨」 ~東來順


炎夏訪東來順,總不能吃燥熱的羊肉火鍋,獲邀試菜,品評成都名店福臨門川菜館,丹鶴「東」「臨」,五位客席廚師帶來了天府味道,難得可以見識江豚魚、米涼粉等難在本地吃到的原材料,沒推辭之理。


東道主是帝苑酒店,老闆是饕客,外遊遇有佳菜,廚房備置外省炮台的東來順,順利成章成為外省廚師作客顯技的場地,食客有福,不過兩位公關Heidi及Agnes就要為籌備活動忙得不可開交了。
皇袍加身的貴賓房。

四川福臨門的招牌丹鶴,與東來順「鶴湖」不謀而合。
 認識東來順多年,與「五爪金龍袍」的貴賓房有點緣份,首次見識得獎菜鶴湖蟹影就在這裡,人手織成的「皇袍」千金難求,要特別鑲起,以Blogger身份再訪,恰巧又在這裡,丹鶴「東臨」別具意義,全程由餐廳經理Ben招呼,環境配套沒有投訴地方。 


不用遠赴當地,能試到名店多款招牌菜。
席上除了傳媒朋友,亦有活躍於《飯局》的blog友,珍席以八味涼菜敲響鑼鼓,按辣的級數順序,可分為:夫妻肺片、紅油土雞、手撕牛肉、奇味肚丁、蒜泥白肉、米椒伴木耳、蒜香茄條及醬豬手。
豬肚臊甜,奇味無窮。

舖天蓋地都是鮮艷「紅油」菜系,夫妻肺片、紅油土雞,太辣了不敢碰;手撕牛肉,地道的辣吃不慣;奇味肚丁妙韻在於調味,酸中帶辣,配上獨有臊香,食趣無窮。


不辣的川式茄子。
「百川百味」,總不能款款皆辣吧?挑一味不辣的蒜香茄條來說,茄條纖軟,伴的醬油帶鹹鮮味,加上蒜香,平凡中見驚喜。

涼菜酸辣做得不錯,麻辣系列只辣不麻,也是本地川菜館的通病,故不作投訴了。

Add caption
穿插涼菜與熱葷是四川名菜清湯開水白菜,傳統上白菜是精華,民間版本以透澈金黃清湯最為考究,十斤雞濃縮成一斤湯,配搭「金腿」增添鹹鮮(賣相),味道絕不「清」,被濃湯寵壞了本地食客,亦不會投訴。

主菜款式太多,寫不完,就挑兩味合心意寫寫。招牌的蜀香霸皇骨,以氣勢稱「霸」,先滷後焗令肉質鬆化,是中式「slow cook」,掛上野艷的紅椒及水豆豉,稱得上招牌菜,辣度不是人人可接受,勸諸君量力而為。

青花椒田雞腿認真「麻麻」地,取紅花椒的麻,配合青花的香掛上田雞腿,考師傅調味觸覺,棄辛辣而取麻香之道,非常誘人,很不錯,師傅怕冷氣大,故芡掛得重,稍為影響了口感。
江豚是無鱗魚,樣子怪有趣四川名物也,河魚中以牠的油甘可與白鱔媲美,卻不著泥腥味,滑如蛋白的肉質非海魚所能及,天生麗質,水煮的鮮辣味道令人垂涎,以水豆豉配紅油處理,鹹鮮帶辛的味道,不很辣,握到手做朋友。


單尾的紅燒牛肉麵,川式調味,可說「辣到無朋友」,幸好配的手干麵,仍是五年前初認識的軟柔有韌性味道,以另一身份與老朋友相逢,百般滋味在心頭。

出名怕辣的人評川味,預期會碰到反對聲音,嗯...這樣說吧,人非機器,評味的著眼點不同是人之常情,平常心寫幾道令惡男感覺良好,一般人亦接受得到的舒服川辣菜,心安理得,要找渣麻,隨便你。


全程由四川人梁老師以幽默形式解畫,加上公關小姐Heidi及Agnes親自招呼,有說有笑有分享的豪華午宴,在此再次謝謝細心的安排。

東來順小貼士
百年老店東來順,外地人到北京朝聖熱點,在那邊見識過老北京涮羊肉送56度二窩頭的干雲豪氣。名店來到香港,就變成溫柔小綿羊,客人吃完一片再灼一片,不似當地人將碟中物一口氣涮下那麼狂熱,本地吃羊肉火鍋以這裡最舒服。


消費:試菜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奇味肚丁、水豆豉江團、青花椒田雞腿、清湯開水白菜
建議人數:12人
備注:「四川福林門美食推廣」部份菜式或會繼續供應,詳情可致電店方查詢。


東來順(DLS)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電話:2733-2020


1 comment:

Fraz said...

清湯開水白菜呢個絕對係好想試的一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