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0

颱風中的百人素讌~心齋

再與天哥談禪,妙語連珠,但萬事離不開緣,回憶三號風球仍有近百人出席素讌,源於原味的緣份,經得起考驗。
葉一南兄飛西班牙前,與天哥夫婦、惡男一起在《素心讌》前試菜。

他感激惡男對原味理念的支持,偶雙手合拾作躬,笑言愧不敢當,「大班樓」宴你不惜工本推廣惜日的無味精菜,早前的《素心讌》為了平常真味,又請來葉一南兄一同試菜,在「萬佛閣」的菜單上修正及改良,惡男辦的親民《飯局》不少,唯你與「得龍」的曾生待食友如朋友

暴風雨不改的食緣。

那天正值三號颱風,雨落得狠勁,白領爭的士那副面容很邪惡,食友駕車由銅鑼灣來,也要花四十分鐘,風雨不改的百人宴,食緣,科學解釋不到。

不比江南涼菜失禮,精緻、原味。

當晚的前菜令人想起外省江南涼菜,量少款多,「樹記」的素鵝片片香嫩,有豆香就不用添油蘸醬,廣東齋廚要來好好學習。雲南鼠耳第一次吃到,連做雲南野菌批發的聯發也找不到,奇貨可居,鼠耳像米奇的耳朵,肉厚爽脆,比平日吃的木耳有咬口多了,配角還有鮮白合,改名為黑白雙脆如何?

蟲草花十豆湯,考廚師對野菌與豆味配搭,是經驗。

蟲草花十豆湯試菜時大家都覺得很甜,像喝糖水,改良後減少了粟米份量,但保留了蟲草花濃郁乾菌香,喝慣肉湯的人亦不會覺得淡。

荷塘吐艷吃手功,是誠意。
 荷塘吐艷要逐粒用手包作成珠,心情平和的廚子才能雕出脫俗的秀麗意境,不過最重要還是味道,蓮香鬆化,白玉比平日更嫩更甜,天哥為了找足夠的白皮冬瓜而四出奔波,弄給朋友吃的美味,可遇不可求。

天哥著緊大家對廚師當晚表現,偶笑言食友投訴素菜芡重,但素菜無油脂易冷,寧芡重莫使八席菜冷是惡男的決定,囑咐總廚照辦。

鮮野菌釀節瓜,味道有八分似冬瓜白玉了。

他想知真相,偶搔搔頭,道:「平凡真味做對了,唯味道如湖水般平伏,可考慮素湯頭作多些變化,將冬瓜與鮮野菌釀節瓜的個性獨立出來,茹素就更有趣了」。

兩款糕點,都很出色,不吃會後悔。

偶怕話說太盡傷害了主理人,畢竟百人手功素菜不易處理,不走樣已很難,但「心齋」就做得更好,連最後的紅棗糕亦做得棗香四溢,較「桃花源小廚」還要出色。

天哥對意見欣然接受,然後又開始閉門改良,學佛的人常談一切隨緣,工作態度從來都是「三十六」,只有他是例外。


謝謝風雨不改,隨緣而來的大家,亦辛苦了「心齋」的各位員工。



《素心讌菜譜》
香煎樹記素鴨
鼠耳拌鮮百合
涼拌滾切窩筍
濃豆膏白靈菰


湯品:
蟲草花十豆湯


主菜:
心齋荷塘吐艷
酥炸鮮松茸菌
海帶芽百頁包
鮮野菌釀節瓜


單尾:
陳皮銀杏白粥


甜品:
千層棗茸糕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素心讌菜譜》
建議人數:12人

心齋(Pure Veggie House)
地址:港島半山花園道51號科達中心3F
電話:2525-05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