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0

大馬士革之夜~The Lounge

大馬士革有最美的紅玫瑰,它的烏滋鐵灣刀,是波士王子的寶刀,欣賞他們的Mezze,有著細水長流的韻味。

這天公關小姐邀請,幾位朋友來試試這裡的大馬士革菜,期間限定的promotional menu,客席廚師Mohamad Helal是當地四季酒店總廚,不懂說廣東話,也不會英文,那倒好大家透過他的作品溝通,簡單直接哈哈!


當地人稱為Mezze的小吃,就像中國的點心,精緻而款式很多,可以是送酒的炸物,亦可弄成醬蘸中東烤餅,很有地方風味。印象最深是鷹咀豆打成蓉弄的豆蓉小品,有時會撈上微辛的香料,很吸引。

中東的茄子又圓又胖,是他們常吃的東西,有時切件,撈上香料來烤味道不錯;另有吃法是做成茄蓉配芝麻醬,又黏又糊偶吃不慣。大廚就聰明了,將茄子起肉當食器皿,釀入幾款獨立調味的蔬果,腍身,不辣帶點酸,清新又開胃。


師傅還有一味拿手菜,是酥皮餡餅,外皮焗得「香噴噴」又酥化,餡料是牛肉加香料,很豐富,偶以為是酥皮著稱的「龍景軒」出品,公關小姐說不是,今天才知原來大馬士革也有好東西。


大馬士革的人沒有飲湯習慣,是天氣太熱所致吧?吃完Mezze就直接跳到主菜,朋友多真好,主菜各來一款分享。當地人跟獅子賽跑機會多過捉魚,烤海魚對當地人來是珍品,香港人覺得無特別,吃起來又真的無特別,是一份烤熟了的魚。

反而墊底的茄子用上獨特的香料提味,軟熟可口,紅色的辣汁吃不慣,卻有著中東的神秘味道。學吃雖然無特別的捷徑,唯多吃醬汁,好好記下不同民族的味道,吃得比別人多,不難成為專家。


羊肉也是中東人常吃的食材,羊肉卡巴是典型中東菜,本地以「Ebeneezer's Kabab」最為人熟識,偶比較喜歡中環蘭桂芳店,羊肉卡巴粗魯再撒上小茴等香料,有異國的味道,你欣賞他的手勢,廚師還會與你聊天。

羊肉卡巴出自大廚之手,就來得精緻多了,一口一件,如吃日本料理,羊肉打成鬆軟的丸子,口感有點像潮式蝦棗,香料味不強吃得到羊臊,很精采。


稱為脆焗酥皮牛肉配香飯伴炒雜菜,賣相趣緻,打開酥皮包傳來朕朕香料氣息,主角是炒飯,阿拉伯米(Arabic rice)澱粉質不重,做炒飯包保粒粒分明,衰在欠米香。

還是大廚聰明將米飯與香料、乾果用酥皮包著密封烤焗,一番功夫,米飯味道就不再孤單了。公關小姐應該捉大廚去試試「龍景軒」,叫陳師傅弄一道金銀蛋炒飯,他試過後就甚麼香料、乾果都可放下,買些中國蛋回家,去教當地人甚麼是最美味的炒飯了。



餐後一杯中東咖啡,又甘又苦如喝廿四味,味道很嚇人,想起都怕怕。


飲飽食醉,大馬士革的師傅用香料如玩魔術,味道千變萬化,當晚的Mezze真是百吃不厭!網誌出時,師傅已經回了老家,推廣菜式到此為止。

回憶還包括Pastry Chef Greoire Michaud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在四季酒店的The Lounge有過不少歡樂時光,這裡的海南雞飯全成最貴,味道連文華酒店及君悅酒店亦及不上,甜品師Raingo的芝士蛋糕曾令惡男肥了兩磅。

消費:試菜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Mezze
建議人數:2~4人


The Lounge
地址:港島中環金融街8號四季酒店6樓
電話:3196-88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