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0

正品白油文昌雞 ~維一正宗海南雞

寫一篇在香港難得遇到的白油雞文章,先說明,主角是正宗文昌雞,若認為嫩滑的雞才好吃的話,就不要看下去了,否則看完又要投訴,怨氣大做人很辛苦。


飲食網站有五則食評關於尖沙咀海南雞小店「維一」,聽說文昌雞須預訂,打去問店方了解,答覆如下:「文昌雞須即煮才好吃,請早一小時告訴我們預備」。

即叫即煮的白切雞聞所未聞,愈想愈有趣,問了最後一句,雞皮是白的嗎?他們說是,就訂了半隻,下午三時到取,堂吃的。

舊址是山林道做外賣的雞飯店,搬到金時商業中心,斬雞的明檔除了泰籍廚師外,還請了兩位「八十後」的年輕伙計負責招呼,他們知偶是訂雞的人,很高興。

街頭小店,很多沒有規矩的規矩要問清楚,入鄉隨俗的做人哲理,沒有捷徑,吃得多問得多就會懂。

先問他們文昌雞配例湯及油飯嗎?他們說:「本來無,但專程過海來,今回請你吃」。再問要收加一嗎?不收,吃完過來埋單就是了。


安排好,轉入商場裡頭的狹小舖位,密室內只有兩三張檯、幾張膠椅及一桶用完即棄的木筷子,如果你有去過海南島或湛江,那裡的路邊街雞飯店,就是這樣簡陋、親切。

那天對面坐了個湛江人,口音較福州人還要粗而尖酸,難聽死了,他吃黃皮海南雞飯,偶吃白油的海南島雞,河水不犯井水。


文昌雞半隻起賣八十塊,較對面海的「新鮮雞飯店」平廿塊,再加上來回三十塊的交通費,省回半百足夠之後找個好地方,歎杯不錯的伯爵茶。




(左)三亞當地人愛吃辣,會蘸橙色剁椒、(右)海口市接近廣東口味,最愛蔥蒜雞汁。

未談雞,先看醬就知主理人是甚麼地方人,香港人最怕雞不滑,吃海南文昌雞的機會其實不多,配套七拼八揍,沒有三亞的手剁橙椒,蔥油沒撈入雞汁,老闆不是老瓊州。

「維一」特濃雞汁。
但有一碗叫人眼前一亮的雞油,試喝小口,濃得要命,是雞骨頭加蒸雞剩下的雞水,弄的特濃雞汁,店員說蘸雞一流,偶說不及撈北方白麵聰明。

海口市的文昌雞。
「維一」的文昌雞。

文昌雞無花假,皮薄脂肪是雪白色的,肉瘦不滑,與海口所見,一模一樣,白油雞天生脂肪不多,但皮質有一份獨特的脂香是黃皮雞沒有的。

這裡的雞種是正宗,但深圳宰的,其脂就不及當地吃到鮮香,肉有彈性但雞本質不滑溜,要花些牙力細嚼,帶放養的肉味,比起靠飼料充肥的鮮雞,味道就親切多了。

在甚麼地方點甚麼菜吃,知道吃了甚麼,又何須多費筆墨,花882字去高呼「under dog」?


擦了半隻雞,很飽,淺嘗雞飯,不油但有很鮮的雞汁味,飯粒濕濕軟軟,像遇上家鄉的朋友味道,較「文華雞飯店」可口,散叫八塊錢,平宜得發笑,最後喝碗豬骨湯消膩,色濃味亦濃,家常美味。

吃完衝到前舖,向他們投訴的雞蒸得太老,他們說香港人怕生,偶說海南人吃雞要見血,七分熟就好了,不要浪費了正宗文昌雞麻。再有人投訴你們的白油雞太韌不好吃,就告訴他們瓊州的雞就是這樣子,不喜歡是你的口味問題

消費:$80
推介度:**** 1/2 (以5*為滿分)
推介菜:文昌雞、瓊州雞汁飯、特濃雞汁
建議人數:1人
備:文昌雞$80/半隻、$148/隻,須一小時前預訂

維一正宗海南雞
地址:九龍尖沙咀漆咸圍2-4號金時商業中心GF 5號舖
電話:2388-38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