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2

同E621講byebye的中式小店@銀杏館


九龍區供應無味精、無雞粉、有機菜的家常便飯店子



連免費前菜也是本地有機蘿蔔醃製。

幾位街坊老友小聚,其中一位的腸胃不比我好,平常吃飯一般我做到會服務煮兩味,但近來時間愈來愈不見洗,只能選擇出街吃;最難解決是味精問題,如果是西餐還好選擇多一點,偏偏是夜要吃中菜,想了良久,在九龍區來說,「銀杏館」也算是性價比較高的社企小店。


當食家「名」廚當雞粉廣告代言人,教人用E621煮餸,難得仍有捨利力撐無雞粉的有機店子,作為飲食工作者,點都要「撐」!
就在「蘭苑」對面,也別看店子位在不起眼離地鐵也遠的位置,但其實閒日也有不少人捧場,大懵忘記了訂檯,結果被罰企半小時,但接待的長者細心地著我留個聯絡電話,那我們就可以抽身到附近逛逛,到有位時會電聯通知,被起大熱天還要流著汗罰站路邊的人氣拉麵店,這裡有良心多了。


今期菜當造,有機菜選擇多而翠綠。
其實歌賦街的年代已開始支持「銀杏館」系列,她們請來退休的長者招呼,讓他們有多份精神寄託,亦不用假手於無生活保章的香港政府,而近年他們亦致力推動有機飲食,大部瓜菜由獲「香港有機資源中心」頒發有機認證的本地農場供應,間接地支援了本地綠色事業


寄情於工作,店員鬢白但魄力較年輕人更認真。
甫入店已近九時,但亦是爆場,三四位負責招呼的長者安排快手亦上心,安排了入座後,便送來自製酸瓜小吃,又順手推介了時令菜式,中檔酒家近年難請伙計而改用外籍人士招呼,服務就沒有那麼貼心和「同聲同氣了」

夠熱清甜而雪梨亦燉到腍身,火候好,也是秋天滋潤的合時湯品。
吃的都是家常便飯,不少更是時令菜,但也有少少龍蝦之類的驚喜,我們先要了燉湯,是足料的雪梨燉豬腱


汁芡不重,也不會出現化水的問題。
主菜方面大路一點要了大眾口味的西檸雞,雖然連「茶記」也有賣,但這裡的雞肉醃得夠味,肉軟嫩得來還有咬口,伴上的檸汁也不嗆候亦不餬口,雖然略為油了一點,但如果想吃保留肉質的非化學雞,這裡也是選擇。


時令的推介!

又來了一客芋頭炆鵝,用上本地有機大芋同炆才賣$98,在燒味店斬碟例牌燒鵝也是差不過的價錢。芋頭也開始當造,雖然未夠粉香,但連同鵝一起炆吸收了汁後味道也不錯。較擦得的老友吃了不少,我和另一位只作淺嘗,而鵝肉份量也不少,肉不過火,由於無添加味精和雞粉,所以汁醬味道和屋企的炆菜一樣較輕身,家常味道大家也接受到。

(日本的營養調查指1950時期,自然種植的菠菜維生素C每百克含150毫克,而化學種植量產下到90年代下降至每百克不到65毫克*資料參考「日本國民糧食及營區對策委員會」)。
吃得肉多,也來一鍋南乳齋煲,用的是有機菜賣$88夠三人吃,健康有價而這裡取價亦十分公道;略嫌南乳味不夠厚,但蓮藕和蓮子還有百合各有口感,飯局連連就當清下腸胃也不錯,雖然味道也吃不出多「有機」,但至少不是化學催谷,養份相對也較豐富。


飯竟是砵頭蒸,有米香有咬口。

全程招呼的長者有問有答,雖然忙但也會跟客人分享一些生活智慧,每人不過百元消費,便能幫助這些魄力十足的長輩,還吃得有機(比自己買餸省時亦唔洗洗碗!),有心的本土善感企業,是值得支持的。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支持


銀杏館 Gingko House
地址:九龍太子西洋菜北街171-173號     
電話 : 2789 33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