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2

烤全豬值得返兜!@兜記



傳聞中的即燒全豬,訂菜時究竟有甚麼技巧才保證真即即燒?



聽說班底來自「斗記」,無論如何要吃過先知水準。
雖然我非「斗」字輩烤豬的「粉絲」,但聽食友談起這間在灣仔新開的店子不錯,心癮起想試,但小貓兩三隻吃半隻豬都夠飽,為了多試幾味就約了一圍人來試試。

烤豬和懷舊手功菜,是我期待的。
一如以往搞飯局,也早了兩三星期睇場和看看菜牌,檯還未訂店員也斟了杯茶,笑說慢慢睇,有特別菜想吃可叫廚師來跟我談談,服務也真的周到。

環境是企理衛生的。
到開飯當晚,店員也一如首天般有禮,一行十二人都是近期新相識食友,我笑說平日擺酒無時間傾計,今日人少少一圍,也總算可以談談飯局趣事;而說到環境,傳統的中菜裝潢,擺設企理,檯上用的雞公碗和茶壺,如同食友一樣,感覺良好。

菜式早兩日先定,是的對這種店子也駕輕就熟(其實是大懵唔記得而臨急寫菜哈哈..), 招牌片皮乳豬是必吃的,又趁重陽鵝期近而叫了燒鵝,見這裡有個大魚缸,相信廚師也善烹海鮮,就訂了蟶子、酒糟海蝦幾味,當然也少不了一砵焗魚腸。

鵝掌翼勝在是好貨,肉嫩而不如雪藏貨般麋爛。
我誤試了蒜汁原來頗辣的,怕辣者要注意。 
先來幾味前菜,滷水掌翼只是一般,滷水欠醇度,勝在聊勝於無;而拍黃瓜是切後再拍,用的是刺針多的品種,吃落特別爽脆,大家不一回便清碟。

反對介項目。
好吃豬仔腳!
黑木耳吃起來不夠清爽,水準跟「南海一號」差天共地;至於滷水豬仔腳,雖然滷水與掌翼一樣偏淡,但豬仔腳不羶,皮和肉也軟嫩,大家也吃得甚滿意。

要吃到出爐豬,記得交代吃的時間。
烤乳豬,訂菜時特別吩咐八點半先上,而經理也會提示豬是即烤的,所以預時四十分鐘,似乎店方對招牌的出品十分重視,在細節位上,值得一讚。


烤豬也是「飯局」最受歡迎的「大菜」之一,烤豬一上檯,也自不然引來食友仔連番起哄,亦「呃殺」了大家不少快門。

後來經理說是綠茶造的,雖然惹來大家踩台聲聽,但個人覺得餅皮軟熟帶麥香,是做得不錯的。
而食友好奇綠色的荷葉餅是甚麼料子,試了一口,吃不出特別味道,純粹是綽頭而已。

太健康,反而失去甘香味道。
至於豬皮已去掉脂肪,夠熱亦「脆卜卜」,但就不及「鳳城」那種皮連脂肪帶肉的吃法般甘香,話雖如此見食友筷箸沒停過,也不一會便清碟,至於豬肉是切條的,原意是方便吃,但其實這樣吃會增加難度,廚師真是好心做壞事。

特別吩咐豬頭要燒好,留下來讓我們品嘗!
今次之後學精了,再幫食友寫菜訂檯時,就吩咐豬斬件時要皮連脂肪及肉,食友Miss試後匯報效果更好。

五~六人用便用上這大鍋料,味道又點會差?!
老火湯天天不同,問過經理可值得試,他說喝過的客人未投訴過,他和幾位伙計般樣子似乎是不會講假話的人,喜歡喝湯的我,信他,也就叫來試試。

然用煲溫的瓦鍋去煲,效果自然好。
醇厚甜美!
是日是蓮藕豬肘子再加乾魷和眉豆去煲,湯呈深褐色,看樣子也對辦,除了乾魷的海味鮮味外,也有眉豆的甜,再加上肉鮮實在是多多善,一盅才賣$98夠5-6人用,實在平宜得過份,後來想訂檯的食友Miss問水準如何,我說是必飲推介。

驗身。
上檯便聞到香噴噴的味道。
香糟海蝦是阿姐話的必吃名物,段両秤而每隻也有両半至二兩,每隻$35左右,交代了隻數後經理便在魚缸撈出來讓過目,是「生記」那種酒家的傳統做法。

海蝦走油後掛上薄薄椒鹽,蝦殼惹味,而蝦肉爽嫩還帶點膏。
雖然不平宜,但大家也吃得滿意,至於所說的酒糟,坦白說不覺得有何特別,感覺上似是椒鹽蝦多一點。

例半的份量應該有六隻。
接下來是炒蟶子,平日叫菜很少會寫這味,畢竟炒蟶子講火候,稍一過火便韌得難以入口;是夜的蟶子夠大,起肉後連同洋蔥和波椒去炒,既惹味而蟶子也做得爽而鮮味,而席上愛吃的食友們,也不客氣地把洋蔥和波椒吃清,精彩!

聽說燒鵝是這裡招牌,每隻賣$410絕不平宜,我知燒鵝要原隻吃才夠風味,但為了多試幾味,所以只叫半隻試試水準。

鵝夠熱,似乎是新鮮出爐的,而皮微脆,大家沒有投訴,我試了鵝胸的部份。
一如港式酒家般用上重味海鮮醬去醃,味道很重,不懂欣賞這種奪去鵝味的做法,而鵝肉也略韌,似乎吃炸子雞會較正路。

水準和大排檔差不多。
還有一味炒鵝腸,雖然連著少少脂膏,但吃起來略韌,也有「梳打」過的跡象,似乎吃原味的燒鵝和鵝雜,也只有入深井。

也有功夫菜芋泥鴨,做法是芋蓉夾著鴨肉,是新派做法,夾起來不散也炸得酥化惹味,水準雖然未及「楓林」,但也值得一試;而吃的背後,更重要是大家對老酒家做的傳統芋泥鴨產生了興趣,今年「得龍宴」,就來一隻吧?

記住粉絲是透明的,白色是米粉,不要好似殿堂食家般「集體」炒錯稿。
壓尾是經理推介的砂鍋粉絲,粉絲連同蔥段置在熱度十足的砂鍋上,加上蝦米和蛋花提味,撈兩撈,也是惹味可口的平民推介,當然你問我那裡有更好的,就在「名人坊」和「富臨」,但那裡是另一天價,這裡吃得滿意了。

這種特別的梅菜肉餅不單好吃亦方便夾吃,酒店廚師也值得來偷師。
都說我的記性已去到無記憶的程度,「甩底」數成日忘記無收到,而是夜到最後竟忘記叫素菜。看到鳳城金菜卷,以為是素菜,卻想不到上碟竟是蛋卷包著的梅菜蒸肉餅?!吃起來,蛋卷不老,而肉餅和梅菜也剁得夠鬆,但夾起來卻不散,而大家雖然十二分滿足,但也能瞬間清碟,真是嚇人的水準!

必會再來!
埋單每位三百,吃到不少特色海鮮和原創菜式,而烤豬只要吩咐原件斬起,味道也不錯,加上服務認真是夜兩位伙計專職招呼,加水、換碟極為周到,服務是絕對滿分;臨走時廚師也來問意見,說有機會可製作特色菜讓我試試,真是熱好客,比起那些「冷場」舖頭有事就鐘無艷,到有水位時就「割禾青」是更值得推介的特色烤豬店。

有興趣參與「飯局」去試平日吃不到的廚師菜,可聯絡Isaac的「面書專頁」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鳳城金菜卷、炒蟶子、香糟海蝦、老火湯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兜記即燒乳豬專門店 Dow Kee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3樓
電話: 2836 31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