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2

高級版堂剪乳豬大局@帝苑軒


身價媲美「福臨門」的富豪乳豬!



包了VIP房並免收開瓶費的飯局。
尖東大部份的名店,如《米芝蓮》系列「香宮」、「東來順」和「海景軒」我們已同大家試過,作為尖東老牌粵菜,無論如何也應該和大家來試下招牌菜。


年前來試過這道糯米蟹,水準極佳。
每到新場安排飯局,總不能同大家去試點心蝦餃吧,所以事前工作亦較相熟酒家多很多,例如「帝苑軒」新任總廚何師傅上任以來,公關高層Heidi幾乎每季有新菜上場,都會邀來試試,由年初的糯米蟹到龍蝦宴,漸漸地見識到大廚處理海鮮的功力


四圍朋友都是由陸羽吃到龍景軒的專業食客。
今次在KC發起的蟹砵宴,其實原本只打算細細地搞下兩圍招呼熟朋友,連兩位負責人亦估唔到反應咁熱烈,搞大了,最後須筵開兩天,首局更是一開便是四圍。


十二道菜,大部份是招牌或廚師推介菜。
和老牌菜館「福記」一樣,菜式講究時令,這也時寫菜的麻煩處,過往很多時經驗是訂檯時有,結果隔兩三星親自確認要換掉另一菜式,而今次我們打正旗號來吃蟹砵,大廚拍心口應承四圍的蟹質不用擔心。


親身確認過是即燒的。
而另外又推介我們試試他們的即燒堂剪乳豬,我們已再三說出這班食友比專欄食家試過的高級餐廳還要多,隻豬稍有差遲可是無面比的,而他亦信心十足說交給他辦,雖然隻豬價比「福記」要高,但作為大廚信心推介,也值得去見識下。


你可以說它賣得貴,但別忘記一連串認真的配套,成本也不平宜。
老實說,我也真的擔心隻豬是否即燒,待食友人齊後,就閃入燒味廚房看看究竟;而燒味師傅亦無欺場,夾定時間在八點半左右開始「出豬」,四隻豬同時上場並由專人服侍,待食友攝後便開始作堂剪,是傳統粵菜宴客的基本要求,若在平民乳豬店,資源有限就沒有多餘人手去處理這種骨節位了

脆皮乳豬誰不愛?
和「福記」不同,那邊是剪皮拆肉,這裡因為豬較細隻,所以是皮連肉吃,豬皮燒得夠脆,肉也夠嫩,大家也吃得滿意;如要挑骨頭的話,便是和去過「福記」的朋友意見一樣,醃豬的醬料是那邊較優勝,一試豬肋骨便知分別。


食友Thalia和Yvonne那檯是連白肺也清碟,師傅在處理功夫上是交足功課的。
夠熱夠甜,讚。
說回吃豬之前的事情,就是杏汁白肺湯,因為價錢不平宜所以這類酒店級的飯局也很少會加入湯品,不過是日的湯有很重的雞和瘦肉甜味,杏香雖不及「港大」但湯質很滑溜,也難怪幾位湯癡要再添飲。


大家連蒜粒也清掉,我覺得如有個兜如生菜包著吃,吃起來會更方便。
避風塘生蠔是師傅的近期加入推介菜,冬天是蠔吃季節,用上炒香的金蒜和煙肉配上美國桶蠔,雖然我沒試到蠔,但以蒜香和腩肉油脂令蠔味不重的桶蠔作嫁衣,效果也令人滿意,大家吃到清碟就是答案。


見識正宗蟹砵的地方。
至於主角之二的東莞蟹砵,相熟的食友不會忘記在「富東」吃過同類蟹砵,不過那裡就不及這裡仔細,大廚已把大肉蟹拆去殼,然後把蟹肉釀回混和肥豬肉和蛋漿的砵內,鮮蒸後再焗,這樣一搞便耗去半個工作天。

無殼的拆肉蟹砵。
冬天是肉蟹的季節,肉固然鮮味,而蛋漿亦焗得甘香又不會太乾身,尤其索了肥油的油炸鬼就更是我檯的搶手貨,而不用動刀動叉去拆蟹,就更是user friendly,不過也同意食友所說,蛋香味算十分凸出,原材料所限,也是大部份中菜做焗魚腸、蟹砵所要面對的問題。


處理功夫細仔,份量十足。
頭抽煎雞,老實說芡汁也太重了,影響了風味,雖然如此,有另一方面值得讚是每客有三隻雞翼,即是說一碟多過一隻雞,廚師把雞骨去掉後再煎焗,令受熱更平均,所以不但皮焦脆而雞肉亦夠滑,下次會換另一做法,相信會更好。


而比較起受歡迎的帶子,其實我更喜歡十斤去剩一斤的蘭度,清脆爽口,也正是時令的冬天菜。
黑松露蘭度炒帶子,帶子火候佳吃起來也嫩滑,而成本所限,中菜不會用到刺身級素的帶子,所以下了少許松露醬提味,也是聰明做法。


咕嚕肉份量絕對是吃到要打包的,可說誠意十足;而另一款廚師推介的貴妃蝦球,因為要打點關係,連影和吃的時間都沒有,所以不評了。



和大家一同連試了十味菜,比較起富創意的「海景軒」又或滲入西式烹調元素的「香宮」,個人覺得這裡烹調不算花巧,是回味傳統菜的好地方,完成了首局,下星期再來一局,有興趣的朋友可在飯局製作留言報名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帝苑軒 The Royal Garden Chinese Restaurant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電話:2724 266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