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2

澳門特集:醉頂級的膏蟹@蘇浙匯


有見過這樣精緻的醉蟹麼?



「丹桂軒吃完十分之豐富的早餐後,接下來便是星際之旅的最終午餐,我較喜歡中菜,而「蘇浙匯」亦是個人最期待的一餐。

在香港蘇浙同鄉會工作多年總廚。
在香港同一品牌辦過飯局,但老實說水準是令人跌眼鏡,但來過濠江店的朋友卻讚不絕口,我倒想看看兩地水準分別。

坐得舒服的闊佬凳。
今餐陣容更勝昨天在「稻菊」的午宴,除精靈的Elaine外,還有幾位負責E-markeing的朋友,而百忙的澳門人氣博客蘇蘇(姐)亦趕來和我們一聚,餐前大家徐徐分享兩日的小結,當然,我可沒忘記昨日應承大家帶來「冰肉杏仁餅」...

不能錯過的前菜。
在Elaine主持下,食物方面是毫無疑問的豐富,由涼菜開始,有別於平民滬菜館,無論用料和擺設也細緻公整,最欣賞是賣相如拿破侖的千層素鵝,腐皮層層疊疊,酥脆可口,而入口仍保留熱度,是即製的效果,熱吃的涼菜在小館子就做不來了。

賣相是值得加分的。
服賣相平平,但食味卻有意外驚喜的醬蘿蔔。
至於水晶肴肉,雖然用料足,但味道卻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反而醬蘿蔔做法雖然家常,但醬味醇和,而蘿蔔入口亦清脆,很喜歡這份樸實的農家味道。

名聞暇耳的招牌菜。
喜歡醉雞,雞肉爽嫩亦醉入味,必吃!
至於鎮店的素鮑魚,很多朋友亦喜歡,甚至用wasabi加豉油來吃個清碟,但我不好似物,沒試到所以不評了。

小小的膏蟹未計蟹蓋,竟能開出十二分,用的是頂膏靚蟹,刀功的細緻度更勝天香樓,廚師已用醇度高的白酒醃上兩星期,這種生醃的特色做法,寧波人最喜歡,此外印象中也只有潮閩和韓國有這種吃法。
涼菜的重頭作來了,那是看照片已叫人流口水的美食~酒醉膏蟹,這張相被KC在微博推介後,結果你又醉蟹佢又醉蟹,轉發了不下百次,今次親身來試,又是另一感受。

要配熱白飯才能凸出滋味。
原打算影影相便算,但客氣的朋友分來一小件讓我試試,好意難卻就淺嘗試味,生醃的蟹可以說鹹鮮原味,亦帶很重的酒香,但老實說我很怕生醃蟹那種黏黏的質感,真的吃不慣,幸好有熱辣辣白飯相配,味道就便得容易接受,而席上的朋友卻吃得津津有味,一場來到的話,是無論如何也要一試

四季供應穩定的鰣魚。
鰣魚也是鎮店名菜,而大家也會問是否國產,而大廚亦直言是泰國出產,因為國內的鰣已是有錢亦吃不到的「絕」品,我欣賞他有話直說,比起那些名廚說甚麼貨源由上海批發入貨其實還是泰國貨,老實得多。

魚鱗下的脂香,很適合送飯。
鰣魚確實多骨,難怪有「三恨」之說,但多骨無罪,恨亦只能恨自己不懂挑骨,多骨的魚才鮮味,肥美的腩位加上酒糟醇甜,實在是下飯的好菜

百吃不厭的河鮮。
龍井河蝦仁亦很對口味,蝦清脆鮮味,龍井茶葉味雖然淡薄,但清新可口,我很喜歡。

功夫極多的大菜。
樟茶鴨雖然不是江南一帶的菜式,但鴨肉軟熟,也有不俗的燻香,個人覺得單以鴨的質素,是比香港的冰鮮鴨優勝,也是值得一嘗的風味菜。


而大家吃完早餐不到兩小時,至此就算戰力強勁的朋友亦吃不下麵飯,單尾簡單的來個夾起如燈籠的小籠包就剛好,摺口收得細密,皮薄而肉汁十分鮮甜,半夜寫文回想此品,也真的再流口水...

還有它...要待下次再來了!
回想起來,只是一海之隔,想不到本地和澳門就算同一品牌,單看招牌的酒醉膏蟹,水準竟是天與地之別,而我的感覺是,澳門酒店最捨得投放資源在餐飲業務上,用上多於本地兩三倍的人力在出品上,食物絕對有譜,所以在那邊工作的朋友亦說在酒店吃餐飯,性價比遠高於市區茶餐廳

兩天的行程終算完滿結束,也謝謝Elaine的細心安排,之後在我們的主場「陸羽」再見,那是另一個飯局的故事。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樟茶鴨、醉雞、醉香蟹膏、小籠包、素鵝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滬菜、寧波菜







蘇浙匯 Jade Garden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皇朝)友誼大馬路星際酒店6樓
電話:853 8290 86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