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2

Family Cook :生命中最難克服的鴨舌!


鴨舌不難煮,但「難吃」!


人生第一次吃鴨舌是六七年前「阿鴻小吃」,那時候其實很怕那種滑孱孱的口感。比較起味道,如芝士、榴槤、火箭菜等的味道我都可以克服,唯獨這種口感,直至近年才吃得慣

此後,也多吃了這小吃,印象中「天香樓」的醬鴨舌做得很好,最喜歡那邊舌滑而後顎的觸鬚有微微肉地,連著軟骨十分有脆,而甜而帶滷水香,有時候會買些回家當宵夜,邊打字邊吃,很滋味。

但人懶,有時候會去零食店買包裝貨,味道卻非自製的那回事,鹹而帶「益」味,口咁也太軟麋,須知吃鴨舌除有醬香,口感亦重要,結果請教了上海廚子做法,回家試弄。

材料:
英國鴨舌 半磅
薑(拍片) 適量

醃料
米酒 20毫升
薑片 2-3片
蒜片 2-3粒
砂糖 3茶匙

醬料:
洋蔥 半隻
冰糖 小許
蠔油 4茶羹
雞湯 半杯
水 2杯

香料(以下加起來不超過3.8克)
花椒
八角
桂皮
原粒白胡椒

過程:
1. 鴨舌取出自然解凍,然後鍋中加水,連同薑片一同加熱,燒熱後慢火煮約5分鐘後,取出洗淨孱漬,抹乾水後備用。

2. 鴨舌置玻璃器皿,加入「醃料」醃3小時以上。

3. 以蒜片、薑和洋蔥起鑊,加入鴨舌後略煮,然後加入冰糖、蠔油略煮,如焦便加雞湯和水拌勻。

4. 燒開後加入「香料」,轉慢火煮20-25分鐘至收汁,供食。

Tips:
1. 我找不到原條鴨舌,所以只能用較大的英國鴨舌,可在「大昌」買入,百佳也有但匈牙利的太小,口感較遜。

2. 如喜歡鹹一點的話,可以老抽代替蠔油,老師傅建議加雞粉,但雞粉含E621是味精的代名詞,我還是以好一點醬油煮好了。

3. 加入洋蔥是可以令味道甜一點,大家可按自己口味增減,或加切片甘筍亦可。

4. 香料隨量加減,但我喜歡花椒的味道,所以不加其他也要保留花椒,可在超市買入茶袋,將香料套入,放便隔出。

5. 鴨舌不宜煮太久,否則會變為麋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