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2

慢條斯理的雲南味道@彩雲南





要等上廿分鐘的鹹蛋黃炸薯條,你有興趣等候本地最強的炸薯絲嗎?


要香港人去吃不淪不類的激辣雲南米線很易,但一談到地道的滇菜,觀塘的「雲南風」味已成過去式,另一邊較像樣的也加入團購戰,可歎所謂的美食之都,要找像樣的地方小菜,難


地道而菜式選擇豐富的雲南菜館。
每想起當地獨有的羊乳扇和氣鍋雞,也心思思要來「彩雲南」,沒賣廣告卻能在隱於市的橫街內屹立六年有多的家庭式小店。

氣氛Cozy的小店。

再來是和幾位朋友的小聚,拜託了肥姐幫忙留兩隻大肉蟹作炒蟹,又打幾味代表性的小吃看看大家又是否吃得慣雲南家常菜。

正宗手撕的雞,口感特佳。

說起來,幫襯了多年也一直再來的原因除了獨家菜外,肥姐把口從來唔收,每次來也總會說咁耐無來是忘記我們了吧,還不快來幫手撕雞肉,或許是她的率直,令我覺得像回家吃飯,不用戴面具做人

新鮮豬肉做的白肉片,原汁原味。
她們的手撕雞對我來說太辣,但大菜館仍堅持手撕的不多見,所以也叫來讓朋友們試試;而轉個頭我就撿蒜泥白肉,以扇形碟子盛載,比坊間的做法有個性,腩肉瘦多肥少,有肉香亦不韌,汁也是辣的,我只能走汁吃,實在失去了精粹,有點可惜。

吃得慣的便是半個當地人。
要知是否喜歡滇菜,建議在這裡叫一味火夾乳餅,這是當地獨有的羊奶餅,配上雲腿一起蒸,原汁原味所以羶味騙不了人,席上的朋友意見參半,而我是連北京豆汁也喝得下的人,這東西自然沒難道。

同樣是羊奶製品,炸羊乳扇味道明顯溫純,配上砂糖吃,也易入口,作為喜歡吃的朋友,無論你喜不喜歡羊奶,也值得來體驗一下雲南人的地方小吃,畢竟羊乳難保存,弄不好會腐化,在香港愈來愈難找這賣不起錢的食材了

真正即叫即切,這樣薯味才會特別好。
人見人愛的增肥良品~
還有香港最好的炸薯條,好在薯仔是即叫即刨皮,然後手切成幼如髮絲的「薯絲」,再用油和鹹蛋黃推出鹹香的漿來,兩者加在一起,又熱氣又邪惡,記得當年飯局,食友把廚房的薯仔清倉,這鹹蛋黃土豆絲也成一時佳話。

今次調味太重手,要投訴。
獨家菜還有酸辣的木薑子桂魚湯,以前喜歡這道香而微辛的湯,又鮮又開胃,但現在叫來,湯是讓朋友品嘗,自己就吃魚片,魚片依舊的嫩滑,刀功很好,但略略沾到一點湯的味道,感覺是木薑子下得太多了,把鮮味蓋去,廚師今晚確實失手。

須早一天預訂的off menu菜。
雲南人原來也會炒蟹,不過看賣相以為很辣,卻不知只得個樣,蟹肉飽滿,但其實只要避開辣椒子,是不辣的,味道平宜近人,卻不覺得特別出眾,不過他們取價合理,而洗淨肉蟹是厭污工作,也是一試無妨

本地最好的雲南氣鍋雞,做法與鹿鳴春的砂鍋雞湯十分相近。
還有一味氣鍋雞,曾在這裡當過打雜,師傅每朝就在熬好人那麼高的老雞湯頭,足料湯頭一半用作過橋米線(唯一無味精雲南米線推介),而另一半放在層層疊疊的特製雲南瓦鍋蒸半天,成了濃縮雞精,無味精天然又甜美,是冬日的禦寒推介。
她們做生意老實,二百元便吃足九大簋,但我說師傅太笨,多年來被投訴上菜太慢,到今天仍死不悔改,菜老樣子是每次只炒一個例牌,無錯這樣才是地道人家的風味,但趕頭趕命的香港人,卻不懂欣賞妳們的慢煮慢活態度,可哀。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氣鍋雞、過橋米線、羊乳片、手撕雞、蒜泥白肉
建議人數:8-12
評語:值得推介










彩雲南
地址:港島銅鑼灣信德街18號華英大廈地下
電話:2881 8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