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4

番茄的視覺藝術@Tosca

生活就是,每一天都是學習過程,平常食材番茄竟可化成fashion show,真神奇。


夏天以清新食材入饌消消暑是常識,今次的故事發生在地上最高《米芝蓮》星級意大利菜館「Tosca」,感覺又有點大不同,活潑的總廚Pino了解中菜上,番茄只得紅色的盲點,而特別在位處意國南部的家鄉找來十款繽紛車厘茄,紅、黃、綠一應俱全,未談食味已贏盡視覺效果。

比方餐前悅口小吃(Amuse-Bouche"金箔蘋果",艷紅小番茄配以雪白忌廉和金黃海綿糕點,巧如小甜點,切開糖霜化後的小番茄,竟是脆脆甜甜?十分奇妙。

時令番茄及士多啤梨凍湯伴煙燻鯡魚曲奇及豆奶蛋黃醬
小驚喜後,隨之而來的番茄凍湯似是四平八穩,然而細嘗下會發現番茄與草莓化成綿滑細膩凍湯外,糖霜化後的黃色小番茄脆甜可口,視覺效果與滑、脆交替口感亦兼顧無遺。

自製薯糰伴頂級意大利芝士凍湯配蕃茄籽及迷你羅勒
香脆獅子魚伴蕃茄清湯配鯷魚柳泡沫及意式雜菜沙律
有說自製薯糰(Gnocchi)未及煙韌,亦有說軟綿綿的較討好易入口,撇開口味取向,釀入芝士的流心薯糰還是城中罕見的;當大家討論著薯糰,我的眼睛早放在獅子魚伴番茄清湯上,如盆景花藝的多款醋漬番茄,甚至脆脆獅子魚都看不上眼,因為花二十四小時以上滴流出來的「番茄清」,清香的番茄精華結成水晶凍,才是宴席主角,華人社會不被看重的小事物,到撰文時仍自覺回心微笑。

餐後的番茄果凍和自製月桂葉雪糕,嘗到的比看到的更甜更美,真的懷疑是份子料理。



照片放在「面書」朋友們隨即問價,一擲千元吃番茄或許有點神經質,然而名店和佳材有價,星級名廚千挑細選取最優質頭手食材入饌外,同時間欣賞到專業團隊獻技,與及坐在雲端鳥瞰九龍半島與港島彼岸,細味生活的朋友,還是會懂的。

攝獵分享:


席間談起反光的東西攝出效果,留意純色的盛器,不難發現食材造出倒影,多留意的話每每拍出與別人不一的個性風格。


Tosca
地址:九龍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ICC)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樓
電話:2263 22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