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4

越南小店.因地道而來@Q1



可以說本身是「越南菜控」,喜歡那裡的鄉土味道,也欣賞清秀與惹味共融生活文化,故事發生在近期火紅的越式「第一郡」。

越南獨有的牛奶果

常說最好的越南味道帶不走,還掂記著當地鮮甜得要命的牛奶果,還有粒粒以人手包作的玫瑰餃子;捨不得,大概是別過異鄉後,在本地已難尋像樣的越國味道,材料是問題、市場口味更是大難題。

在「便利店」看到食友們推賞位在深水埗的小店「Q1」,撇開她們主觀的讚賞,一天拉了老弟來幫忙吃,甫入店便聽到老闆一家以越南話與鄉里寒暄,感覺已成了當地人閒話家常的私竇,如像坐滿日本人的「五味鳥」,相信水準不會偏頗。

說起來,店子也真的很迷你,坐滿兩三張四人檯後,便得坐吧位面璧,同時間排著等外賣的人龍不絕;不過好生意有時亦頭痛,尤其對家庭式經營的老華僑,每道菜都是手功慢作,兒子忙著煎香沙甸魚後加野菜和醬料釀入烘熱的法包,太太忙著替凍撈檬「扮靚靚」,老闆應籌客人同時兼顧出菜、計賬。

期間聽到不少嘮叨怨氣,平心而論,味道需以時間等價交換,等不及的別投訴,不懂尊重嚇怕了主理人,「為煮而煮」最終受苦的是大家。



豬肉撈檬雖說是家鄉料理,在當地所見粗粗魯魯,然而老弟看後嘩了一聲,笑說「唔值錢嘅豬肉同醃菜擺得好『陽光』,比你係越南影嘅相仲吸引!」,我點點頭,青瓜絲與生菜絲圈成了花園,然後是金不換和香茅豬柳,加上鮮艷的自家醃酸瓜完成了清新健康的花圃,最後撒上的花生碎亦少炒香取味,心機已值回票價。

這是北越料理,要欣賞這東西,檬粉才是重點,味道偏甜帶一點鹹鮮所微酸,加上金不換的香氣,也難怪店子名為「Q1」,畢竟南部省郡的魚露甜多辣少,越北的地方天口愈熱,魚露所下的辣椒會更重手。

店子不賣Pho Bo(越式牛肉粉),大概在香港牛骨湯非一般小店能做得好,主理人便改以中南部料理蟹肉湯檬作招牌,樣子對辦,不過跟我在當地吃的有所分別,在於店子下了豬紅,這是華僑的風格。

主理人著要襯熱吃不然失掉風味,湯頭味道不賴,因為下了番茄和炒香的蟹膏,味不濃卻清甜,餐後和老華僑談起蟹膏這問題,在當地市場供應大量澎琪(細蟹仔)膏,做這道菜輕易而舉,但來到香港,欠缺了這靈魂,唯有以膏蟹代替,雖然風味與當地有所出入,但比起本地越菜館「偷雞」以蝦醬矇混,已來得用心,得嘗非人工修飾的天然料理,值得感恩。

老弟不夠滿足,叫來一碗周末限定的野菜燉牛腩,自問非「牛肉控」,隨手拿起熱辣辣的多士蘸吃,番茄肉汁味道也不錯,兩者可說是天仙配呢;至於牛腩,他說雖未及入味,但肉質討好,只嫌一件太少,我笑說「少吃多滋味啦,你幾時變得咁『港粲』」?

餐後打包了些斑蘭糕給食友們分享。 

不阻主理人繼續做生意,以上菜式加兩杯越南凍啡和六件斑蘭拉椰糕才不過$190,經營不易,老伯伯一家是老實人。

故事還未完的,因為地道,所以值得專程再來。

餐廳資料:














第一郡  Q1
地址:九龍深水埗荔枝角道 315 號
電話:2416 68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