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4

古板土耕菜@蘭苑饎館

每人心中,大概都總有心情納悶或想不到吃甚麼便想去的Comfort飯堂?以下是一段鄉土菜的小故事..


介紹我來太子不起眼的無味精「小店」是街坊朋友,她是半個行內人,曉得活在「場場盛宴」飲食工作舞檯之人,著實需要一些反樸歸真的家常菜。

認識不過數載,小店仍是舊日子般熱鬧,晚飯坐得舒服一些,但大家各有各工作,往往都只能在最旺的午市一敘;每次來,總令三人想起中環的「蛇王芬」,除了裝潢格調和位置同樣少之外,伙計的效率同樣叫人回心微笑。

每談到她們的菜牌,朋友們總是偷笑著一塊大木牌,有客人投訴太累贅、亦有人欣賞是生活藝術,更有趣是主理人依然故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如店多年來從不增設席位般古板。

姐姐在忙,待她閒些時點上大家喜歡的住家菜,蒸、煮為主少見油炸相對坊間老式中菜來得輕怡;午市隨餐都會送例湯,甚至有時胃口麻麻,三人點兩道菜她們都客氣送多碗老火湯讓大家提神暖胃,她們的湯品不僅無味精,粟米、胡蘿蔔都是本地產,色濃足料,也是對本土保育的支持。

例牌來一味手剁鯪魚丸,正值夏令又順道來款時令的仁念蒸豬肉,聽說食材都盡量採用本地新鮮貨,味道屬其次,吃下安心是我們再來理由。她們的鯪魚丸說真的不及「順德公」般細嫩,但大家倒是喜歡夠鮮,不修編幅的「足料」樣子就似住家媽媽的風格,墊著的勝瓜代替「生財」,令大家覺得廚師該富幽默感。


 仁念蒸豬肉是我們都喜歡的下飯菜,豬肉爽嫩不會醃得失去真味,加上「酸咪咪」的開胃仁念醬,對飲著豉油長大的香港人,是味道以外的精神食量。有時候不夠滿足,又會打道炆豬手,朋友喜歡其豐腴膠質,其實用上本地醬油炆出的濃郁豬手汁,又是一道大家都不浪費的下飯佐料。

 餐後又時又會貪玩Go Green,兩款綠得過份的開心果凍和糊,其實不少年輕人(如我們),也會「貪得意」點來嘗嘗,雖然味道平平,就當作支持本地原創吧。

 店子有很多叫人回味的點子,還有值得支持的吃在本土文化,不贅了留待大家去發掘。

蘭苑饎館  Lan Yuen Chee Koon 
地址:九龍太子西洋菜北街318號集賢樓地下
電話:2397 77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