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3

再來一場魚市場海鮮宴!


闖入禁區,供應本地海鮮的心脈地帶,由達人教揀野生海鮮!

非誠勿擾的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

五至七月與「香港南區遊」合作的三項不同南區海鮮活動,合共十二場參與人次逾500,亦去到每加場都爆的情況,學打魚蛋和出海活捉三斤大墨魚外,呼聲最高原來是魚界達人豪哥帶隊,闖入閒人免進的禁區魚市場批發中心的「尋寶活動」。


每日新鮮上岸的海鮮!
對魚市場第一印像不離頂膏的本地青龍、鹹鮮馬友吧?其實新生海鮮背後有兩個關鍵,其一是供應我們日常海鮮的魚類批發市場,漁民卸貨第一水海鮮就落到魚類批發市場。


大家每日吃的海鮮,好大機會來自這裡!
其實香港只得七個海鮮批發中心,當中規模最大要說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面積達15,700平方米,是西貢魚市場(380平方米)的40倍,所以不少西貢海鮮餐館的海鮮亦是由這裡交來,而富臨、大班樓等《米芝蓮》名店亦不例外。


大家又估下佢地係野生或人工培養的?
當然魚類批發市場內的海鮮,亦非百分百野生,也夾雜養殖貨,當然KC發起的魚市場餐廳飯局,我們所吃的海鮮盡是有錢亦難求的野生貨。


縱橫魚市場五十年有多的豪哥,每款魚的出處亦說得出,是傳奇人物。
要比人吃得精良,關鍵之二是「魚來自友方」,每場近百人份量都是野生貨,海蝦、頂膏的本地青龍,還未計野生海斑、爆膏的本地蟹,這都是香港仔土生土長的海鮮達人豪哥特別替我們早兩星期預備人在情在,這是吃海鮮的老行規,同樣價錢的海鮮宴大家也吃得較newbie吹雞的大圍飯豐富實在。


有這樣零距離接觸三斤有多的活鮑魚?
說回海鮮「尋寶活動」,今次就是由達人豪哥,親自帶隊,讓大家走入平日不對外開放的魚市場批發中心,大家除了見到艇家將新鮮魚獲送上岸,數百斤足夠供應幾個街市的大眼雞,還有一箱又一箱的奄仔蟹,參與的食友說比鵝頸橋街市更震憾,咁當然,尤其大家興奮得捧著比面盆更大的南非鮑魚合照時,也可以想像海鮮大觀園當時的熱鬧情況。


成隊足球隊的工作人員安排海鮮比拼讓大家分辨野生貨色。
了解了供應本地頂級菜館的海鮮何來後,豪哥和南區有關方面又準備了野生和養殖的游水魚、蝦、蟹,大家分組去揀海鮮,達人期間分別同大家分享野生同養魚經驗之談。

百忙的豪哥當日親自領軍!
似乎有新發現?!
而大家也有興趣知道究竟甚麼是「電蝦」,原來市面大部份入口霉肉的海蝦背後大有故事,至於點先可以揀到靚蝦,留待日後活動上由大家親自問豪哥了。


豪哥親送的NEW YORK!
當日十人一圍,即是五人吃一條大海斑!

其餘菜式就在這裡!

最後卅人拿著卅斤戰利品到餐廳,蒸海斑、炒本地肉蟹花蟹蒜蓉蒸大蟶子灼野生蝦還有鮑魚仔幾乎每人吃足一斤的野生海鮮宴,半天的實戰活動,又滿足了口福,最重要是大家日後去街市識揀靚海鮮,是有錢亦買不到的飲食經驗。


今次的海鮮活動由「香港南區遊」資助下,基本活動費只需$250(另海鮮加工費),也難怪反應超呼預期的好,八月會再度加開一場,有興趣的朋友按此:「飯局製作」facebook專頁報名


No comments: